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汉字奇妙,悟真神启示

看汉字奇妙,悟真神启示

“启示”一词的希腊文是apocalyps,意思是“揭开以使人知晓明白”。“启示”的拉丁文是Revelatio,是指“揭开,除去覆盖之物”;希伯来文是Galah,是“使裸露”之义。至于汉语中“启示”一词的意义,就必须查考甲骨文中的“启”与“示”各自的含义了。

 

 

以上是启的甲骨文,左为“门”,右为动态的“手”,因此是伸手开门之意,引申为“开启,打开”。

 

早期甲骨文的“示” 上面的“二”是“上”的古字,表示上方,上天,上帝),而一竖表示十全十美生长、生命、生成,天地贯通的神奇力量”。所以“示”的造字本义,是指上天将祂自己奇妙大能的作为(天道)彰显、表明出来,让人明白并遵行。

 

“示”在中国历代文字经典里大都注释为“现也”。许慎的《说文解字》特别强调是天垂象(上天缒下各种异象)见凶吉(福祸俱在)所以示人也(因而向人显示、警示、提示)。《仓颉篇》则直截了当地解说为:“示,神事也”(示,就是神的作为,神的事情啊)。

 

“启示”的合成本义是打开,启发,提醒,提示,使人清晰明确领悟。

 

圣经启示(作为动词)神对人全盘的计划与旨意为何,我们作为神所造的人该如何生活行动;作为名词使用时,则是指神解开幔子,所赐给人关于神心头的愿望的异象(特别的景象),从而使人明白神的心意。神对人的启示来自四方面:通过神所创造的宇宙;通过圣经;通过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已及通过人与神在灵里的交通。

 

我们使用了几千年的奇妙汉字,实为神对中华民族奇妙的恩赐。汉字是现今世界上唯一集象形、会意、指事兼部分表音的文字,集寓意、见证于一体,具有主神启示的特殊意义。

 

然而因着经过甲骨文,篆文,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的演变,甚至经过简化后,使我们对于汉字的造字原意知之甚少,或者说是一片空白。

 

相传皇帝史官仓颉,仰观天象神迹,俯察鸟兽虫鱼,在上天启示下造出文字,从而结束了远古结绳记事的时代。

 

《淮南子·本经训》记载:昔仓颉作书(造字),天雨粟,鬼夜哭。是说到由于神州大地出现文字,揭晓了天地造化的奥秘,因此上天象下雨一样地降下粟米以示奖励;而与此同时,妖魔鬼怪因着文字的出现,真相败露,无法隐遁其形,所以在夜间惊恐大哭…….

 

创世记里面有许多圣经故事与汉字相吻合。如“初”是神用“刀”杀了羊羔,作成“衣”给亚当和夏娃穿上,“始”祖是“女”人出于“私”心(厶)而张“口”去吃神所禁止吃的果子。神是在两棵树(“林”)前启“示”人不可以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因此就是“禁”止。但“女”人在两棵树“林”前起了贪“婪”,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圣经创世记二章九节所记载的两棵树就是生命树和善恶知识树,代表神是生命的源头,而魔鬼撒旦是死亡的渊薮。诸如此类,这种与创世记故事有关的汉字,不下几十个。对此,我们不得不对神起敬畏之心,相信圣经所记载的都是真实的,从而相信耶稣基督是神差来的救主,而得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