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和永恒的

时代的和永恒的

90年前,中国北方一次普及教学的小事件,使今天的我们对于不到一百年前的中国有一个了解的小窗口。那一年,中国北方一个杀人犯和妓女的孩子,在小学堂中遭遇了同学的联合抵制,基层人民的一致观点是,这样的孩子不该去学校影响别人。
 
这种时代性的观点或多或少出现在我们的历史中,女生穿上了男人才会穿的裤子,黑人可以投票了,战争中有公约人道对待战俘,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可是,从更大的历史进程上看,这一切人类的历史进程都是时间性的。例如中国古代夫妇之间的美德叫做“举案齐眉”,意思是妻子恭敬丈夫,托起盛装食物的桌案,到眼眉之间。可是今天的夫妇,显然不再以这种标准衡量彼此的关系了。这就是时代性的标准。可是无论是古代夫妇还是现代人夫妇,夫妻之间的爱情标准是不变的,显然都有深挚、专一、单纯的特性和美德,这种特性是恒定不变的。
 
人的标准千变万化,一颗碳元素构成的石头,可以象征爱情;几百年前,钻石和爱情毫无关系,或许几百年后,也不再有关。可是基督和基督信仰所启示的,不仅是关乎到我们时代的事情,更关乎到永远。在哥林多前书三章中,使徒保罗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林前三12~15上)
 
这一段虽然是对信主的信徒说的,我们这里姑且引用,用作这两种对比。短暂的,时代性的价值就如同“木、草、禾秸”;永恒的价值就如同“金、银、宝石”。最终,将由一场无可逃避的审判,断定我们所行一切的价值。
 
90年前那位孩子的结局我们不可得知,但无论他是否能够继续接受教育,舆论对他一生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面对这样的境遇,一代中国教育界的精英奋起完善中国的教育;另一批人奋起成为耶稣忠信的见证人。我们尊重前者,但我们更需要后者。前者解救人于一时之囿;后者将人从悲惨的境遇中彻底拔出。归根到底,时代的悲剧不在时代,而在于人,时代悲剧不同,造成悲剧的人却是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