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物理博士接受主的路

核物理博士接受主的路

访国家标准局华盛顿特区办公室

—陈弟兄—

1、可否谈谈个人的背景?

我是来自一个很传统的中国人家庭,生在大陆,长在台湾。我成长的过程十分平凡。宗教方面,就象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原本受孔孟思想的影响,敬鬼神而远之。在“未知生,焉知死?”的情况下,对不明白的事,也未曾去接触。

2、何时来美,在哪里完成学业?

我是在1969年来到美国,于奥勒岗大学取得核物理博士学位。

3、现在从事哪一方面的研究?

目前我在美国国家标准局华盛顿特区办公室工作,所从事的研究有三方面:一是西洋古画及古物分析,二是放射线侦测及中子侦测方法研发,三是医用人体内置放射性源 (如用在肿癌治疗及防止血管手术后再度阻塞) 分析与研发。

4、当初怎么会想到读物理?

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正好李政道、杨振宁得了物理诺贝尔奖,激励了很多年青人进到科学领域里去。因此,也跟大家一样,读了物理。来美国以后,读了研究生,还是继续在物理系里头。那时所秉持的就是要在科学领域,好好地发挥自己,把自己贡献给社会,报答国家。当时计算机刚刚才开始,有许多朋友们就转行了。我虽然没有把他们当作叛徒,至少也认为他们是下海了,而我是坚持到底,总算是从物理系读出来了。

5、在学物理的过程中,有否想过有神?

有的。你看看宇宙,从大到天体,小到原子、核子的结构,你就会发现,这太奇妙、太有规律了。事实上,一切的科学都要根据一些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宇宙的规律性。如同你重复同样的实验,今天和明天所做的都应该得到同样的结果,否则就是实验的条件并没有完全重复。

假如说宇宙是没有规律的,或者所作的实验没有重复性,那我们学科学就没有意义了。在这里我们就看到,这宇宙实在是有那么一个规律在那里。大到天体,小到原子、核子,肉眼看不到的,都有规律性在那里,而且这规律很奇妙。

我们都知道,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说,所有的物体都要相吸。但是,假如在原子、核子那么小的粒子的范围,物体还只是相吸的话,在许多的状况下,原子,核子就不能存在了。粒子彼此之间近到一个地步时,不但不相吸,反而有排斥力来维持它的平衡。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花许多许多的钱,去造高能量的粒子加速器,好能冲破粒子之间的排斥力,来达到撞击,以观察它的结果。这些都不是从很偶然的机会能够产生出来的结果,这实在是有个奇妙的智慧,有个大能者把这些都安排成这个样子。

6、可否谈谈第一次接触基督徒的经历?

我作学生的时候,一个偶然机会里,有位长辈请我去参加他们的聚集。中国人都是讲敬老尊贤,因着客气的缘故,我就去了。那次聚会,他们谈的话题是―人的成分是什么?我想,这个很有意思,我以为他们要谈宗教,想不到是谈人的成分。他们说人有灵魂体三部分,这对我来说,非常新鲜。因为,我们一向都说灵魂。在我的理解里,灵魂的灵字乃指人为万物之灵,人乃是所有生物中最高等,最有智慧的。就如,有些猫狗等动物,它们若能略通一点人性,我们就说这些动物有灵性。但他们讲,人的灵是用来接触神的。神是灵,神也为人造了灵,这个灵让人能够接触神。这就是为什么,在所有的生物里,只是人有寻求神的心,人有敬拜神的行为。我听了觉得很希奇。从一个学科学的学生来讲,我们讲究的是有一分事实,说一分话,实是求是。所以我想,我虽不明白他们讲的是什么,最好先听听再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参加他们的聚会。

7、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你如何来看基督徒的信仰?

我参加聚会不仅是听他们所讲的道理,还同时观察这班人。因为他们讲的这个灵是看不见的,再怎么说,也无法拿出来给我看呀。我们这学科学的都是讲究观察、测量及作实验。这个灵,我怎么去测量、去作实验呢?实在困难。他们说,灵跟圣经是配合的,又搞得我一头雾水。圣经呢,我实在是看不懂。谈到灵又是无法捉摸。只好作最基本的事情,就是来观察。经过五、六个月的观察,我发现这些人跟我从前所接触的人大不相同。这些人里头有一种说不清的东西,说它气质也好,成分也好,是我从前没有接触过的。从前我接触的人,大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这些人却有一分度量,能够替人设想并帮助人。我想,这班人是好人,即使撇开信仰不谈,我也要跟他们在一起。

8、可否说说你个人接受主的路?

我的信主过程,当然也是经过一番寻求的。开始时我想,基督徒能讲说他们所认识的神,是因为他们里面有个灵,所以能够认识神。而我也从学习里头发现,你要测量一样东西,一定要用对仪器,若仪器没有用对的话,测量是没有功效的。就象拿一个望远镜要去看超音波,是没有用的。或者拿一个放大倍数不够的显微镜去观察,结果是不会准确的。这些基督徒说,这个灵是用来接触神的。我想他们能够接触神,并且明白圣经是因有这个灵。我呢,因为还没有那个灵……他们又告诉我,这个灵我里头并不是没有,灵的其中一个功用就是我们的良心。当然,讲良心我就很清楚了。别的功用呢?因为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也没有去操练它,自然就被埋没掉,而这功用必须要借着信主才能被点活。当然他们讲的,我几乎完全听不懂。不过最后有一句话,却打动了我。他们说,信主有很多时候,就象先结婚再谈恋爱,也就是你必须要先有神的生命,才能够明白神的事情。

9、信仰基督与研究科学是否有冲突?

我发现,圣经虽然不是一本科学的书,但是圣经绝对超出科学。在学习的许多方面,圣经实实在在告诉了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例如谈到神的特性时,圣经里说,神是爱、光、圣、义。从物理的角度来看:爱、圣、义,用物理是没有辨法测量;光,就好象跟物理有点关系了。当然这圣经里所谈到的光是绝对的光明,而且跟黑暗完全没有关系。但是从物质、从物理的角度来看光,我发觉很有意思。

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来看,光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光本身来说,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但对观察的人讲,好象光是受限制的。光,也不在质量的范围之内。到现在为止,甚至光对学物理的来说,还是一个奥秘。这与在圣经里告诉我们光是什么,是相符合的。神是一个奥秘,但神也是光,祂能照亮我们心中的隐情。人的黑暗,在神的面前是完全赤露敞开的。所以圣经里说,祂是真光。而且神是无所不在的,祂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祂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那一位。我读了圣经里谈的这个光,我就说,太好了,太好了!这比我们物理学所讲的光更加清楚,更加地跟我有实际的关系。

因着信主,我这个人的性情有了改变,使我愿意在神面前作一个光明的人,作一个认真的人,这些态度对我在学科学上也有很大的帮助。我在很多校园里的图书馆都看到,“你们要寻求真理,真理会叫你们自由”,很多人都以为,科学研究是为了寻求真理,但是最后的真理乃是在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