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的一生

撒母耳的一生

​撒母耳从小就在殿里,学习如何事奉神。但是真正要学的,就是听神的说话。童子撒母耳在殿里睡觉,被耶和华唤醒三次,可爱的小撒母耳去问年迈的以利,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说,我儿,我没有呼唤你,回去睡罢。按圣经记载,那时撒母耳还未认识耶和华,耶和华的话还未向他启示。耶和华第三次呼唤撒母耳。撒母耳起来,到以利那里,说,你呼唤我,我在这里。以利才明白是耶和华呼唤童子。于是以利对撒母耳说,去睡罢;祂若呼唤你,你就说,耶和华阿,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就去,睡在原处。耶和华又来站着,像前几次呼唤说,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说,请说,仆人敬听。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一切听见的人无不耳鸣(三6-11)。这件事情,就是耶和华对以利以及他一家的审判。

撒母耳借着听神的话,看见神的行事之后,就明白并且认识神。不但如此,甚至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从但到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被确立为耶和华的申言者。耶和华继续在示罗显现;因为耶和华在示罗借着祂的话,将祂自己启示给撒母耳。(三19-21)。可见神需要人的奉献,人的听话,人的配合,才在地上有恰当的地位启示祂的话,启示祂自己。

虽然以利的审判,紧紧跟着发生了约柜被掳的事件,没有神的自己,约柜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随着约柜的失去,神的荣耀也离开了以色列。美地的生活,完全跌到了低谷。虽然约柜失去了,也没有一个外邦人配的拥有约柜,神无形的手一再击打非利士人,让所有的人生痔疮,直到他们把约柜送回以色列。“从约柜停在基列耶琳那日起,过了许多日子,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全家都哀恸寻求耶和华”(七2)。

撒母耳对以色列全家说,你们若全心回转归向耶和华,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亚斯他录从你们中间除掉,专心归向耶和华,单单事奉祂;祂必救你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以色列人就除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单单事奉耶和华。撒母耳说,要使以列众人聚集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他们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浇在耶和华面前,当日禁食,在那里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于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审判以色列人(七3-6)。撒母耳作为祭司,除了听见神的说话以外,还为神审判以色列人,引导以色列全家全心回转归向耶和华。

撒母耳一生的日子作以色列的士师(15)。撒母耳的一生,都是与神是一,所以他一生的日子,就是神可以使用的日子,作以色列的士师。尽管如此,爱神的撒母耳并不能将他对耶和华的爱,遗传给他的儿子。一切都是神的怜悯,神的旨意不是停留在士师时代,神让我们学习做祭司,是为了引进君王时代。
 

哈拿的奉献是为了带进撒母耳,撒母耳的一生是为了带进大卫,大卫的一生是为了带进所罗门。我们看见这一系列的见证,这系列的故事,都是为了启示神自己的心意,自己隐藏在历世历代的奥秘,即是耶稣基督才是我们的祭司,我们的君王,我们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