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教授吴姊妹

访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教授吴姊妹

专家访谈
 

在清华大学,我得到了环境工程系和汉语言文学双学位。毕业以后留在清华教了三年中文,后赴美攻读语言学硕士、博士。二〇一四年从UCLA的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毕业之后,我由于工作的原因辗转于美国各地:先是在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任教一年,然后转入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亚洲和亚裔研究系任教,主要教授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

 

回顾走过的道路,我赫然发现,我所谓的“奋斗史”不过是一个不断抓夺的过程,像干渴的人在寻找水源,又像是贪婪的猎人在搜寻猎物我为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目标,达到目标之后不过有短暂的满足,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空虚,而我陷在这样的循环中无法自拔……

 

 
编者(下文简称编):

您在美国大学中教书育人,这是很多新的一批中国学者所期待的。能否谈谈您的成长经历?

吴姊妹(下文简称吴):

我的成长道路简单而平直,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我是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军区大院长大的。由于军区比较偏僻闭塞,我当年考上北京四中,然后进入清华大学在当地算是一桩不大不小的新闻。在清华大学,我得到了环境工程系和汉语言文学双学位。毕业以后留在清华教了三年中文,后赴美攻读语言学硕士、博士。二〇一四年从UCLA的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毕业之后,我由于工作的原因辗转于美国各地:先是在密西西比大学现代语言系任教一年,然后转入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亚洲和亚裔研究系(Asian and Asian American Studies)任教,主要教授语言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文化。

 
编:

这个简历足以自豪了,你为此满足吗?

吴:

回顾走过的道路,我赫然发现,我所谓的“奋斗史”不过是一个不断抓夺的过程,像干渴的人在寻找水源,又像是贪婪的猎人在搜寻猎物我为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目标,达到目标之后不过有短暂的满足,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空虚,而我陷在这样的循环中无法自拔。正如约翰福音里神所启示的:“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约四14)。神其实就在我生命中的某一个时刻坐在井边,等我这干渴的人到井边打水,祂就把生命的活水赐给我。二〇〇八年我刚到UCLA读博士的时候,和家人分在三处:先生在英国求学,儿子寄养在中国的爷爷奶奶家,而我在美国。对家人的思念和学业的压力时时让我心力交瘁,觉得自己像一只无助的小船,被风浪推着起起伏伏,不知道自己要往何处去。心灵的空虚和急于寻求解脱的心态,让我向神的话十分敞开。那时我刚搬入学校的宿舍,家徒四壁。室友说,她听说教会有免费的家具,还有好吃的中国菜,我们不妨去看看,于是我们就各自“心怀鬼胎”地来到教会。我原本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听着听着不觉就被圣经里的话打动了:“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神又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们得安息。”(太十一28)。何等的安息!何等的满足!何等的喜乐!这不正是我苦苦寻求的吗?我愿意相信!于是我就义无反顾地受浸归入主了。

 
编:

您就这样受浸了?受浸以后有什么不同吗?

吴:

对,我就这么简单,单纯却绝对地信主并受浸了。受浸仿佛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虽然每天还是照常完成日常的事务,我知道我不再是孤单一个人,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神都陪伴着我。我学会了向神倾诉,向神祷告,也学会了坐在主的脚前聆听祂的话语。读博士期间虽然很忙,我一直都参加每周二的校园读经活动。一位年长的肖弟兄每次都带各样好吃的中式点心来。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就一边吃点心,一边听他讲解圣经—身体、灵魂都得饱足。他还时常鼓励我们申言。他说,你们怎么能光自己享受,不分享出来让大家一起享受享受呢?活水喝进去了就要涌流出来,这样水才能保持鲜活,否则就成死水一潭了。

 

我当时有很宗教的观念,觉得自己刚刚受浸,没什么资格讲,应该多听年长的圣徒讲。然而,当我把自己享受的经节分享出来,这些话语就牢牢地印在我的心里。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常时的话语就成了我即时的供应。这样的操练对我的生活和工作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益处。我原先不爱说话,特别是在人多的地方,一说话就紧张得面红耳赤。

 

每周的传福音和主日申言让我习惯了在众人面前讲话。肖弟兄说,因为讲的是神的话,不能自觉理亏,要不疾不徐,铿锵有力,要“神气”;另外,讲话的时候思路要清晰,台南的一位郭弟兄说,如果你申言的时候讲不清楚,说明你自己也不明白,怎么能够“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呢?所以我在每次准备申言的时候,都仔细研读圣经和注释,做详细的笔记。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我在工作中也受益于这一习惯,每次教课前都会跟主祷告,并做充分的准备。

 

我和先生工作都很忙。我自二〇一五年进入加州州立大学工作以来,不仅要教书、做研究,还要指导研究生和从事学校各样事务性的服务,但是因着主的怜悯,我们虽然在职,却能够不被工作霸占。我们买了新房子以后马上打开家,周周在家中传福音;每周二的祷告聚会、周五的小排聚会、周日的主日聚会都不落下。主让我们圣别出这些时间,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得到各样属灵的益处;省去的是花在无聊的事情上的时间,比方说上网、看电视、购物、逛街等等。因为每次都要把聚会的时间预留出来,我们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更加合理、紧凑。

 

感谢主!每次聚会完,我们都满了活力和来自神的智慧,无论之前有什么样的烦恼和忧愁,聚会完都烟消云散了,再投入到工作中去的时候就分外清心和高效。神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 我每天上下班要在路上开两三个小时的车,这不是一段枯燥的通勤时间,而是一段接受生命供应的时光—我用这段时间祷告、听诗歌和读圣经。主的话一打开,就发出亮光:路加福音里讲到,耶稣在革尼撒勒湖边向彼得和他的同伙显了一个打鱼的神迹,他们就立刻撇下渔网,跟从了耶稣,自此他们就成了“得人的渔夫”。主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用祂的人性美德和神性的荣耀吸引着我们,使我们这些原本被各样事物霸占的人快跑跟随祂。在奔跑属天赛程的途中,我们看似牺牲了很多,然而我们放弃的不过是神视为粪土的东西,脱去的是各样的奴役和束缚,而赢得的乃是基督这宇宙的至宝。主啊!感谢你,在我还是罪人的时候就爱了我,感谢你在创世之前就拣选了我,把我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我愿做一个一生与你同行、讨你喜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