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为人生活的预言与应验

旧约何西阿书十一章一节说,“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这预言神的儿子(耶稣基督)要从埃及被召出来。果然,耶稣出生后逃亡埃及之地,然后又从埃及出来,回到加利利,最后住在拿撒勒。

旧约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二节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这里的芽乃是非常幼嫩、微小并柔弱的。这预言耶稣基督生长不象大树,乃象微小、柔弱的嫩芽。因为祂是这样微小,所以没有人会注意祂。祂象根出于干地,意即出生于贫寒之家。祂成长在受藐视的加利利省,受藐视的拿撒勒城,一个贫寒的木匠家里。

 

耶稣基督为人生活的预言与应验

信息摘要

刚一出生就被迫逃亡,先逃往埃及,后逃往加利利,住在拿撒勒

 

耶稣基督出生的消息激起当政的希律王的妒忌和仇恨,他恼怒一个作王的孩子出生了。约瑟在梦中得着引导,将孩童耶稣带到埃及(太二13~15)。这使旧约何西阿书十一章一节下的预言得着应验,“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耶稣基督要从埃及被召出来。若没有耶稣基督生于伯利恒之后所发生的困扰,祂就没有机会被约瑟带到埃及。马太福音二章十三至十五节记载:“他们(本文注:东方的星象家)离开以后,看哪,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孩子和祂母亲逃往埃及,留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要寻找孩子,好除灭祂。约瑟就起来,趁夜带着孩子和祂母亲往埃及去,留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借着申言者所说的,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马太福音二章十九至二十三节接着说:“希律死了以后,看哪,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孩子和祂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寻索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约瑟就起来,带着孩子和祂母亲进入以色列地。只因听见亚基老接替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受到神的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内去了。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定居在那里。这是要应验那借着众申言者所说的,祂必称为拿撒勒人。”

 

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

 

旧约以赛亚书五十三章是耶稣基督在地上为人生活详细的预言。五十三章二节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象根出于干地。”这里的芽乃是非常幼嫩、微小并柔弱的。耶稣基督生长不象大树,乃象微小、柔弱的嫩芽。因为祂是这样微小,所以没有人会注意祂。祂象根出于干地,意即出生于贫寒之家。祂成长在受藐视的加利利省,受藐视的拿撒勒城,一个贫寒的木匠家里。

 

在四福音书里,有犹太人藐视主耶稣,说出这样的话:“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么(约一46)以及“这不是那木匠的儿子么?”(太十三55)如果耶稣从伯利恒出来,从大卫家的城出来,也许很多犹太人就会对祂另眼看待了。哥林多后书八章九节说,“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这说出基督成为贫穷、卑微的原因乃是为着成为我们的恩典。

 

受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

 

在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三节继续预言说,“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象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犹太人看到祂时,常常藐视祂,当祂被挂在十字架上时,许多人也都嗤笑祂。祂的门徒约翰忠实地记载祂在地上时的情景,他说,“祂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受祂。”(约一11)马太记载祂在自己的家乡拿撒勒被人藐视的情景。

 

“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他们的会堂里教训他们,以致他们都惊讶说,这人的智慧和异能,是从哪里来的?这不是那木匠的儿子么?祂母亲不是叫马利亚么?祂兄弟们不是雅各、约西、西门和犹大么?祂妹妹们不也都在我们这里么?祂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太十三54~56)耶稣基督出身寒微,被人藐视,祂的一生多遭人弃绝,但祂却为世人忧伤,为罪人舍己,至终死于十字架,成功了救赎的工作。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圣经预言】第十九讲:耶稣基督出生的预言与应验

【圣经预言】第十八讲:耶稣基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后裔

【圣经预言】第十七讲:耶稣基督成孕的预言与应验

【圣经预言】第十六讲:约瑟宇宙之福、便雅悯的撕掠和安居

【圣经预言】第十五讲:迦得的追击、亚设的丰美、拿弗他利的母鹿

【圣经预言】第十四讲:背道的支派

【圣经预言】第十三讲:西布伦的出外与以萨迦的帐棚

【圣经预言】第十二讲:犹大的狮子、权杖和葡萄树

【圣经预言】第十一讲:两个残暴的人

【圣经预言】第十讲:长子名分的转移

【圣经预言】第九讲:约瑟的梦

【圣经预言】第八讲:伯特利的梦

【圣经预言】第七讲:亚伯拉罕的福

【圣经预言】第六讲:亚伯拉罕的后裔

【圣经预言】第五讲:亚伯拉罕的地

【圣经预言】第四讲:亚伯拉罕的国

【圣经预言】第三讲:挪亚的祝福和咒诅

【圣经预言】第二讲:洪水的审判

【圣经预言】第一讲:女人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