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恋——疫情时期的爱

请点击上面的音符播放。

images (8)张爱玲于1943年出版的《倾城之恋》描述了一对战乱中远赴香港的男女,虽然最初相处时各怀意图,但后因日军轰炸浅水湾,在仿佛世纪末的刹那经历生死考验,最终选择厮守终身。这个被”禁足“在家的情人节,无法出门为心爱之人精心挑选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与恋人甚至要隔着玻璃窗才能“亲吻”。疫情当头,失去往常物质与玩乐的包装;隔离墙外,亲密接触受到限制——我们对爱情是否也有了更深一层的反思?

 images (8)


所谓爱情,是比亲子关系更亲密且平等的互相依恋,是海枯石烂的眷恋相守。幸运的爱情不会淹没于油盐酱醋而淡化为寡味的“亲情”,反倒因周遭患难升华为生死与共的一往情深。除了炽热的一见钟情,还有相濡以沫、逐日加深、历久弥新的爱情。这样的爱,既是朋友、亲人、同伴、知己之间的温情之爱,也是彼此吸引、互相扶持,在 “实际”生活中保有怦然心动之爱。
images (8)也许你会说,这太浪漫了,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更不要说老一代人的婚姻,根本没有婚前的恋爱,哪来的爱情。

然而在我身边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因共同的信仰经人介绍走到一起,更因对基督对召会的爱历经风雨而日久情深。在外人看来的苦难中,在他们竟不觉是“苦味”。他们的孩子,曾一度质疑,这样的爱,似乎太“无我”,没有一点浪漫的情爱。殊不知,日过一日,孩子终见证了父母不同于世人的爱情。这对夫妻天然性格爱好毫无共同之处,却因对主耶稣、对圣徒们的爱,终日所谈论的,不是对圣经的理解和感触,就是为身边弟兄姊妹情形代祷操劳,年逾半百仍同进同出,十指相扣。他们的孩子成年后,每每与父母视频,看到他们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言语间透露着平淡生活中的喜乐,便深深觉得,这才是最好爱情的样子。
images (8)

原来,文学艺术作品所刻画轰轰烈烈的爱情,终敌不过时过境迁的考验,人心沉浮的疏离,难以保鲜。即使夫妻能相知相守,也抵不过疾病与死亡的突然降临。知名女作家杨绛笔下的《我们仨》虽令人艳羡,然而读罢掩卷却难免心有戚戚焉,可怜有情人既成眷属,却不能厮守终生,一家三口小小的幸福是多么珍贵而脆弱。

被疫情笼罩下的农历新年,每一个个体与家庭都经历了重重磨难。或在家闷得发慌,或夫妻、亲子、婆媳大眼瞪小眼,或在窄小的生活空间日久生“怨”,巴不得早日解放。然而,我身边的基督徒朋友们,却纷纷抓住这样难得有空的时期,以家庭为单位读圣经,在睡前给孩子读历史中爱主信徒感人的传记。虽然夫妇在生活上难免摩擦,但因着共同的信仰,借着神的话就慢慢磨去各自的棱角,慢慢学会彼此珍赏,从而在教育孩子上达成共识,以神的旨意为动力与目标,过讨主喜悦的生活。

images (8)


难道基督徒都是“圣人”,都没有婚恋上的烦恼吗?为何在封城期间,仍能平静安息、阖家安宁?

首先,我们里面有确信,若非神的允许,我们一根头发也不会掉落。我们与家人的生命气息都在神的手里。我们一面做好科学防疫,听从官方防控指挥,另一面,我们知道一切都掌握在我们所信的主手中。

其次,神是这样一位满了爱与怜悯的寻爱者。我们人的爱犹如空的手套,用天然的爱去爱人常常力不从心。但当神将祂那永远的爱注入到我们里面,我们这“爱” 的手套就被祂那“爱”的实际充满了,自然而然就能去爱自己所不能爱的,不管是亲子、夫妇、或任何一种的人际关系,神都能充满其中,这样被常新之神所充满的爱,自然历久弥新,愈陈愈馨香。

images (8)

亲爱的朋友,你是否愿意在这”封城“之际尝一尝造物之主的爱情呢?我们的创造者乃是我们的丈夫,祂的爱情比酒更美比蜜更甜。圣经中,被人们推崇为刻画爱情最超绝的”雅歌书“,殊不知正是描绘我们信徒与神之间爱的故事,佳偶良人,永世不移。

来吧!一起来呼求主名,“哦,主耶稣”,祂的名何其甘甜。借着这样的呼求,将祂接受到你里面。

来吧!尝尝主的爱,便知道祂的爱实在满足你的心。深愿神这历久弥新,胜过死亡的永远之爱,充满洋溢在你的家里。

愿你平安,愿你所爱的人平安!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歌一3~4)

因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万军之耶和华是祂的名。救赎你的,是以色列的圣者;祂必称为全地的神。赛五四5

文: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