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第一个“甩锅”的人?

连日来各种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甚嚣尘上。先有某国总统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后不得不改口;又有资深政客信誓旦旦地表示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的一个实验室,众问之下又含糊其辞,三缄其口。民间更是盛传病毒最早是由一名美国女军人带去武汉的,她去年10月赴武汉参加世界军运会,随之而来的满城风雨完全打乱了她和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在没有任何严谨的医学研究支持下,种种空穴来风式的“甩锅”搞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大新闻,无外乎为了转移焦点,推卸责任,免得引火烧身。但如此轻率之言岂能经过考验,问责之下利益不保,闹不好身败名裂,遗臭万年。与其光打嘴仗,急于“甩锅”,倒不如真正花功夫关心一下民生。
 

2


历史上每每有重大事件发生,常有“阴谋论”和“甩锅”伴其左右。二战期间日军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消息一出,举国哗然,国会第二天就通过日宣战的提议,正式参战。阴谋论者称罗斯福总统为达到参战的目的,明知日军偷袭计划却并不加防备,是自导自演的一场苦肉计。后来有沸沸扬扬的1969年“登月骗局”,2001年911恐怖袭击,根据阴谋论,这些事件是美国政府为了有借口打阿富汗和伊拉克亲手策划的等扑朔迷离、骇人听闻的说法。在一系列的论断中,为数不多的“实锤”是2003年布什政府借口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对伊战争,结果到萨达姆被处死后调查组都没有找到任何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锅甩来甩去,恐怕还是甩在了自己头上。

甩锅抹黑,自古有之;推诿扯皮,人性恶也。人类的老祖宗亚当和夏娃早在伊甸园偷食禁果的时候就开始互相甩锅了。神吩咐亚当:园内各种树上的果子他可以随意吃,只是善恶知识树(乃魔鬼撒但化身)上的果子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撒但化身成蛇对夏娃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开了,你们便如神知道善恶。”何等谎言,让人误会神的爱,怀疑神的心!夏娃不加多想,摘下来吃,又给了丈夫亚当,她丈夫也吃了。吃后他们二人的眼睛就开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的,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用以遮挡。后来神亲自寻找亚当,问他,“谁告诉你,你是赤身露体的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亚当当即甩锅,“你所赐给我,与我一起的女人,她把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言外之意,不是我要吃,是神你给我的女人夏娃给我吃的,和我有什么关系?神转问夏娃,“你作的是什么事?”夏娃也甩得干净,“那蛇诱骗我,我就吃了。”(创世纪二至三章)由此可见,亚当不愧为史上“甩锅”之第一人。

人为什么要甩锅?因为自先祖亚当夏娃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魔鬼的毒素就进入人里面,开始败坏人性。人带着罪性从母腹中出生,一辈一辈传下来,难怪人人都要甩锅,不愿老老实实坦白。在神的旨意里人人生而平等,有自由选择的意志,最初所造之人本无恶性。只因人的不小心,上当受骗,单纯的人性被邪恶的罪性玷污就堕落了,而变得尔虞我诈、互相猜忌,有了嫉妒、仇恨,喜欢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以至于人类的第二代就出现谋杀了(亚当的大儿子该隐因妒忌弟弟亚伯而将其谋杀,事后还百般抵赖,见创世纪四章)。尤其是那些代表神管理百姓的人,常常喜欢甩锅,归罪与民。摩西的哥哥大祭司亚伦将拜偶像的罪一概归于百姓,称“这百姓专于作恶”,逼他铸了金牛犊的像,并非出于他本意(出埃及记三十二章)。还有以色列第一个国王扫罗,明明出于自己喜欢而私藏掳物中上好的东西,没有遵从神的命令全部销毁它们,质问之下把责任甩到百姓头上,说: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了他们的话,就违犯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撒母耳记上十五章)透过这样一个个的事例,可见人性之恶,难以尽述。

相形之下,史上独有一人,非但不“甩锅”,反而主动“背锅”,将人的一切过错都揽到自己头上,堪称这个“甩锅”盛行的世界中“最美的逆行者”。此人便是救主耶稣基督。约两千年前降世为人,现时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即从祂出生之年开始。祂乃神的化身,不仅生来无罪,也是不知罪的,完全无辜的一位(哥林多后书五章)。但因世人犯了罪,神差派耶稣基督替人担罪。最终在神的主宰下耶稣被出卖告发却无缘由(约翰福音十五章)、被审判而审判者找不出丝毫罪证(约翰福音十八、十九章)、被诘问却不为自己辩护(约翰福音十九章)、受尽各种凌辱折磨、最终被残忍钉死于十字架上,流血赎罪,将人拯救。祂这样无怨无悔地“背锅”背到底,目的是什么?赎出我们脱离因亚当犯罪而进入人里面的罪的辖制,脱离因内住之罪而遭受的律法的咒诅。如果没有耶稣主动“背锅”,受审判的就是我们(“因为吃的日子必定死”),人就全部被灭了。但神的旨意高过一切,神愿意万人得救。耶稣是神,祂虽被钉死,但死亡不能拘禁祂,死后三日祂复活升天得荣,成为赐生命的灵,这是宇宙中最大的神迹。现在祂正在为我们祷告,希望我们都能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不枉费祂在地上走一遭所为我们成功的救赎。你只要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敞开的思想,向主耶稣祷告:“主啊,谢谢你勇于替我承担罪责,死在十字架上,让我不至受审死亡,反得永远的生命。我愿意接受你作我的主,进入我里面,使我得重生,有一个新开始!”

愿神祝福你!叫你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和生命,使你的性情被更新,遇事不再责备他人,而是积极地接受,应对当下的挑战。感谢主给我们这些信入祂的一个全新的生命,全新的人生!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五章7~8节)

 

谁是第一个“甩锅”的人?

原创 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