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洪水也是水

截至7月30日,一系列关于长江大洪水的新闻触目惊心:


“长江最大洪水过境重庆淹没地标朝天门平台”
“重庆出现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
“三峡大坝不怕原子弹?中国专家:只会缺口不会溃坝”
“长江2号洪水流向中下游预计超警戒时间延长”
“中国防汛形势严峻安徽炸堤疏洪接连巨响”
“洪水漫城!湖北恩施店铺10分钟全淹没”
“长江水未退第3号洪水又来临上游山地崩塌酿灾”
……

2

进入七月以来,有不同的人告诉我,你家乡又发大洪水啦!在长江边长大,我自然对洪水不陌生。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年少的我站在长江边看洪水时,遇到一位游三峡的香港人,他乘坐的客船要在我的家乡停留几个小时后,凌晨才顺江而下,便可在日出中观赏美景。那天晚上他和我在江边的石梯上就这么不期而遇。我们聊了些什么我早不记得,只记得那位好心游客离岸返船时,送给我一本小小的书,那本书我也看不懂,但是星移斗转二十年后我到了美国,成为了一名基督徒,才明白那本书是《圣经》。每每看见彩虹,我都会想起那年看洪水时的偶遇。人纵然会经历洪水,却不被洪水毁灭,终有一天可以等到方舟来拯救,是何等幸运。我愿意相信,那次偶遇就是神对我一生的应许。

有史以来,有河流的地方都会面临洪水泛滥的灾情,长江是一个典型,无论居住在上游或是中下游,洪水已经成为沿岸人们生活中一个习以为常的部分。但看到今年史无前例的洪水,我一方面为家乡祷告,另一方面,我也没有因洪水而惧怕。洪水带给人灾害和毁灭,因为大洪水在旧约里代表神对人类的惩罚。但是洪水后有彩虹,却是神对人的应许,答应以后不再以洪水来毁灭人。就像经历洪水的挪亚一家,在洪水中蒙了保守。是不是没有比这更好的应许了?

2

《圣经》里面有27处提到洪水,开篇第一卷书“创世纪”,说了神的创造之后,到第六章第一次提到洪水: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一切有血肉、有气息的;凡在地上的无一不死(创六17)。创世纪第七章神差洪水灭绝挪亚那一代的人,因为那一代人除了挪亚一家都已经败坏了。神为着成就祂的定旨不能容许这种人存留。这是神对当时那个不敬虔世界的审判。所以,当洪水来施行毁灭时,神却在洪水中保守了与祂同在的挪亚一家八口,让他们在洪水中得以存活,洪水过后,挪亚在地上又生活了三百五十年。


到了第九章,神像向挪亚和他的后裔并各样的活物立约,保证绝不再用洪水毁灭他们和地。这是神对人的应许,以后祂审判地时,要遵守祂所立的约,不再用洪水作为惩罚。(但这不是说神不再审判人类,而是说祂会使用其他方式,比如下火湖。)所以,洪水毁灭人,也拯救人。洪水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不再敬畏神,背弃神对人旨意,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
圣经提到洪水有27处,提到水却有737处。可见,在神的心意里,水不仅用来了结旧造,更是拯救和生命复活的预表。就像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过红海一样,红海的水预表埋葬,也预表生命的起头。红海的水埋葬了埃及法老和他的军队,但红海的水也拯救了被法老追赶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借着红海蒙拯救,进入旷野,开始过上新的并分别的生活。同样,新约以后的人都是借着在水里受浸,蒙拯救脱离撒但和世界,进入基督复活和圣别的范围,在其中信徒得以自由地释放灵,操练运用灵,活在灵里建造召会作神的居所,以完成神的定旨。

2
新约里基督徒受浸的水象征基督的死,审判了撒但和世界,也拯救信徒脱离被定罪的世界,以及撒但黑暗的权势。这个水象征基督包罗万有的死,信徒接受神就是浸入这死,从水里出来就得着生命的新样——复活。这水埋葬受浸的旧人,也埋葬他们的罪、世界、已往的生活和历史,如红海为以色列人埋葬了法老和埃及的军兵,将他们从弃绝神的世界及其败坏中分别出来,也如洪水为挪亚和他一家所成就的。


《圣经》最后一章“启示录”快结束时再次提到了水:“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那灵和新妇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二十二1、17)。这里生命水的河在街道当中流淌,表征神圣的生命已经流到信徒里面,作他们日常生活的供应。有神圣生命作涌流,有神圣的性情作圣别的道路,给神的百姓凭以行事。今天的信徒借着行在这生命的道路中,享受这生命水的河。


所以,17节呼召人来饮用生命水,这白白赐予的恩典。一方面,基督徒诚心渴望吃主喝主来享受主;另一方面,也愿自己成为生命的管道,从腹中流出生命的江河,热诚关切他人——包括在洪水中的人,借着传福音使人能够得救。


求主保守被洪水困扰中的我的家乡和家乡的人们,愿借着这样的水让更多人得着神圣的救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