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一棺之地

跑得一棺之地

美洲大陆早期开发的时候,地广人稀,土地价格非常便宜。有一位大地主,拥有土地之多,范围之大,无法计算。

这个大地主出卖土地,计量方法非常有趣,地价是一千元一天。就是买主先交一千元,然后就可以去土地上奔跑一天,凡一天以内所跑的范围,无论大小都归买主所有;但是如果所跑的路线不能围成一个圈子,就一点地也得不到。

有位青年付了一千元,清晨就开始奔跑,跑到中午十二点肚子饿了,他对肚子说,请忍耐一下,吃饭会耽搁时间,等到下午六点再吃吧!于是又坚持跑下去,一直跑到下午。

这时,他不但饥肠辘辘,就是体力也支持不住了。但是他还是勉励自己说:“今天吃苦一点,明天就作大财主了。跑的圈子越大,得到的土地越多,今天辛苦一点不要紧。”于是他竭力加大圈子,更加努力地奔跑。眼看看天色已晚,可是这时他离出发地点还有很远,按照规则如果不能收成圈子就一点地也圈不到了,岂不前功尽弃?想到这些,他更加不要命地狂奔猛跑,哪里想到,他忽然晕倒在地气绝而亡。

这个悲惨故事的结局是,出卖土地的大地主将这个年轻买家就地掩埋,奔跑劳苦了一天,最终这位青年得到了一块土地——埋他的那块二尺宽六尺长的“一棺之地”。

读者可能会为这个倒在终点线上的青年而惋惜,他为了追求更大的土地而竭尽全力,最终“反赔了卿卿性命”,徒剩“一棺之地”。这是个极端的案例,类似的情景却每天发生在我们身上,过分地追求财富值的增加,宁可付出信仰、道德、健康、生命、亲情和友谊为代价。

马可福音10章17-27节记述了另一个故事,一个财主问耶稣如何才能进神的国,耶稣说,“倚靠钱财的人进神的国,是何等的难!”(可十24)很多人都希望拥有财主那样的富足,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追求富足,这个跑步圈地、力竭而死的青年就是其中之一,他把自己未来的人生寄托在拥有一块大的土地,进而发家致富上,他心里默想着“今天吃苦一点,明天就作大财主了”,所以不顾身体的警报而拼命。世人大多如此,谁不想拼出个美好的人生呢,可是我们要知道力气该向哪里使,我们的盼望在哪里。

圣经中那个想进神的国的财主心里也有一把秤,他用这把秤衡量钱财和永生,结果看钱财比永生重,视钱财比永生好,所以,他选择钱财,放弃永生;他要作财主,不要救主;宁愿信服钱财,不愿信服耶稣。他既然事奉钱财,就不能事奉耶稣,因为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

圣经说:“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试诱、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溺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六9)圈地的青年最后为了钱财丧失了永生,为了钱财而死,却不知真正值得追求的是主耶稣。

可怜那个气竭而死的青年的同时,我们也该问问自己,是否在真理、爱心、信心等方面追求真正的人生财富?愿我们在真理上追求富足,存饥渴慕义的心,听真理、看真理、背真理,在真理中进修、深造;也愿神的爱激励我们,使我们在爱心上追求富足,能怜悯有需要的人,赦免得罪我们的人,又能孝敬父母;所有的肢体间能相亲相爱;更愿我们在信心上追求富足,无论在任何环境中,都只注视耶稣。

亲爱的朋友,愿我们在属灵的追求中成为真正富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