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不能承受之轻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5月31日,我和女儿爬上二楼的屋顶,眺望Santa Monica海边的方向,远处不断传来枪声,燃烧带来的焦糊感充斥着整个社区。天上直升飞机在盘旋,圣塔莫妮卡大道方向有燃烧的火光。无数人在自己的屋顶和我一样徒然地远望,对于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女儿拉我的手,说,爸爸我们下去吧,我很怕。

 

153180-2020

这一天,在我熟知的地方,最繁华的商业区,出现了暴动和抢劫。许多人以纪念一位叫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美国黑人为由,上街游行。佛洛依德被逮捕,并被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长期压迫他的脖子,这期间佛洛依德神情痛苦,屡次表示自己无法呼吸,直到昏迷被送入医院,窒息而死。

 

他的死出现在疫情最压抑的时刻,出现在经济最虚弱的时刻,也出现在许多人内心因隔离而极度空虚的时刻。

 

于是好像一个火星跳在油上,将整个美国烧成火海。一天之内,40个城市宣布戒严,包括我所居住的Santa Monica。

 

当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对革命还有过浪漫的幻想。我出生在和平的时代,不要说战争,连游行也没见过。小时候看雨果的《悲惨世界》,第一章结束于一个巴黎公社时代人民代表之死。这个人意志坚强,虽死也不后悔革命与暴力。我醉心于巴黎的街垒,醉心与赫尔岑在红场对沙皇的诅咒,醉心于赫尔仁尼琴冲顶橡树的倔强。

对于邪恶及邪恶的事情,我这个反对者是无所畏惧的。但如何与邪恶的事及邪恶本身战斗,我却极为乏力。貌似与奥贝武夫搏斗的巨龙,也好像荷戟独彷徨的先生,不认识对手,也不认识我们战斗的方式。

一转眼,我已经到了不惑之年。那些热血的革命片段,永远的留在记忆里。我不再愿意像马拉一样毫无意义地死在浴缸里,像古拉格群岛苦行僧一样的流放也对我毫无吸引了。我牵着女儿的手,从屋顶上爬下来。她今年7岁,因为早慧,对于远处的暴力已经略有认识。

我问她,如果为了一个好的目的做坏事,你能接受吗?

她说,that’s too naive.

因为信主,7岁的她比17岁时候的我更加直接和深刻。我记得初次读《1984》的片段,“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我将之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自以为认识了世界行为的方式。那时候的我对于和平,自由和力量一无所知,却幻想拯救世界。


21岁那年,我没有拯救世界,也没有被世界拯救,而是主耶稣救了我。从此在我心里祂的平安、自由和大能取代了世界的法则,让一切暴力、革命和理论都黯淡无色。圣经里简洁和质朴的话语和诡诈的暴力革命形成鲜明的反差。一切暴力,都只能结出恶果。法兰西革命杀人砍头,将不少人送上断头台,最终被处死的是革命者。日本的革命派彻底沦为恐怖份子,并一个行混乱的团体。在中国西北的革命圣地,一位著名的加拿大医生也是背着妻子找临时革命伴侣的。在南美、在欧洲、在中东、在非洲,没有一个角落的革命不伴随着凶杀、暴力、信仰坍塌和性混乱。68年的巴黎街垒与68年美国的嬉皮呼应,最终导致肉体情欲的大爆发。

人本来是有尊严的造物,却被带入畜生一样的境遇。这绝非那些反对者的本意。可是一旦开始暴力,人岂能停下来呢?切.格瓦纳死在满了希望的年纪,他的战友成为老而不死的独裁者。而他头戴贝雷帽的肖像,成为后来者的消费对象,充斥在西方商业社会的角落。

雅各和约翰也曾经是这样的暴力者,在他们所处的年代,他们被称为雷子。罗马帝国的铁蹄踏平了小亚细亚平原,傀儡希律王作为僭主,行与选民信仰完全悖逆之事;总督彼拉多等着任期结束,作为戍边大员,他毫无作为。600年前的申言者但以理预言了弥赛亚的来临,祂要复兴万事。这岂不就是革命吗?

当主耶稣初次出现的时候,安德烈曾说我们专切等待的弥赛亚来了。可是他们哪里知道,主耶稣来并不要任何暴力革命,也没有战争,更没有复国。在门徒最初的认识里,他们跟从的弥赛亚乃是君王,乃是大有能力和尊容的民族英雄。他们中的许多人,,知道主耶稣其实是属天的粮后,选择离开了祂。他们无法理解神圣生命的奥秘,只对地上的事务有兴趣,就如同今天的世代。

耶稣死时在祂的十字架上按了一个牌子,上面用希伯来文、希利尼文(希腊文)和拉丁文(罗马文)写着“犹太人的王”。可是祂亲自说,我的国若在世上,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但那时祂的国乃是诸天之上,在地上,没有一个人为祂的死争战。

于是祂就这样屈辱地被钉死了,对于一切信入祂的人,祂的血已经救赎了我们。对于一切不信的,祂的死和任何一个罗马罪囚毫无区别。相对于主的拯救,很多罗马的反对派继续相信暴力,他们造反,然后被镇压,然后继续造反。罗马依然强大,以致消灭了耶路撒冷。可是基督的信仰却征服了罗马。

死者佛洛依德经历了7分钟的窒息,他的死实在是个悲剧,是一个糟糕的暴力事件。但真如许许多多的人所认为的,通过抗议,情形可以好转吗?CNN报道了三代黑人在抗议中的对话。一个40多岁的中年对16岁的少年说,十年以后可能你仍在抗议,可是什么都不会发生。这话是真实而令人绝望的。

 

到底什么可以使这位16岁少年的命运发生改变呢?毫无疑问,正如我离弃了我曾经相信的抗议一样,我的人生被基督改变了,只有祂才可以真正改变人的境遇和命运。

只是从前我以为对我是赢得的,这些,我因基督都已经看作亏损。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看作亏损,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因祂已经亏损万事,看作粪土,为要赢得基督。(腓三7~8)

暴力不能承受之轻

原创 Timo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