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异象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异象

百年前,中国文化里有“神”这个词,但其含义相当模糊。乃是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百年前,中国第一个白话文圣经译本——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了神的最高定义——宇宙万物的创造者。许多专属于圣经的神圣美妙词汇,也借和合本圣经渐渐进入中国文化。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美妙的神圣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宇宙创造者的特征和思想。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异象

和合本

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使徒行传26章19节)

恢复本

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使徒行传26章19节)

和合本

我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使徒行传26章15节)

恢复本

我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使徒行传26章15节)

属灵的异象有三个基本要素:启示、光、视力。圣经的教训是完整无缺、不能更改的。没有任何其他的启示,可以附加其上。我们仍然需要启示,但不是在神的话之外的启示,而是包含在神的话里的启示。启示就是揭开、除掉帕子(幔子)。

启示与异象有什么区别?在希腊文里,“启示”意即揭开幔子。当幔子由一件东西上挪开时,你就能看见那件东西—这是启示。然而,我可能挪开了幔子,但那里没有光。不仅如此,我可能挪开了幔子,但你却是生来瞎眼的因而没有视力。所以我们需要启示、开启;我们也需要光加上视力。这样,我们就会有异象(看见)。

保罗有一天,他在往大马色的路上,突然有从天上来的异象临到他。这异象转了他,改变了他,使他彻底翻转过来(徒九1~5)。保罗将近大马色,“忽然有光从天上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徒九3~4)保罗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 保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徒九8)。保罗三日不能看见。九9说,扫罗“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在那三天他作什么?答案是在十一节主向亚拿尼亚所说的话里:“起来,往那叫直的街上去,在犹大的家里,寻找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看哪,他正在祷告。”在这里我们看见,那三天扫罗一直在祷告。他不能看见,也不吃不喝。他所能作的就是祷告。当扫罗祷告的时候,关于基督与召会的异象和启示,可能一一临到他。他在那几天的经历也许就像看属天的电视一样,他看见了许多关于主耶稣的事。扫罗不仅看见耶稣是耶和华救主,祂死了又复活了;他也看见主耶稣与祂的跟从者是一。这样,扫罗就看见了身体。九4的“我”是团体的,包括主耶稣和他所有的信徒。扫罗对团体的我-基督与身体-的经历,必定使他印象深刻,影响他将来关于基督与召会的职事。那次经历为他的职事立下根基。所以,他教导基督的身体非常有力。

使徒保罗受主耶稣差遣,作执事和见证人,要将他所看见有关主耶稣的事,见证出来;叫人的“眼睛得开,从黑暗转入光中,从撒但权下转向神,又因信入主,得蒙赦罪,并在一切圣别的人中得着基业。”(26:18)保罗因此见证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先向在大马色、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的人,后向外邦人传报,要悔改转向神,行事与悔改相称。”(26:19-20)保罗在十九节用“异象”一辞,指明他所顺从的,不是道理、学说、宗教信条或任何神学,乃是从天上来的异象。在这异象中,他看见关于三一神的神圣事物,如何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变化的人里面。他在使徒行传里所传讲的,以及他在罗马至希伯来这十四封书信中所写的,都是他所看见这从天上来之异象的详细描述。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方“链接”打开。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罪”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创造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人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子基督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父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三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