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约翰福音向我们启示,主耶稣是神的儿子(约一34),将父彰显出来,祂是神的独生子(约一18,三16),将神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更向我们启示,主耶稣不光是神的儿子,是子神,祂也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祂就是三一神(约十四10)。祂是那有神格地位的神(约一1),是能够接受人的敬拜,也能够分赐神的生命给人的神。

愿我们都信入祂,得着祂,而有神永远的生命,成为神的儿子。

 


 

上一讲我们已经提到,约翰福音的主题乃是生命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神救主。我们对圣经所启示的这位神,有一点的解释,有一点的说明,圣经向我们启示的神乃是创天造地的神,宇宙万有的创造主,也是人的创造主。祂是至高神,祂是最大神,祂是至高无上的这样一位主宰。

 

圣经也向我们启示,神是三一的,神一方面是独一的只有一位神,却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也就说有父神、子神和灵神的讲究。而父神、子神和灵神都是永远的,从已过的永远到将来的永远,父、子、灵都存在,都同时共存。而且,父、子、灵都是神,从已过的永远到将来的永远,父子灵都是神。

 

约翰福音我们特别看见,主耶稣一再地宣称祂是神儿子,祂是神儿子,就是子神,也就是神圣三一的第二者,也就是三一神的第二者。讲到神的儿子,我们是需要解释一下,神的儿子不是说神有一天结了婚,生了儿子,而且只生了一个儿子,所以是独生子,不是这个意思。圣经里面这个儿子是父亲的彰显,有父的生命,是把父彰显出来的一位。而且在人的天然的观念里,儿子和父亲是分开的两个个体,但是,在圣经里父、子、灵是三者是一,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

 

整个约翰福音给我们看见,一面来说,主耶稣就是神的儿子,是父的彰显,父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是人不能见的。但是有一天子来了,把这位看不见的父显出来了,彰显出来了,这就是神的儿子,这就是子神。

 

约翰福音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所以,这儿子就是表明父的那位,而且祂是独生子就是在祂是那个独一的彰显,是祂独一的将神表明出来了,就是独生子的意思,祂是神独一的彰显,独一的表明。所以,在约翰福音我们可以清楚地指出,主耶稣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我们启示向我们展示祂就是神的儿子。祂是神的儿子神的独生子,是神的独一彰显,就是祂是三一神的第二者,神格中的第二者。祂是那个独一能够接受敬拜的那样一位,而且,祂不光是神的儿子,是子神,祂也就是三一神,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

 

当主耶稣在地上行走的时候,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在地上行走,祂不光是子神,祂也是父神,祂是父子灵三一神,具体化身在祂的里面。因为在约翰福音十四章第十节那里说,主耶稣说,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

 

所以,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所以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祂在那里行走的时候,一面是神的儿子是子神,是神圣三一的第二者,三一神的第二者,另一面祂也就是三一神,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人看见祂就看见了三一神。不但是子神,而且是父神也在祂的里面,灵神也在祂的里面。所以父子灵都在祂的里面,得着祂就得着了完整的三一神。在这里我们要强调地指出,主耶稣是子神是神的儿子,是神的独生子,是父的具体化身。这是圣经里面的启示,的的确确,祂就是神的儿子,祂就是子神,祂就是三一神的第二位。

 

另一面,主耶稣也是三一神,祂是完整的三神,祂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在祂的里面,不但有子神,在祂的里面也有父神,也有灵神。人得着了祂就得了完整的三一神。所以,我们要从这个约翰福音的相关的经节来向弟兄姊妹证明这些点就是主耶稣,祂的神格地位。一章第一节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所以,首先祂给我们看见,约翰给我们看见这位主耶稣就是太初就有的话,话跟神是什么关系?话就是神的一个说明,一个解释一个彰显。一个人如果不说话,我们就不能了解他,他就是一个奥秘。但是当他说话的时候,他的话就把他解释了,就把他说明了,就把他彰显了。

 

所以主耶稣就是神的话,所以祂就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祂不光是太初就与神同在的话,而且祂就是神,这个话就是神。到了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

 

所以,弟兄姊妹朋友们,你看见在地上行走的那个拿撒勒人耶稣那个肉体那个成为一个人的那样一位,祂其实就是太初就有的话成了肉体,所以虽然外面祂是人,但是里面,祂就是三一神祂就是神在祂的里面,在祂的里面有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祂里面也有祂的荣耀,祂也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所以这是在约翰福音第一章,约翰给我们看见的。约翰福音第一章二十九节,施浸者约翰,就是主耶稣的那个先锋啊,推荐主耶稣,见证主耶稣的地位。一章二十九至三十四节:

1:29

次日,约翰看见耶稣向他走来,就说,看哪,神的1羔羊,除去2世人之罪的!

1:30

这就是我曾说,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

1:31

我先前不认识祂,但为了叫祂显明给以色列人,所以我来在水里施浸。

1:32

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那灵,仿佛1鸽子从天降下,停留在祂2身上。

1:33

我先前不认识祂,只是那差我来在水里施浸的,对我说,你看见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身上,谁就是在圣灵里施浸的。

1:34

我看见了,就见证这是神的儿子。

 

施浸者约翰为主耶稣所作的见证,他见证这位主耶稣,首先他见证祂是神的羔羊,就是在旧约逾越节里,给以色列人所启示除罪的羔羊。他见证了这位主耶稣,就是除去世人罪孽的。不光如此,他也见证了,圣灵,灵神降在祂的身上,停留在祂的身上。所以主耶稣是不光是从圣灵成孕的,而且当祂出来尽职的时候,在祂受了约翰的浸之后,圣灵也从天降下,仿佛鸽子降下,停留在祂的身上。所以,这是第二方面他的证,见证了圣灵降在祂的身上。

