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复活的生命

【深度好文】复活的生命

圣经说,“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传道书三2)凡事都有定期,天下各样事务都有定时。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希伯来书九27)。

圣经是本奇妙的书。按照定律,圣经已启示世间万物(包括人在内)的宿命就是死亡。在 《创世纪》,从人类始祖亚当堕落开始,人被神驱逐出伊甸园并带进死亡以来,这地上没有一件事物可以逃避死亡。死亡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却是我们时时、处处 都不得不面对和经历的话题。我们珍赏的物品随着时间流逝,都会变得破旧不堪;我们深爱的家人、伴侣终有一天离开我们,人间的筵席终有一天要散去。人在地上 奋斗一生追逐的功名利禄,终究也抵挡不了时间的蹂躏,会在历史长河中遗忘。古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希腊神庙、中国长城,无论人造的奇迹有多伟大, 在时间的手中,一切都要过去。甚至宇宙中的繁星,也逃不过死亡的定命。因着人的堕落而有了罪,死就进来在地上工作。当我们渴了、饿了,当我们沮丧、烦恼, 当我们妒嫉、贪恋,我们就在经历死亡。我们所见的一切消极事物,都在向我们表征着死亡。

但是,圣经更是启示了永恒,这个永恒就是基督复活的生命。 圣经的中心点就是复活,整本圣经充满了复活的预表。从预表来看《创世记》一章9节,旱地在第三天露出来,那第三日就是基督复活的日子,水表征死,旱地是预 表基督;当祂复活的时候,当祂被高举超越死亡的时候,祂就成了产生生命的源头。《创世记》一章2节说,“而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那时地上满了死 水。我们不知道这个过程经历了多少年,也许是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然后神进来复造。祂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然后,在第三日旱地露出来,现在整本圣经里都有这样的争战,就是海与地的争战,直到《启示录》二十一章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来到,海也不再有了,地上不再有死亡。挪亚方舟是另一个预表,八个人从挪亚所 造的方舟里出来,八这个数字表征复活,那是七日的第一日(主耶稣也是在第八日,即七日的第一日复活)。八个人从方舟出来,有一个在复活里的新开始。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活着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启 示录》1:17-18)主耶稣借着肉身,降卑来到人间。祂经历了人生的全过程,从母腹出生,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到经历死,三天后又从死里复活。主耶稣受 过死的苦,但祂复活了,死亡不能拘禁祂,因为祂就是复活。主耶稣的复活超越了一切天然的限制,甚至时间和空间都不能限制祂。死亡是地上最大的限制,但复活胜过了死亡。任 何事物,一面是死亡,另一面让我们看到复活的生命。一粒种子,若不经过死亡,就无法生出更多的子粒来。(约翰福音十二24)死亡的能力掌握在撒旦手中,死 亡能够把各种的伤害强加到各种生命上,但是惟有一种生命是死亡伤害不了的,这就是复活的生命。复活的生命已经历并胜过了死亡,死亡不能拘禁复活的生命。现 今,主通过包罗万有的灵在我们的里面向我们说话,在我们的生命中涌流,将祂自己复活的生命分赐给我们。

信耶稣不是单单罪得赦免,不是单单得生命;我们得的生命是复活的生命。有了这复活的生命,就有复活的能力,就有复活的得胜。“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也是在祂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 翰壹书五11~12)成熟的基督徒面对肉体的衰老和死亡总是会平静地面对,坦然地接受。这种平静和安息就是来自复活的大能。我们知道主在地上做工的目标是 复活,我们的目标也是经历这个复活的过程,我们在灵里与主是一,因此我们活在主复活的生命里。若人里面有了这样的看见,自然愿意把身体坦然地交托在主的手 上。我们的死与复活,都在主的安排中。信靠在主怀里,自然就会有真正的安息。

今天在地上如何经历一种复活的生命?在 《出埃及记》,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了红海到了旷野利非订这里,百姓没有水喝,所以与摩西争闹。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为什么试探耶 和华呢?”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领我们从埃及上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要 怎样对待这百姓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着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 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就必有水从磐石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出埃及记十七1~6)在这个故事里,表征我们要在复活的生命里,就要喝并涌流在复活中生命的水。磐石正是基督的预表,而被击打之磐石所流出的水表征那灵。基督作为活的灵磐石被神律法的权柄击打,为使生命的水能在复活里从祂流出来,流进祂救赎的子民里面。在《约翰福音》,“耶稣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翰福音十一25~26)主耶稣复活后,对祂的门徒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翰福音二十21~22)这个圣灵,就是复活基督之气。今天的信徒经历复活的生命,其实很简单,在复活里喝“生命水”,并涌流“生命水”;只要呼求主的名,呼吸是灵的基督作为属灵的气。为经历基督复活的生命,还需要我们放下自己的观念,甘愿成为软弱的,服从复活的生命,与之合作。一旦我们自己天然的自我被征服,复活的生命自然得彰显。

愿我们信入主的人,都来喝“生命水”,并涌流“生命水”,经历基督复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