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大爆炸——不知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何为人生保障?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巨大爆炸,造成超过100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总统米歇尔·奥恩(Michel Aoun)宣布全国哀悼三天。

 

根据目击者拍摄的影片,爆炸当下可见清楚蕈状云,建筑物被摧毁、窗户被震碎,摄像头摔落地面,烟销蔓延全城。
 

2

 

贝鲁特省长对当地电视台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灾难”,又形容这次全国性灾难,堪比日本广岛长崎的原爆。

 

这次爆炸甚至让远在150英里外的塞浦路斯居民都能感受到。当地媒体报道称,现场有两次爆炸,很多人被困废墟下。一名目击者形容第一次爆炸震耳欲聋,影片中可以看到汽车和被炸毁的建筑物残骸。港口附近的一名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这里周围的所有建筑物都倒塌了。我正在黑暗中穿过玻璃和碎片。”
 

2


在这个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先来到的世代,我们究竟怎么作才能保障我们的人生?“保障(baozhang)”和“爆炸(baozha)”,好像只有几个字母之差,但结果却是天壤之别。我们可以经营“保障”一生之久,但只需一个“爆炸”,所有的“保障”顷刻间就化为乌有。那我们的人生,究竟要怎么样才能有保障?才能抵挡“爆炸”?
 2


我们没有金刚不坏之躯,虽然医学在不断地发展,但在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面前,医学显得如此“缓慢”和“苍白”。医学的“怀抱”还未来得及将我们紧抱,意外已经将我们带走…多么希望有一种吊瓶,其中装满“生命”。这样“生命”的输液,可以让死亡的身躯活过来。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医学多么发达,我们人的身体会自然衰老,是不可逆的。在天灾人祸面前,更是不可抵挡。唯一永恒不朽坏的,只有神永远的生命。即便死亡来袭,祂的生命也会从死中复活。

祂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并且仍要救我们,我们指望祂将来还要救我们。祂又是那曾死过,又活了的,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林后一10,启一18)

接受这个神圣生命的路很简单。“就是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罗十9)。

2

黎巴嫩首都大爆炸——不知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何为人生保障?

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