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集 死海

第四集 死海

所多玛与俄摩拉在哪里

亚伯拉罕信靠神,享受神全丰全足的供应。创世记十八章说,他住希伯伦幔利橡树的时候,天气正热,年纪老迈的他在帐篷门口,耶和华和祂的两个使者向他显现。他就端水i,宰牛,又叫妻子撒拉用细面做饼,在那里神告诉他要得一个儿子以撒,地上的万国都要因他得福。直到今天,这里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还是十分的好客。亚伯拉罕的客人吃喝歇息以后,就起行往所多玛去,亚伯拉罕就与他们同行。他原先在所多玛平原曾经打败了四王,拯救过罗得。这一次,耶和华向他启示,要灭绝罪恶得所多玛和附近得城。在那里,亚伯拉罕就为他得侄儿有一次荣耀得代求。所多玛平原,就是今天死海一带得地方。死海在希伯伦得东边,整个死海地区自北至南是一个狭长断谷。死海在海平面下1388呎,是地球上的最低点。它的水来自北边的约旦河,但是没有出口。所以水的咸度高达33.7%,比普通海水的咸度还要高8.6倍。 

在死海周围,岩石上留下许多山洞和考古遗迹。从这些资料,我们知道死海在过去四千年水位起起伏伏,水多的时候可淹盖南北两端,水少时南端变成干地,像今天一样。亚伯拉罕时代,水位低而且气候温和,适合耕种,是一片肥沃的平原。

过去4000年,死海水位平均在海平面下1300呎,在这水位时,死海南端变成干地。公元前3000年时,水位涨至水平面下1150呎;到了公元前2500-2000年时,水位又降至1300呎;到公元前1500-1200年时,水位又回升到高于1300呎,这时南端淹水,成了死海的一部分;到公元前1200-100年间 ,水位又降下至1300呎下;这就解释了创世记十四章3节“西订谷就是盐海”这句话。因为在罗得的时期,是在公元前1800年左右,那时死海南端水位低,是平原,到了摩西写创世记的时候,是公元前1490年,那时死海南端水位涨,所以成了海,因此对摩西来说,那地从前是”谷”,到他的时代是”海”。直到上世纪八零年代为止,这个南端都是淹水的,是死海的一部分。但因以色列建国后用水量越来越大,所以1980年后,这一带又变为干地,成为钾盐田。

那所多玛在哪里呢?这是考古学家争论不休的问题。起码有六种说法,各有其理由。第一种说法是在死海南端的盆地。这说法虽然合理,但今天死海南端,还没有找出任何古城痕迹。

第二种说法是在死海东南角的约但王国内。在这里1924年挖出一个城市遗址,就是Bab edh-Dhra。之后在1975年又挖出第二城市遗址Numeira,这第二遗址有明显被烧过痕迹,出土物与第一城市时期一样。考古学家又发现第二城市南部又有三个城市遗址,但那三个遗址到目前还没有仔细开发。这些遗址都有被烧过的痕迹,在死海东南角,只有这五个遗址,有学者认为这五个遗址就是创世记十四章的五个城。若是的话,所多玛就是这五个里面的一个。

第三种说法与第二种相近,在这五个废墟旁边有大量墓穴,数量之大超过这五个古城能容纳人口,故有学者认为原来的五个古城应在这五废墟之外,而目前出土的五个废墟只是古代五大城市的居民居处而已。

以上六种说法,各有其道理。虽然,创世记的所多玛、俄摩拉,目前还没有一致公认的见解,但是天火焚城给世人极大的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