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罗曼史

神圣罗曼史

在古代,婚姻是夫妻相处的起点,男女双方凭借“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决定一生的婚姻。现代婚姻则有所不同,双方互相吸引时不是立刻结婚,而多半需要一段时间的接触交往,彼此了解,然后才决定是否结婚。交往几乎成了现代人择偶的必经之路。                                                     

 

然而交往真正的目的仍是婚姻。日语中有一句慎重的话叫做“请你考虑以结婚为前提的交往”,男方说这句话,表明了交往的严肃和诚意。如果交往目的正确,双方会借交往,彼此深入认识,了解对方的人品、性格、教育程度、工作状况、生活习惯、家庭背景、是否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目标等等。所以有人说,婚前眼睛要睁大,婚后眼睛要闭上。在交往的过程中,双方应当彼此尊重,保持距离,不越过该守的界限;也应该让父母、长辈参与到接触和决策的过程里,因为婚姻虽然是以两人为基础,却也牵涉双方的家庭。家长的经验、教训可能会对年轻人很有帮助。如果交往一段时间后,觉得不合适,应该友好地中断交往,不给对方造成为难和伤害。如果双方都觉得合适,就应该尽快结婚,免得陷入试诱,要把美好的事物留给结婚的那一刻,留给自己的配偶,这是对未来配偶所当负的责任。所以,交往的目的和过程都应该是纯洁、慎重、合宜的,并且不伤害对方。

 

可悲的是,现今社会风气每况愈下,道德沦丧,未婚同居或同居不婚已渐渐成为一种趋势。婚姻这种维系男女二人关系的法律形态,正在被逐渐淡化。情投意合的时尚男女们,纷纷选择同居、试婚等形式。有些人交往纯粹只是好玩,没有真正的爱情在其中;有些人交往是因为生活空虚无聊,需要找一个异性来作伴,让自己快乐些,甚至随随便便地就住在一起,为了满足彼此的情欲。这些不以婚姻为目的的交往都是不合宜的,其结果往往带来各样的伤害和败坏。未婚同居或同居不婚者可以为自己找很多的理由,但实际上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情欲,不想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居时可以甜甜蜜蜜,自由自在,但一到分手时,往往都是悔不当初,特别是女性,已付出的时间、青春、感情是无法收回的。结果,往往造成心理上与身体上的双重伤害,甚至自杀的也不在少数。


    但是,今天仍有一班人,他们是照着圣经的教训,凭着神圣的生命,在婚前交往中有美好的见证,活出高超的美德。他们在交往的事上,寻求神的同在与带领,寻求里面的平安和外面的印证。他们也非常重视长辈们的关心和意见,甚至在开始交往之前,就先寻求教会中年长圣徒的感觉,通过年长圣徒的交通后才开始交往,这对他们是一种保护与祝福;在交往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曲折,年长圣徒就会在过程中陪同祷告,帮助他们经历主的带领,这会省去许多迂回的道路。他们在交往的过程中,互相尊重,严守界限,“用圣别和尊贵,持守自己的器皿,不放纵私欲的邪情”。虽然少了肉体的快乐(其实那不过是罪中之乐,结局乃是死),却更多追求灵里的长进,借着一同祷告,一同读经,在主里享受甜蜜的交通与爱情。他们的交往是以婚姻为目的,至终在弟兄姊妹和长辈们的祝福和见证下,结成婚配。婚姻对他们来说,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爱情的升华。这样的交往才是真正健康、美好的交往,是在神圣罗曼史里的人的罗曼史,是歌中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