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钱财

关于钱财

基督徒的理财观是什么?

一般中国人的理财观念乃是要积蓄,要量入为出。但基督徒所要学习的功课乃是要给出去,要量出为入,就是给出去多少,就会进来多少。基督徒的信心来自神的话。在马太六章耶稣告诉祂的门徒说不要为明天忧虑,我们天上的父知道我们一切的需要。我们先把财宝存在天上,就是将财物分给贫穷的人,缺乏的圣徒,主的工人及主工作上,祂就会顾到我们的需要。神无意我们过贫穷的生活,也不要我们的心被钱财捆绑。祂要得着我们的心,就要我们学习给出去,祂就可以照着我们的需要给我们。“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路六38)

在马太福音十四章,主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人。这五饼二鱼来自一个小孩的奉献(约六9)。这非常有限的五饼二鱼如果留在小孩身边,最多喂饱家人而已;但是他把这五饼二鱼交给主耶稣,让主耶稣祝福并擘开,就能够喂饱五千人。我们的财富,如果留在我们手中,最多只能换一些有限的东西,如衣服、手机、车子、房子。但如果我们把有限的资源,放在祂手中,神就能借此帮助许多有需要的人。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手里越多越好,就把钱握在手里。然而我们越握,忧虑就越多,难处一来,钱就都漏掉了。

“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林后九6)当我们将有限的资源给出去当作种子用,帮助困难的人,神就能够让那一个种子生长,会有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等到我们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就能够收我们所种的。基督徒的路是在乎给,总是把所有的往外给,结果钱在神的手里都是活的。当你有需要的时候,天上的飞鸟都会替你效力。当你有需要的时候,神会行神迹。这是我们该有的信心。

另一面,圣经也教导神的子民对自己要节俭,因为奢侈使人心转离神,甚至犯罪、衰败,就如彼后二章十三节所说:“行的不义,就得了不义的工价;他们以白昼奢侈为宴乐,成为斑点和瑕疵……”使徒保罗也劝诫我们:“使用世物的,要像不浪费使用;因这世界的样子正在逝去。”(林前七31)所以神的子民对人应当是慷慨的,是给出去的,对自己却是节俭的。

基督徒该努力工作赚钱吗?可以追求富有吗?

基督徒也需要养家糊口。我们都应该在工作的岗位上尽我们的本分努力地工作,来顾到我们生活上的需要。而且圣经也教导我们要“殷勤不可懒惰”(罗十二11)。但这不是说我们要永无止境地追求工作赚钱,圣经教导我们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这不是说基督徒生活就是消极的,无所追求,没有人生规划。

我们当照着神给我们的能力,和财务上的需要,努力工作,积极向上。我们也可能因此得到劳动的回报,如升迁、富裕等。但我们的心不该被财富捆绑,不该以积财为人生的目标,更不该为追求财富而牺牲我们的召会生活、健康和家庭。

如果神祝福你,你可能会富有,但一个爱主,信靠主的人,不管他是富有或是缺乏, 他的心是不会被影响的。因为神才是祝福的源头。祂可以赐予,也可以取去。再多的财富也无法满足人的心, 唯有神才是我们真正的满足,真正的保障。

圣经说“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请问这是什么时候?

主耶稣说,“要借着那不义的钱财,为自己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去。”(路十六9)今天的世界是撒但的系统,而钱财属于这撒但的系统。虽然现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系统,但当主耶稣第二次回来时,祂要审判这个世界,捆绑撒但,在地上设立千年国度。那时,撒但的系统就要被了结,并被神的国顶替。于是钱财在人类社会里就不再有地位。

或许有人以为千年国来到,钱财无用,是很久以后的事。但是你曾否想过,当人死了,他的钱对他就无用了?人死的时候,他与钱财的关系也就了结了。

所以我们要趁着今天,用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就是为了福音费财、费力,带人得救。等到主来的时候,那些因着你的帮助而得救的人,就要
欢迎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去。我们在地上劳劳碌碌,所得到的有永存的价值吗?只有我们为人花费,带人得救,才有永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