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神一切外面和里面的管制

接受神一切外面和里面的管制

神不仅自隐,神也喜欢受限制。亚当堕落以后过了很多年,神才兴起一家人,诺亚,一百多年的时间,来建方舟。这么大个方舟,除了动物,就拯救了一家人。诺亚后代也堕落了,神还是等待几百年出来一位亚伯兰,起来答应神的呼召,这一个人出生的儿子以撒跟随神,以撒的儿子雅各经过很漫长的经历,最后才跟随神,成为以色列。这算是神用千年的时间从一个人的呼召,一个家的呼召,到了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度的呼召。神,这几千年里面,必定很少说话,耐心看人来人往,虽然内心满了对罪人的爱与拯救,却一点不释放出去。释放的最痛快的一次,也许可以算在出埃及记。

那时候,神按自己对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应许,要带所有以色列子民出埃及。即使如此,神也耐心等待摩西的天然热心在旷野中慢慢消磨,四十年以后才从荆棘的火里向摩西显现。在降灾击打法老以后,神又退隐到幕后,默默跟随百万以色列人,到旷野。无奈他们的不信,又是四十年。好像,神面对自己爱的人,实在无能为力,实在是迁就以色列人。倒毙一代人在旷野,好在有约书亚与迦勒,和又一代年轻人,才进到美地。这美地故事,也是好景不长,不仅士师记没有什么行动和说话,就算是列王记,也是绝大部分列王都不读圣经,也就是不读律法,忘记了老本。人是如此健忘,如此堕落,我们可爱的神,又一次被迫,让自己的子民沦落外邦的侵略。故事结尾,虽然神是怜悯的,让古列王发诏书释放以色列人归回,重建圣殿。说到底,还是神自己的行动,没有超过信徒子民的信心。

如同在旧约以色列人打仗,摩西要高举祷告的杖,祷告到哪里,耶和华的得胜就到哪里。在新约里面,耶稣也不是盲目的,实行神迹,到处行善,而是常常照着我们的信心,“按照你们的信,就成就吧”。你看,神的能力是无限的,却要被限制,或甘愿被限制在我们的信心,我们的祷告里面。

反过来说,主死而复活以后,成为赐生命的灵。圣灵是无限量的,但圣灵的工作却要受到基督徒的限制。保罗,在使徒行传里面,祷告要去亚西亚传福音,记载说那灵不许(徒十六)。外面看,是我们限制圣灵的工作,里面是神需要我们学习接受圣灵的管制。

我们却往往像马大一样,错过马利亚安静坐在耶稣脚前听话所得美好的份。我们学习受限制,就是给圣灵绝对的自由。相反,我们忙的团团转,好像是为着主,其实和彼得的母亲一样,发烧而已,我们需要回转到主面前,接受医治。这个圣灵,按照新约职事,虽然便利的很,就在每一信徒里面,但是如果我们不听神的管教,否认里面的膏油涂抹感觉,我们就其实限制主,限制神的灵。神,很遗憾的说,也常常接受我们的限制。好像一位弟兄说的,我们常常将耶稣基督关在我们的心里,关在我们的灵里。

好像神是没有能力的,好像神有时候都是不存在的。我们过着自己忙碌的生活,周末偶尔想起来,就去聚聚会。申言聚会前,临时翻翻书,我们的背叛不信,是对神最大的妨碍。很多时候很难理解,为何神会这么有耐心,这样愿意限制在我们的无知里面?现在蒙光照,神这样做是因为爱与公义。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七章21节说,“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阿,主阿的人,都能进诸天的国,惟独实行我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但是,我们很多时候,还是忘了主公义的话,没有天天活在神的旨意之下。

正如父亲爱儿女,不愿强迫他们做他们应该做的。正如父母以身作则,宁愿自己定死在十字架上,让我们这些虚妄的人,有一天心在神无声的爱里面,软化下来,愿意接受神的环境,接受神一切外面和里面的管制。

神的生命借着我们的信,进入我们里面,凭借生命之灵的律,一天又一天的圣灵工作,才真正彻底释放了我们,脱离了罪与死的律,也脱离了我们自己的己捆绑。我们也因为爱主,爱天父,学习靠主恩典,接受限制,接受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