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以西结书(一)

以西结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申言者,他虽是蒙羞受辱之子,但得神加强加力,忍受一切羞耻侮辱,作神的出口,尽他的职事。

以西结三十岁尽职起,在被掳之地神的子民中间忠信地为神说话长达22年,后来带进了被掳选民的归回,所以他的职事是非常重要的。

以西结书分段

章节

内容

关键词

一1~28

耶和华之荣耀显现的异象

神的异象

二1~三二32

神对百姓和列国公义的审判

神的审判

三三1~三九29

神用生命恢复他的百姓

神的恢复

四十1~四八35

神圣别建造的异象

神的建造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申言者书的大申言者第一卷是以赛亚书,第二卷书就是耶利米书。耶利米是在犹大国最后两代王朝期间尽职,亲自目睹了以色列国,就是犹大国的毁灭,耶路撒冷城被攻破,圣殿被毁,圣城被拆,圣民被掳,整个圣城被蹂躏的一个悲惨局面。耶利米看见这个局面就非常悲伤,写下了耶利米哀歌,耶利米哀歌就是耶利米为神的圣地,神的圣民,神的圣城哭泣哀悼的诗歌。

因着神的主宰,耶利米免于被掳,但是他被那些逃往埃及的人胁迫到了埃及,到了埃及之后他仍有短暂的尽职,继续为神说话,谴责和责备那些到了埃及还继续拜偶像的以色列人,至终耶利米在埃及被杀害,为主殉道。以西结书和但以理书是继耶利米书之后的两本大申言者书,这两本大的申言者书都是在被掳之地写成的。以西结是一个被掳的祭司,但以理是被掳的王室。

以西结作为祭司申言者在被掳之地,在神的子民中间申言,为神说话;但以理是作为王室的后代在巴比伦的王宫为神说话,为神尽职写下了但以理书。以西结是在二十五岁那年被掳的,也就是尼布甲尼撒王第一次围困耶路撒冷城,将城攻破,将约雅斤王掳到巴比伦的时候,他被掳的,他在被掳五年之后,就是在他三十岁的时候开始为神说话。

以西结在尽职期间,预言到耶路撒冷城要再次被攻破,因为第一次耶路撒冷城被攻破,犹太人被掳之后,巴比伦王就设立了约雅斤王的叔叔希西家继续作犹大王,希西家开始与巴比伦王立约,但是后来又背叛了巴比伦王。所以在他作王第九年的时候,巴比伦王又再次围困耶路撒冷城,经过三年的围困,再次将耶路撒冷城攻破,然后就把希西家眼睛剜了,众子杀掉了,然后用铜链锁着,就带到了巴比伦去。至终圣城就第二次完全彻底被拆了,圣殿也彻底地被烧毁了,这就是在以西结尽职的年间所发生的事。

以西结在被掳之地尽职,他也在灵里被带回到耶路撒冷城,亲眼看到留下来的耶路撒冷的犹大王和他的臣仆,还有耶路撒冷的居民所犯种种的罪恶,邪恶败坏的事,然后他就在被掳之地宣告他们的罪行,继续宣告神的审判,然后继续为神说话,代表神在被掳的子民中间说话。无论如何,以西结是在被掳之地经过他20多年的尽职,他30岁尽职,经过22年在被掳之地神的子民中间忠信地为神说话,借着他的尽职就带进了后来被掳神的选民的归回,所以他的职事是非常重要的。

以西结书的的主题是神在荣耀里向人显现,审判自己的百姓和列国,并恢复祂的选民,为着建造一个居所为着相互的住处,并作祂自己完全的彰显。

以西结书总共有四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就是神在荣耀里的显现;第二部分就是神审判自己的百姓和列国,这是第二章到三十二章;第三部分是神恢复祂的选民,神的恢复,神的恢复是在生命里来恢复,这是从三十三章到三十九章;第四部分是神圣别建造的异象,从四十章一直到四十八章。

神在荣耀里的显现,神在公义里的审判,和神在生命里的恢复,都是为着一个结果,就是要建造一个居所,就是为着神圣别的建造,神建造一个居所要做相互的住处,这个相互的住处就是作神的住处,也作神选民的住处,这一个住处也是祂自己完全的彰显,这个住处这个圣别的建造既作神的居所,作神和人相互的住处,也作神自己荣耀的彰显。

以西结书总结来看为第一段,就是神的异象,第二段,就是神的审判,第三段,就是神的恢复,第四段,就是神的建造。这是以西结在他二十二年的尽职中,给我们看见这许多深奥、宝贝、丰富的方面,也是以西结书的内容。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