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一个向死而生的女孩

菲比,一个向死而生的女孩

一个几岁的孩子有一天告诉他妈妈:“妈妈,我不想死!”母亲错愕之余说:“孩子,你不会死的。”孩子又说:“妈妈,我也不要你死。”母亲只好说:“妈妈也不死。”母亲当然也不想死,天底下没有谁想死,可是有选择吗?人生诸多无奈中死最无奈,上到帝王将相,下到平常百姓,只有在死亡面前才有了真正的平等。人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精彩,最后所有人都是一个结局:死亡。

更不幸的是有很多人甚至无法走到这个自然的结局。去年2月14日佛罗里达州帕克兰高中枪击案中,有十七名学生不幸遇难,全校师生经历生离死别成为幸存者。

21644192430264_104_m
悉妮因为最好的朋友在枪击案中丧生,一年来无法走出死亡阴影,想上医学院的梦想也没能挽救她。美国医疗科学不可谓不发达,对生命不可谓不重视,去年枪击案发生后,各方都积极针对幸存者采取各种救助措施,包括心理辅导、创伤治疗、设立预防自杀基金等,看似有力的种种措施,却没能消除年轻人内心的恐惧、内疚、和脆弱,无法帮助他们走出亲身经历过的惨案、也不能正视人人都必须面临的死亡问题。

21644192430264_104_m
最近,斯坦福大学的女生Kelly Catlin的自杀震惊校园。她曾三年获得由国际自行车联盟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冠军,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很多象Kelly一样名校的学生,入学后被高强度的学业、科研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而一旦没有平衡好几方面的关系,自杀便成为简单而彻底的解脱。就在前一个月,该校一位王姓中国博士留学生在实验室内也自缢身亡,年仅26岁。据报道,在美国校园45%的外国留学生有抑郁症状,29%的留学生有焦虑症状,而博士生更是抑郁症高发群体。

 

向死而生

21644192430264_104_m

台湾媒体人陈文茜最近撰文“有个女孩,叫菲比”,来纪念一个年轻女孩的离世一周年。菲比十三岁的时候被诊断得了骨癌,一只手臂必须截肢才能保命,但她带着绝症活了七年。二十一岁的生命何等短暂,可菲比以她独特的方式,与已经看见的死亡赛跑。她没有因残疾和绝症慢下脚步,相反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一些人用几十年才完成的事情。虽然只有一只手,她却顺利读完大学四年,然后去美国、日本、希腊、中国等许多国家游玩,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风光。她甚至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在知道死亡来临之前恰当安排自己的时间,临终前她还安排与亲朋好友的“见面会”,大家一起回顾过去,让她有机会做自己生命活的见证。她以拥抱的方式诠释死亡,让人从她身上看到死亡不是终结,而是鼓舞别人的从容一笑。

《圣经》里的死与生

21644192430264_104_m
谈论生死,不能不提到《圣经》。大书如斯,它其实也是一部关于死亡和生命的书。《圣经》第一卷书“创世纪”谈到神的创造和生命的起源,最后一卷“启示录”又从基督升天讲到将来的永远,以及不再有死亡的新天新地。神在创世纪就告诉世人,伊甸园里知识善恶树的果子不可吃,吃了就会死亡。但人不相信神所说的话,却愿相信撒但的谎言而背叛了神,从此成为有罪的族类。“他因不受训诲就必死亡”(箴五23),所以“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三19下)。但是,“敬畏耶和华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离开死亡的网罗”(箴十四27)。诗篇说:“主啊,你救我的性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泪,救我的脚免了跌倒”(诗一一六8);“耶和华虽严严的惩治我,却没有将我交予死亡”(诗一一八18)。《圣经》记载了一个特别人物的死,这件事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祂曾进入死亡,但死亡不能拘禁祂(徒二24),因为祂是复活。祂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虽然无罪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后又复活了。启示录一章18节说,“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为什么?一个死了的人能够复活?不但复活,还可以分赐生命给人。这实在是一件天底下最奥秘的事,这个就是两千多年来世人一直传颂的耶稣基督的故事。祂为人代罪而死,既出于神对人的爱,也出于神对宇宙的主宰和计划。基督徒受浸的意义就是:一个旧生命进到水里,被埋葬,从水里出来后就成为一个更新了的生命。对普天下每个愿意接受神福音的人,这就是《圣经》告诉世人的关于生命与复活的故事。

菲比的不同就是因为她是一名年轻的基督徒。她选择了神为她的救主,她也把自己的一生交托给神,所以,她没有时间去悲伤,因为她知道爱她的神必与她同在,她物质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她有永生的盼望。她的人生价值是按照神的心意而活,做神的见证人。
0 (4)

《圣经》里有一节经文最能体现基督徒对死的理解,就是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二章24节所说的,“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本人参加过不少基督徒的追思仪式,在场的人,包括亲人,没有为死者悲痛欲绝,而是为死者有过的生向神献上感谢和赞美。仪式上最常唱的一首歌来自“诗篇”二十三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当死亡不可避免,生便如黑色枝头的鲜嫩枝芽,盼望着春天的到来,这就是人生的盼望。这使我想起使徒保罗的一句话:“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四7~8)

朋友,你愿意这样面对生命和死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