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钥字——安 | 福音讲坛

有人说,堕落人生的集大成,就是“忧”——忧愁、忧虑、忧伤、忧郁,各种的忧;这说出一个真相:人里面缺少“安”——平安、安息、安宁、安静、安心,各样的安。所以,新约圣经里满了平安,几乎每一卷书都给人满满的平安。不仅给我们看见,主耶稣是平安的神,是赐人平安的一位;并且,每一卷书都以平安来祝福人。尤其是保罗的书信,几乎每封书信都说到“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可见,平安对人来说,是何等重要、何等需要!事实上,今天世人所寻求的,就是平安。
为什么人里面缺少“安”呢?如圣经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神的;都是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无用;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他们的喉咙是敞开的坟墓,他们用舌头弄诡诈,嘴唇里有虺蛇的毒气,他们满口是咒骂苦毒;……平安的路,他们未曾知道。”( 罗三10下~ 17)这话说得真对:平安的路,我们未曾知道。所以,没钱的人没有平安,有钱的人也没有平安;失败的人没有平安,成功的人也没有平安。因为我们不知道平安的路在哪里,所以我们寻不着、得不到真正的平安。
然而圣经说,“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 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路一78 ~ 79)只有神有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主耶稣就是清晨的日光,从神那里来临到我们。当主耶稣降生的时候,天兵、天使同声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临及祂所喜悦的人。”(路二14)所以,主耶稣就是平安;祂来到地上,就把平安带到地上。祂要来照亮我们这些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要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人因着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本是在神的定罪与审判之下,所以人里面没有平安;然而,主耶稣降生成为人,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后,祂为全人类的罪上了十字架,代替全人类受神的审判,解决全人类罪的问题,也解决一切消极的因素,成就了神与人、人与人之间的和平,使人能够与神和好、也与人和好,就不在神的定罪与审判之下了。这就是说,人只要信入主耶稣,就与神、与人都和好了,里面就有真正的平安。所以,主耶稣就是这平安的路,带我们得着真正的平安,带我们进到真正的平安里。
不仅如此,主耶稣在钉十字架之前,应许门徒:“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象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 也不要胆怯。”( 约十四27)主耶稣体恤门徒,不要门徒因着祂被钉十字架,而心里受搅扰、胆怯,所以祂应许门徒,要将祂的平安赐给他们;而祂所赐的平安,乃是真正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赐的。
此外,主耶稣还应许门徒:“我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这就是说,尽管我们外面会遭遇各式各样的苦难、疾病、意外等,但只要我们信入主耶稣,有主耶稣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主耶稣里面,我们里面就会有真正的平安,因为祂已经胜过了世界、死、罪、魔鬼和偶像(约壹五4 ~ 21)。
主耶稣如何将祂的平安赐给门徒呢?圣经记载:“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犹太人,门都关了;耶稣来站在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耶稣又对他们说, 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19 ~ 22)这就是说,主耶稣钉十字架之后,祂不是死了就了了;祂是从死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来到门徒中间,然后将圣灵吹入门徒里面,门徒就得着了平安。
主耶稣把手和肋旁指给门徒看,乃是向门徒表明:祂虽被钉死了,但又复活了,所以祂能够进到一个门都关了的地方。这给我们看见,今天我们如何来得着祂的平安;乃是借着“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罗十9)。我们心里要相信、接受祂已经从死里复活了的事实,然后口里承认耶稣为主,就是口里呼喊“主耶稣”;当我们呼喊:“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主耶稣这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与此同时,主耶稣连同祂的平安也都进到我们里面,我们就有真正的平安。

原文刊登于《新人》福音杂志/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