耗力客还是给力客

耗力客还是给力客

许多年以来,人总是困惑于一种无意义的行为—上瘾。上瘾使人变得非理性、痴迷且身心受害。自古以来,上瘾容易,脱瘾却极为艰难。在物质层面,酒瘾、药瘾的记录时见于史。晋朝就是一个酒瘾普及,药瘾也普及的年代。吃完毒品(五十散)后,名士们批发赤身,丑态毕露。今天也是一样,愈发普及的致幻剂、非他安命、和所谓的软性毒品毁掉了许多年轻人。

另一种上瘾超过物质层面的依赖,目前在医学上的定义尚有争议,却更加广泛地存在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对于某种娱乐的痴迷。例如电子游戏,例如过度的社交,也例如无意义的上网。一组照片显示,如今年轻人在任何时候都被手机严重霸占—朋友的聚会里各自看着手机,吃饭时各自看着手机,出门旅游时各自看着手机,甚至约会时也各自看着手机。到底是什么力量将人如此牢固地霸占,并无时不刻地侵害我们的日常生活与交往呢?

在主题文章关于北极熊的描述里,我们生动地看见自己的困境,不断流血,却沉溺于虚假麻木的感觉,最终死去。我们取用谐音,将成(Holic)这个词翻译成“耗力客”,意在描述成瘾的本质—耗费生命。

我们从基督徒的观点出发,和您一同探讨我们如何看待上瘾,如何借着我们所信的神,胜过上瘾,并最终脱离上瘾的霸占。我们非常相信,上瘾的行为源自人内心的虚空,而当人反复以不正确的方式填补虚空感,这种填补本身就成为瘾,而起到与人意愿相反的作用。中国古话说“以酒消愁愁更愁”,大约就是说出了喝酒的起因和酒瘾的缘由。

然而圣经明确地告诉我们“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弗五18)这是我们宝贵信仰所指明的明确方法:不能以肉体填补人深处的需要,要以“灵”(指神的圣灵)充满我们,填补我们内心最深的缺如,作人的满足。

我们盼望这份杂志帮助您认识到,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如果您刚刚认识耶稣,今天就借着祷告、呼求,让基督安家在您里面,祂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帮助我们胜过那些我们厌恶而无力胜过的行为。如果您已经是基督徒,却在软弱的光景里,无法得胜,今天我们更鼓励您祷告并被神的话构成,成为一个刚强得胜的人。

此外,我们在福音历史栏目中选用了曾经鸦片上瘾的清末秀才席胜魔,成为基督徒后成功脱瘾,并成为内地会在山西的主要同工的这段经历。这样的历史片段绝非偶然,我们在见证栏目里也选用了今天的年轻人,被网络和游戏霸占,荒废学业,又靠着基督信仰得胜的经历。往昔和今日的见证共同指向,基督乃是世人的拯救。

最终, 我们一如既往地邀请您来函、致电或通过网络与新人杂志取得联系。无论您在信仰上还是在生活上遇到困惑, 还是满有喜乐愿意和我们分享, 我们都非常欢迎。请关注新人福音的微信:xinrenfuyin, 或写信给thenewmangospel@gmail.com。同时欢迎您添加tw6264174967 以加入福音文字服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