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情?

什么是爱情?

     有一次,柏拉图问他的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老师就叫他到麦田里,摘一株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整个过程只许他摘一次,并且只能向前行,不能回头走。于是,柏拉图照着老师的话去麦田摘麦穗。结果,他两手空空的走出麦田。老师问他:为什么没有摘到麦穗?他回答:“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每当见到一株又大又金黄的麦穗,就怕前面还有更好的,所以没敢摘它;等走到前面时,又发觉总不及先前见到的好,所以也没想摘它。就这样,我什么都没摘到。”老师很理解地说,“嗯,这就是爱情。”
   
  又一次,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老师就叫他到树林里,砍下一棵全树林最茂盛、最适合放在家里的松树;同样也是只能砍一次,也是只能向前行,不能回头走。于是,柏拉图照着老师的话到树林去。这次,他带了一棵不是很茂盛,但也不算太差的松树回来。老师问他:怎么带这样一棵普通的松树回来?他回答:“由于上一次的经验,当我走了大半段路,而两手还空空的时候,就把这棵不是很茂盛,但也不太差的树砍了下来,免得到最后又是空手而归。”老师很淡定地说,“嗯,这就是婚姻。”
   
  这个故事也许未必是真实的,但是却能够很好地表达出,我们面对爱情与婚姻时不同的心境、不定的因素,以及不解的困扰与复杂的结果。
 
  现代人的爱情,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纠结”;当下人的婚姻,若用一个词来概括,便是“无奈”。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发展,物价、房价的高涨不下,让现在的年轻人考虑爱情、婚姻的时候,充满了许多现实的考虑与诱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八零后的离婚率高达50%以上。不少新人在2013 年1 月4 日结婚,因为这一天是“一生一世”(1314)的谐音;然而,两周不到离婚的不少于十对。一大堆与婚姻有关的古怪新名词不断涌现,譬如“试婚”、“闪婚”、“裸婚”等。这种种颠覆传统的怪异现状,不仅困扰着很多适婚的年轻人,就连父母、老一辈的人,也落入困惑不解的漩涡里。
 
 
  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是美好的婚姻,确实是当今社会人群普遍关切的话题,也是本文所要深究探讨的主题。我们要从哲人的智慧言辞、文人的经典之作、宗教的阐释劝导、影剧的杜撰写实、艺术的创作刻划、诗人的勾勒描绘等谈起,一直谈到传世久远、印刷最多、遍布全球、广被阅读的圣经。圣经不仅讲“爱”,更是讲“神就是爱”;圣经不仅讲“婚姻”,更是讲“宇宙配偶的罗曼史”。你以前听过这话么?听起来也许很世俗,也不虔诚;然而,你若深入圣经的中心思想,就会领悟,从最纯正、最神圣的意义来看,圣经是一本宇宙配偶的神圣罗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