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钥字——忧 | 福音讲坛

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十七22)我们都喜欢喜乐,没有人喜欢忧愁。我们之所以来到美国,乃是盼望在美国能够得到更多的喜乐;然而,我们的经历是,我们没有把中国的喜乐带来,却在美国徒增了许多的愁苦。就如圣经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九十10)这就是一个没有神的人生最真实的写照:在短暂的人生中,所能回顾、记忆的,除了劳苦愁烦,无何可矜夸!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科技发达、知识爆炸的时代,生活各面都很便捷;然而,人们依旧劳苦愁烦,不但忧愁、忧虑、忧伤不见消减,反而日渐增多,甚至忧郁已成为头号的致命杀手。根据研究,有80% 的忧郁患者出现严重的自杀念头;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表示,在1999 到2016 年间,美国各州的自杀率都在攀升,仅2016 年将近4 万5 千名美国人结束自己的生命。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020 年自杀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死因;而在自杀的行列中,不乏许多成功人士。

比如,闻名全球的女时尚设计师Kate Spade 于2018 年6 月5 日自杀了,享年五十五岁;几天以后,6 月9 日美国家喻户晓的美食家、作家、电视名主持人Anthony Bourdain 也自杀了,享年六十一岁。我们不免要问:功成名就了,攀上人生颠峰了,应该觉得人生很灿烂、辉煌,无比雀跃、满足才是,为什么还会忧郁?甚至忧郁到自我了结呢?根据研究,忧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许多患者出现焦虑症状,睡眠和食欲紊乱,并可能丧失自尊心或产生负罪感,注意力不易集中,甚至出现医学上无法解释的症状。

 

这印证了一件事:这其中有一个始作俑者,就是魔鬼撒但与其黑暗的权势,借着诸般的诱惑,将他自己像毒素一样注射到人里面,叫人的精神出了问题,叫人毫无抗拒、胜过之力,只能任其宰割、予取予求;不光置入自杀的念头,还趋使人走上自杀的绝路。所以,凡是忧郁患者,就如圣经所说,“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罗七24)

 

耶稣基督是人惟一的救主!祂是真神,来成为人,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要借着钉在十字架上,来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并释放那些因怕死而受挟于奴役的人(来二14 ~ 15)。祂不仅毁坏了那掌死权的撒但,使之归于无有,并且祂能同情我们的软弱(来四15),也能拯救我们到底(来七25),因为“祂诚然担当了我们的忧患,背负了我们的痛苦;……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五三4 ~ 5)。今天,祂已经成功了救赎!祂已经赐下了救恩!我们只要接受祂、信入祂,就得平安,就得医治。

圣经记载:“有一个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苦,又花尽了她所有的,一点也不见好,反倒更重了。她听见耶稣的事,就从群众后面来摸耶稣的衣服。因为她说,我只要摸着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于是她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她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得了医治。耶稣里面顿觉有能力从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群众当中转过身来,说,谁摸我的衣服?”(可五25 ~ 30)请看,这是何等的能力!何等的救恩!只要我们凭着信来摸这位救主,祂的能力就要显在我们身上,叫我们得医治、得释放。

 

在一次福音聚会中,有位姊妹得救了;她喜乐地见证说,“今天若不是主耶稣拯救了我,我已经决定要自杀了。”撒但给她一个忧郁、焦虑的心,给她一个自杀的念头;但她给自己一个蒙拯救的机会,选择悔改转向神,选择接受主耶稣作她的救主,顿时她得了医治、得了释放,脱开忧郁、焦虑,摒除自杀的念头,而充满喜乐与平安。赞美主!

今天,你是选择魔鬼撒但,继续留在黑暗的权势下?还是选择悔改转向神,转向这位赐人喜乐、平安、生命、救恩的神?神爱世人,为你流血、舍命,并且从死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今天,祂正在呼召你:抬起你的头、举起你的手、敞开你的心,仰望这位为你钉十字架的耶稣,向祂呼求:“哦,主耶稣!进到我里面,作我的救主!” 顿时你就蒙拯救,脱离魔鬼撒但与其黑暗的权势!阿利路亚!

原文刊登于《新人》福音杂志/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