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忍耐有多少?

你的忍耐有多少?

最近看到一篇新闻,一位华裔母亲涉嫌谋杀年仅两岁的女儿被警方逮捕。警方原本以为女孩是意外溺亡,但在发现死者四岁的哥哥脖颈处有瘀伤后深入调查,事情的真相才水落石出:因为女儿尿裤子,母亲一时愤怒,将其按入水中导致其死亡。
 
 
不知这位母亲经历了什么,也许是抚养两个小孩让她精疲力竭,也许是家境的不堪重负,但可以想象,在看见女儿尿裤子的那一刻,她失去了理智,无法再忍耐心中的愤怒。笔者没有学过心理学,无法分析她那时是什么样的心理,但就像没有自制能力的宝宝,所有人时不时都会产生社会上不可接受的某种内在冲动,只不过作为大人,我们已经学会如何抑制这些冲动,并且是在瞬时内。扪心自问,不论大事或小事,我们都有在忍耐底线挣扎的经历,你忍耐的极限在哪里,或者说当你觉得无法再忍耐时,你会怎么做?
 
 
四福音书记载了主在地上的生平。主是富有人性的那一位,祂对跟随自己的群众动了慈心,治好了他们的病并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他们;看见马利亚为死去的兄弟哭泣,祂也默默流泪;而对于犹太人的逼迫,主耶稣甘愿忍受。圣经多次讲到犹太人、法利赛人还有经学家想要杀耶稣,但耶稣没有为此恼怒、怨恨或害怕, 而是不断将真理告诉他们。当耶稣被他们捉住,受鞭打拷问,祂依然是借着审问将真理陈明,约翰福音十八章三十七节:“彼拉多就对祂说,这样,你不是王么?耶 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为要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声音。”在审判官彼拉多三次对犹太人说,我查不出祂有什么 该定罪的,犹太人还是高喊,除掉祂,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对此,主什么也没说,连一个眼神圣经也没有描述。当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兵丁拿醋给祂解渴,为要戏弄祂,约翰福音十九章三十节说:“耶稣受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交付!”这是怎样的一种逼迫啊,而主耶稣又是怎样的忍耐。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四到七节讲了关于爱的十五种定义:“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因不义而欢乐,却与真理同欢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开头和结尾都是忍耐。这十五项美德向我们启示神就是爱,爱乃是神自己。我们无法凡事忍耐,也无法有真正恒久忍耐,唯有神才能做到。
 
 
人们常说,母爱是一种天性,我们能说这位母亲没有母爱吗?但天然的母爱是做不到恒久忍耐的。我们天然的人需要主的生命,让主来作我们的忍耐。如果你是基督徒,你一定会有这样的经历,当你不能再忍受某件事情或某个人时,你在深处不断呼求主耶稣的名,“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你的心情会变得不一样,你甚至会看到另一面,原来不是别人的错,是你自己的问题。呼求主耶稣”就是这样的奇妙,如果你还没有试过,不妨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