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奴斗士—塔布曼

废奴斗士—塔布曼

根据上个月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的公布,在不久后的将来,人们的皮夹里会出现新版的20元美钞,上面印着一位对大部分华人来说相当陌生的面孔,这是一位非洲裔的女性,名叫哈莉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在本文中我们无意触及首位黑人女性成为钞票面孔的政治意涵,仅单纯向大家介绍这一位人称“现代摩西”的黑奴释放领袖。

 

塔布曼(1820~1913)出生于马里兰州的布克镇,其父母有纯粹的非州血统。七岁起,她就被迫干起了成人的重活,并常亲眼见到奴隶主体罚她的父母。每当此时,塔布曼小小的心灵就会痛苦无比,只好咬自己的小指头来排解心中的愤怒。给塔布曼最大的震撼是一条来自弗杰尼亚州查莱斯顿的消息:“在一个大种植园中,一位叫艾肯逊的奴隶常常遭到主人迪更斯的毒打。一次艾肯逊实在无法忍受,就出逃北方。迪更斯放出他的狼狗把艾肯逊追了回来。这次迪更斯亲手把艾肯逊眼睛挖了出来,说‘我永远不让你看见北极星’。迪更斯把艾肯逊关在骡圈中,让他与骡子一起推磨。还扬言:‘这是给逃奴的最好教训。挖掉他的眼睛,他就见不到北极星了,也逃不出南方了。我是个仁慈的人,我不想损坏艾肯逊的手足,它们是我的财富,会带给我更多的财富。’”

 

于是屈辱就在塔布曼的胸中梗塞起来,直至无法排解。她是个有着自由心灵的人,没有理由牺牲自己生活中的任何美好东西,去为那些奴隶主无偿地劳作。不会书写的塔布曼讲不清这些事,但,她能思考。

 

1849年,二十九岁的塔布曼靠着北极星的指引开始了她的逃亡。夜间她向着北极星的方向走,白天找些果子充饥,就这么一路从马里兰州跨过特拉华州,最后终于来到了自由州——宾夕法尼亚。

 

自由后的塔布曼,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自由而停止同奴隶制斗争。她先后十九次回家,帮助家人和其他奴隶逃亡。第一次回乡,她带着嫂子和两个侄子逃到了宾州。这次逃亡,充分体现了塔布曼的聪明才智。她周密地安排了逃亡路线和时间表。两个侄子太小,她就和嫂子俩人一人背一个爬山涉水。最后,安全到达了宾州。塔布曼第二次回家,把她年迈的父母带到了宾州。她父母年迈体弱,一路上异常坚难。但有着坚强意志的塔布曼,最终把她的父母安全地带到了宾州。

 

塔布曼不仅把自己的亲人带到了北方,还把自己在北方做女佣的钱,捐给了“地下铁道”,一个当时释放黑奴的民间组织。塔布曼数次深入到乔治亚州,带出了三百多名奴隶。在这些行动中,塔布曼和伙伴们有一整套的联络方法,最好用的是歌唱法。把要传送的消息编成歌,然后由黑奴们传唱,这样的话,即使主人在身边,消息也会安全地被传出去。塔布曼的事迹在黑人中广为传颂。奴隶们称她为摩西,能带领黑奴走向自由。塔布曼的行动从未失过手。黑奴们认为塔布曼就象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的摩西一样,如有神助。

 

下面几段塔布曼自述的语录可以作为我们窥探她一生心路历程的窗口:


1. I grew up like a neglected weed – ignorant of liberty, having no experience of it.

(我自幼像无人眷怜的杂草般长大——对自由毫无所知,也从未有所经历。)

 

2. Slavery is the next thing to hell.

(为奴差不多就是炼狱了。)

 

3. When I found I had crossed that line, I looked at my hands to see if I was the same person. There was such a glory over everything; the sun came like gold through trees, and over the fields, and I felt like I was in Heaven

(当我穿过了自由界线,我审视了自己的双手,看看自己是否还是同一个人。金色阳光透过树林穿射地面,万物皆笼罩于闪耀之中,我恍若置身仙境。)

 

4. I was the conductor of the Underground Railroad for eight years, and I can say what most conductors can't say; I never ran my train off the track and I never lost a passenger.
(我曾当了八年“地下铁道”的领导,并且我能够说句大多数领导所不敢说的话,那就是我从未让列车出轨,也未曾丢失过一位乘客。)

 

5. Twasn't me, 'twas the Lord! I always told Him, “I trust to you. I don't know where to go or what to do, but I expect You to lead me,” and He always did.
(不是我,是主!我总是跟祂说, ”我信靠你。纵然我无所适从,依旧相信你会指引” 而祂也确实总是如此。)

 

其实当我们细细品味塔布曼这几段生动的自叙,多少会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它们正描绘着一个人从罪中得释,并借着福音去拯救其他罪人的经历:

 

1. 首先,人生于罪的奴役辖制中,不识何为真自由。

他们回答祂说,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从来没有被谁奴役过;你怎麽说,你们必得以自由?耶稣回答他们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约八33-34

 

2. 接着罪人逐渐体会到自己真实可怜的光景,对罪之奴役痛之欲绝却又无法自拔。

我是属肉的,是已经卖给罪了。(罗七14下)

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罗七24)

 

3. 直到北极星(基督)出现,引导罪之囚奴脱离捆绑,经历荣耀的释放。

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罗八2)

所以神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八36)

 

4. 于是自由人开始担负救人使命,引人脱离罪恶辖制,进入真自由。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膏了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去宣扬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复明,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宣扬主悦纳人的禧年。(路四18-19

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转入光中,从撒但权下转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并在一切圣别的人中得着基业。(徒二十六18)

 

5. 一切行动非靠自己,乃靠神的恩典。

我作了这福音的执事,是照着神恩典的恩赐,这恩赐是照着祂大能的运行所赐给我的。这恩典赐给了我这比众圣徒中最小者还小的,叫我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外邦人。(弗三7-8

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林前十五10)

 

所以亲爱的朋友,将来当你有机会拿起新版美钞,端详着塔布曼的面孔时,不妨想想:我已得到真自由了吗?或许你尽管身在这民风开放之地,内心却仍被许多事物缠绕受累。盼望这位自由斗士的故事能激起你对真自由的渴望,让主耶稣亲自为你打开一切的囚牢枷锁,享受那真实又荣耀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