 

因着这样的见证,他就能够见证说呀,我看见了就见证,这是神的儿子。所以施浸者约翰,清楚地向我们见证,虽然当时,人都到施浸者约翰那里去,约翰吸引了很多人,但是约翰却清楚地见证了这一位才是神的儿子,祂不光是神的羔羊,不光有圣灵在祂身上,祂就是神儿子,祂就是灵神。他甚至说,我替祂解鞋带也不配。所以这就是约翰,在这里向我们所作的见证,证明耶稣基督就是神的儿子,就是神。

 

在一章四十三至四十九节:

1:43

又次日,耶稣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见腓力,就对他说,跟从我。

1:44

这腓力是伯赛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那城的人。

1:45

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和众申言者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1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

1:46

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腓力说,你来看。

1:47

耶稣看见拿但业向祂走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

1:48

拿但业对祂说,你怎么认识我?耶稣回答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

1:49

拿但业说,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1以色列的王。

1:50

耶稣说,因我对你说,我看见你在无花果树底下,你就信了么?你将要看见比这更大的事。

1:51

又对他说,我1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2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3人子身上。

这一段的见证里我们看见腓力向拿但业引荐这位主耶稣,但是他的引荐并不准确,并不对。他说祂是约瑟的儿子,是拿撒勒人耶稣,所以,其实他的介绍是不对的。但是因着拿但业遇见主耶稣,主耶稣对拿但业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他,他在无花果树底下的时候,我就看见了他。因着这个看见,这位拿但业,就知道这位主耶稣,是无所不知的,甚至他在远远在无花果树底下的时候,主耶稣已经知道他,已经看见他了。所以他立刻宣称,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所以,这段也是从拿但业的见证里,我们知道不光是施浸者约翰的见证,更是从拿但业的见证里,我们知道这位主耶稣就是神的儿子,也就是以色列的王。

 

到了第三章,主耶稣跟尼哥底母谈话的时候,在和尼哥底母的交谈里,主耶稣清楚地告诉他,祂就是神的儿子。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个经节,就是三章十六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祂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主耶稣自己宣称,祂就是神的独生子,是神赐给世人的,因着神爱世人,将这位独生子,就是祂的自己,赐给世人叫人来信入祂,信入祂之后呢,就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第三章的后半段,当这个施浸者约翰的门徒,来告诉约翰说,许多人都到耶稣那里去受浸了。在这个时候,约翰做了一段很好的见证,约翰的见证,乃是说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祂,因着新郎的声音就欢喜快乐;所以我这喜乐满足了。祂必扩增,我必衰减。他在这里就见证了,主耶稣才是那个娶新妇的新郎,他不过是新郎的朋友,他来推荐这位新郎,他来引荐祂,然后他听见新郎的声音,他就欢喜快乐了。

三章三十一至三十六节:

3:31

1那从上头来的,是在万有之上;那2出于地的,是2属于地,他所说的,也是2属于地。那2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

3:32

祂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祂的见证。

3:33

那领受祂见证的,就盖上印,证明神是真的。

3:34

神所差来的,就说神的1话,因为祂赐那灵是没有限量的。

3:35

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祂手里。

3:36

信入子的人有永远的生命;不信从子的人不得见生命,神的震怒却停留在他身上。

 

所以在这一段的话里,施浸者约翰又为主耶稣作了刚强的见证,见证了祂是在万有之上的那一位,是从诸天之上来的,祂来是要说神的话,祂是神所差来的,祂是神的儿子。而且,不光是说神的话,而且赐那灵没有限量,把无限的量的灵赐给世人;而且祂也见证了父爱子,已将万有都交在祂的手里。所以,父将万有都交在子的手里。信入子的人,有永远的生命,不信入子的人不得见生命,神的震怒却停留在他身上。所以,从约翰的见证里,我们很清楚地看见,主耶稣就是神的儿子,是万有之上的,来说神的话的,来赐那灵地。而且,这个父神已将万有啊,都交在祂的手上,都交给了祂。

 

所以,在整个约翰福音,当然后面还有很多,到了第九章那个瞎子眼睛睁开之后,然后,主耶稣再遇见他的时候,就告诉他说,你信入神的儿子吗?他说谁是谁的儿子叫我可以信呢?那么主耶稣就告诉了,这和你说话的就是祂。当祂这样说的时候,那个瞎子立刻就拜主耶稣。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见,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也就是神,也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是有那个神格地位的神,是可以接受人的敬拜的,祂不光是有神的生命,有神的性情,而且有神的神格地位,是子神也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所以祂能够接受啊,人的敬拜。

 

第十四章里,我们就看见主耶稣自己说,父在我里面,我在父里面,你不信么?所以祂给我们看见,祂跟父啊,是互相内住的,也就是说,父住在子里面,子业住在父里面。而且当祂说话的时候,就是父在祂里面说话,也就是父在祂里面作工。祂与父原是一,祂告诉这个,祂的门徒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所以信子的,就进入了父,不信子的,连父也没有。所以呢,在这里我们看见,父就是子,这个子,就是父的具体化身了,子也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所以子与父完全是一。祂是有神格地位的神,能够接受人的敬拜,而且能够把神的生命分赐给人的神,所以这就是约翰福音,向我们所启示的这位主耶稣。

 

我再简单地说,约翰福音向我们启示,主耶稣是神儿子是神的独生子,是将神表明出来的一位,是神的具体化身。约翰福音向我们启示,主耶稣不光是神的儿子是子神,祂也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祂就是三一神,是那有神格地位的神,能够接受人的敬拜,也能够分赐神的生命给人的这样一位神。愿我们都信入祂,愿我们都得着祂,而有神永远的生命,成为神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