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Focus (神奇的专注力)

Magic Focus (神奇的专注力)

当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第一次见面时,盖茨的母亲请他们分享”什么是他们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时,“Focus”,两人不约而同的回答,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Focus可以做动词和名词用,动词中文的意思,集中(注意力,精力),专注力,名词的意思就是中心点 (指人或事物)。

巴菲特以简单专注的投资理念著称,其管理的投资公司收益率傲视全球。他提出著名的80/20的法则,就是专注于优先级最高的20%的任务,会带来80%的成果。不要以为忙碌是成功的代表,在信息刻变时翻,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他的很多做法令人难以置信的简单,比如他的办公室里从来没有电脑,他从来没有智能手机。

当然,不看电脑,不看手机的巴菲特,自然有他获取信息的渠道,重要的是他每天花5小时阅读和思考,能够有效的优先,坚持专注,每天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最重要的事情,而获得成功。

盖茨和巴菲特,两位世界顶尖级的成功人士,他们成功的秘笈——专注,对我们有什么的启示呢?

世界上的人追求事业成功,基督徒追求的目标是要得主的奖赏,成为得胜者,千年国里和基督一同做王。目标明确后,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专注于主,就是主做中心。正像民数记中的以色列12个支派,在旷野安营在耶和华神约柜的四周,却都面对约柜,以约柜为中心。他们有孩子、牲畜,以及衣食住行,但神是他们的中心,或行或停,都是神说了算,神的引导在前面。我们今日也是如此,专注基督,日常生活事务,虽让我们忙碌,但不可缠累我们,我们才能向着目标竭力直跑,不东张西望,也不偏离轨道。唯有专注,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很多时候目标容易定,但挑战在于日复一日的专注与坚持。世界上的成功尚且需要专注,何况我们追求的是这何其大的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华冠。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华冠”(林前九25)。

旧约的拿细耳人是关于奉献给神的人一个奇特预表。民数记六章提到拿细耳人的愿,是以色列人对神许的一个特别的愿,“拿细耳人的愿,要将自己分别出来归给耶和华。“在奉献给耶和华的日子里,两个关于拿细耳人的要求非常特别,“他就要远离淡酒和浓酒……在他许愿分别出来的一切日子,不可用剃刀剃头。”远离淡酒和浓酒表征远离属世的享受,不可剃头,任由头发长长代表一直服在神的权柄之下。

神的要求是何等高?但不用担心,只有基督是唯一的拿细耳人,符合神的要求,对神绝对忠诚的一位。这位宝贵的基督今日就住在我们的里面,是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祂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专注的能力与源泉。紧紧的联与这位拿细耳人,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

“凡当兵的,不让今生的事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悦。”提后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