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没有正义

暴力没有正义

两个杀人狂

赵武帝石虎(295年-349年5月26日),字季龙,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
 

 


中国五胡十六国时代中,后赵的第三位皇帝。庙号太祖,谥号武帝。石虎是后赵开国君主石勒的侄儿。石虎生性残忍,发家前,不仅用残酷的手段先后杀死两位妻子,即使在军队中如果遇到与他一样强健的战士,他会以打猎戏斗为由,借机将对手杀死,以解心头之快;战斗中,对俘获的俘虏,不分好坏,不分男女一律坑杀,很少有俘虏生还。

石虎是个彻头彻尾的暴君,他杀了两任妻子,杀了两个孩子,杀了上百万百姓,他杀仇敌,也杀朋友,杀陌生人,也杀亲人。征辟十几万女子作为宫女,一次征用十几万人作为苦力建造宫殿和工事。

石虎的名字作为外邦的暴君已经遗臭万年。

石虎有个养孙,叫做冉闵。冉闵(320年代-352年6月1日),有文献记为“染闵”,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内黄人(今河南安阳市内黄县西北),出生于兰陵郡(今山东枣庄和山东临沂交界的地方),以善战著称。
 

 


冉闵也是一个屠夫。冉闵宣布六夷胡人有敢持兵器的一律斩首,于是出现胡人逃亡的现象。后来冉闵下令安抚人心,宣告“近日孙、刘构逆,支党伏诛,良善一无预也。今日已后,与官同心者留,不同者各任所之。敕城门不复相禁”,结果是“赵人百里内悉入城,胡、羯去者填门”。冉闵认为胡之不为己用,班令:“内外赵人,斩一胡首送凤阳门者,文官进位三等,武职悉拜牙门。”,一日之中,斩首数万。屯据四边的各镇,也根据冉闵命令四处捕杀羯胡。由于以验首计功,以至于汉人当中鼻子高一些的,眼窝比较深的,甚至胡子浓密的也被滥杀。同年十一月,冉闵以其子为大单于,收拢一千名投降的胡人为其部下,冉魏光禄大夫韦进谏,请求诛杀驱逐投降的胡人,以及取消单于的称号,但被冉闵杀死。

命令颁布后,在中国北方造成了极大混乱,“青、雍、幽、荆州徙户及诸氐、羌、胡、蛮数百余万,各还本土,道路交错,互相杀掠,且饥疫死亡,其能达者十有二三。诸夏纷乱,无复农者”,导致中原大饥,疾疫流行,活人相食。

然而,在中国历史的记载里,冉闵的名声竟然不错,很多正统历史学家声称,冉闵的屠杀拯救了汉民族。同样的屠杀,性质也相仿,相差几十年,却有截然不同的评价。然而暴力就是暴力,没有所谓的好暴力。东晋衣冠南渡,北方汉族如犬如马,这是暴力。冉闵重振汉人政权,大肆杀胡,也是暴力。恶花绝不能结出善果。

圣经所记载的历史并不是这样的历史观。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抓的时候,经学家和祭司长派遣人武力抓捕,主耶稣的门徒彼得带刀反抗,刀削了一个仆从的耳朵。保护主耶稣,保护一个无辜的人,这是一个非常正义的理由,可是耶稣斥责他说,收刀入鞘吧,动刀的必死于刀下。主耶稣用自己的经历和教导打断了这种暴力的传递。接着,祂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也包括其中加害祂的凶手。圣经说,祂为样样尝尽了死味。
 


最近看到一份广告,说“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呼吁大家爱自由,反对暴力。我们非常同意这样的认识,因为作为基督徒,我们非常清楚人的局限,我们常常心怀善良的意愿,却无力实践。最终成为罪的奴仆,只能行出坏灭和犯罪的事情。因此,我们更需要耶稣,祂说自己不仅是生命和实际,更是“道路”。没有祂,无人可以完成那些美善的意愿。

愿香港平安。愿平安归给祂所喜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