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施虐,什么能让我们得“逾越”?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天,COVID-19病毒像游荡的无形杀手,全世界都在它的阴影之下。

截止4月12日,全世界感染169万人,死亡10.5万人,其中美国累计约52万例,死亡约2万人,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最近两周更是被称为美国的“至暗时刻”,因为按照模型预测,峰值尚未到达。

在这样的时刻,人类沾沾自喜的医学进步和文明成果好像都苍白无力,我们只能躲进屋子,社交疏离,防御病毒。


我想在这样的日子里,全世界的基督徒们可能都在不住地祷告:求神赶走病毒,求神医治感染的人群,求神保守我们远离病毒,不被感染。其实,不管是不是基督徒,也许每个人都在祈求,盼望有一种大能的力量能够保护自己和家人,更梦想有某种病毒不侵的法宝将自己的房子与病毒隔绝起来就更好了。


这让我想起了圣经中记载的一段历史。

耶和华的夜

按圣历,从4月8日的黄昏开始,现在是长达50多天的逾越节期。逾越节起源于3000多年前神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的那段历史。

2从圣经中的记载,我们能够真切地想象古埃及地的那一日——

紧张从黄昏时分开始,以色列人按照耶和华的旨意,宰杀羊羔,然后“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出十二7)“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祂看见血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不许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出十二23)


那一定是血雨腥风的一夜。埃及的法老抵挡神,苦待希伯来人,忿怒的神向埃及降下第十项灾难。在血灾、蛙灾、蝇灾等之后,决意要殃灭埃及所有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经上记载:“到了半夜,耶和华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就是从坐宝座的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牢里的人,所生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击杀了……在埃及有大哀号,因为没有一家不死一个人的。”(出十二29~30)

而这时的以色列人呢?

他们按照神的吩咐,关好房门,天亮之前不可出门。他们在家里吃着烤羊羔肉、无酵饼和苦菜,不是放松地享受,而是出发前的准备,因为耶和华给他们的要求是:“你们当这样吃羊羔: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出十二11)


果然,在神施行大能的时候,法老终于真正害怕了,催以色列人马上离开埃及,“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快快出离那地,因为埃及人说,我们都要死了。”(出十二33)于是,“耶和华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出十二51)从此,在埃及为奴430年的以色列人重获自由。

神说:“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你们要守这节,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出十二14)逾越节是神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的俘虏生活中释放的日子,到了新约时代逾越节不仅是从灾殃中得到救援的节期,也是从罪的奴役中得着释放的日子。

耶稣——逾越节的羊羔

再看2000多年前的这一天,耶稣在世和祂的门徒过逾越节的情形。

“时候到了,耶稣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祂对他们说,我切愿在受害以先,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我告诉你们,我绝不再吃这筵席,直到它成就在神的国里。耶稣接过杯来,祝谢了,说,你们拿这个,大家分着喝。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绝不喝这葡萄树的产品,直等神的国来到。又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他们,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这血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二二14~20)

主耶稣为我们上了十字架,流出祂的宝血,用祂的宝血遮盖了我们的罪,祂自己成为逾越节的羊羔。

逾越节乃是基督救赎我们的预表。使徒保罗说,“因为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林前五7下)我们原本像以色列人一样,犯罪、堕落、失丧在埃及所表征的世界里。然而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逾越节,救赎我们脱离神对这世界的审判。逾越节的羊羔乃是预表基督是那惟一的祭物,蒙神悦纳,使我们在法理上得救赎。

逾越节的筵席,包括逾越节羊羔,预表基督经过过程,成为我们的滋养,使我们在生机一面得拯救。

以色列人不只取用羊羔的血,使他们得以越过神的审判;他们更吃羊羔的肉,使他们得着力量离开埃及,今天我们也必须吃那为我们受死的一位。这表征那为我们受死的一位也必须借着我们吃祂,而成为我们的生命。(约六55、57)我们借着相信基督而应用了祂的血,使我们在法理上得赎;我们也必须吃祂,使我们在生机上得拯救。

什么使我们得以逾越?

逾越节是以色列人脱离神审判的日子,也是得着加力得以从埃及出来的日子。

作为神新约的子民,我们是不是也该想想今天的逾越节当如何做呢?


当年,在埃及的以色列人完全地顺服神的旨意,“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出十二28)他们宰杀了羊羔,拿一把牛膝草蘸羊羔的血打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他们不出自己的房门,并且“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做好了准备,出发的时候他们也是一点都没有耽延,拿着没有酵的生面,扛在肩头上就上路了。
 


反思我们自己,是爱这个世界更多,还是爱神更多呢?在我们清楚神旨意的时候,是从人的角度权衡利弊、思前想后再行动,还是立即就出发呢?

最近几天,有一条不被太多人关注的新闻:Phillip Blair,是一位美国传道人,疫情开始之后,他在祷告中很清晰地听到主对他说你要十天去十个城市,宣讲主的话。在病毒施虐的情况下,谁要走出家门也要犹豫一下的,Phillip Blair也一样,但是在他祷告了一个晚上加几个小时之后,还是遵从神的旨意,出发了。他披着自制的麻衣,十天走了十个城市,包括旧金山、洛杉矶、纽约、芝加哥等,他在最繁华的城市街头向公众呼喊:“悔改吧!离开罪!”
 

 

在一段视频中Phillip Blair说:“如果你回顾历史,神的能力与最大的形式,运行在悲剧、混乱、动荡和困难的时期……当你看到这些事情,黑死病、西班牙流感、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甚至是美国内战,你看到巨大的复兴,灵魂苏醒,在一方面上百万的人被杀,上百万的人失丧了。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流行病正在全球跨越。……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一场疫情中寻求答案,耶稣就是答案!悔改,相信,信靠!呼求祂的名!”

今天尽管我们尚不知晓在这场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危机中,神对人的旨意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满怀信心来到神面前,谦卑倒空、认罪悔改、求神光照,借着不住祷告,呼求这位创造天地万物的神!求祂拯救我们从这场瘟疫中走出来!

因为圣经说,“这称为我名下的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从他们邪恶的行径转回,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代下七14)

via 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