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对人原初的心意

神对人原初的心意

在神的所有创造中,最为奇特的乃是人。人是按着神的形像和样式造的,并且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一26)这就是神造人的原初目的:要人成为神在地上的彰显和代表。“耶和华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创二7)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形成了人的身体;然后,神将生命之气吹在人鼻孔里,成了人的灵,所以人被称为“万物之灵”。在神所造的万物中,唯独人有神的生命之气—灵。中国古人也承认说,“惟天地万物父母,惟人万物之灵。”(《尚书• 泰誓上》)最后,人就成了活的魂。换句话说,人是由灵、魂、体三部分所组成的。 
 
 
神把人造好之后,就把人安放在伊甸园中。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创二8-9)。伊甸的意思是快乐。神使各样的树长出来,可以悦人眼目,指明神要使人喜悦,使人快乐。因此,神原初的心意不是要人忧愁,乃是要人因祂喜乐并因祂满足(诗一○○)。
 
 
  神又把人摆在伊甸园当中生命树的跟前,指明神要人吃生命树。生命树表征神自己要以食物的形态作人的生命。神为人预备了一切内外需用后,就吩咐那人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6 ~ 17)生命树表征神是生命的源头,并且要进到人的里面作人的生命,善恶知识树表征撒但是人死亡的源头。吃生命树的果子就是接受神作生命,享受神作一切,结果就是生命与平安。吃善恶知识树就是接受魔鬼撒但进到人里面,结果就是死。
 
 
  这里的死首先是指人的灵死,最终带进全人灵、魂和身体的死(来九27,启二十14)。人的灵死就是人的灵失去了功能,人不能用灵来接触神、接受神、享受神并被神充满。
 
 
  换句话说,神的心意是要人吃生命树的果子,而且可以随意吃,但绝对不可以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因为吃的日子必定死。人唯有吃生命树的果子,才能成为神在地上的彰显和代表,才能完成神创造人的定旨与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