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到基督,你们怎么看?

论到基督,你们怎么看?

主耶稣在钉十字架前,末次上犹太教的中心耶路撒冷时,被祭司长、长老、法利赛人、希律党人、撒都该人和律法师所包围。他们竭力用难解、诡诈的问题陷害祂。

首先,代表犹太权柄的祭司长和长老,问祂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这是根据他们的宗教观念而有的问题。主耶稣反问他们说,“施浸者约翰的浸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他们就彼此议论,若说从天上来的,耶稣会追问他们,为什么不信约翰。若说从人来的,他们又惧怕群众,因为群众都以约翰为申言者。于是回答耶稣说,“我们不知道”。耶稣也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

其次,基要派的法利赛人和热心政治的希律党人,问祂关于纳税的政治问题。法利赛人是爱国主义者,希律党人是帮助罗马帝国管辖奴役犹太的犹太人,这两派人向来是敌对的,一天,他们竟然联合起来,想要就着耶稣的话陷害祂。他们问:“纳税给该撒,可以不可以?”主耶稣若说该纳,全犹太人就要起来反对祂;若说不该纳,希律党人便可控告他。耶稣叫他们拿一个上税的钱给祂看,便说,“银币上的像和号是谁的?”他们说,“是该撒的”。耶稣说,“这样,把该撒的物归给该撒,把神的物归给神。”主耶稣的回答解决了他们的政治问题。

第三,摩登派的撒都该人,问主关于基本信仰的问题。他们问说,“有兄弟七人。第一个娶了妻,死了,没有后裔,遗下妻子给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个,都是如此。最后,那妇人也死了。这样,在复活的时候,她是这七人中那一个的妻子?”耶稣回答他们说,“在复活的时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象天上的使者一样。……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并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这证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都要复活。耶稣借着人狡黠的问题,向人启示复活。

第四,自以为是的律法师,问祂关于律法的问题。律法师是精通摩西律法的人,他们问:“律法上那一条诫命最大?”耶稣回答说,对神要“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对人要“爱邻舍如同自己”。一切律法和申言者的教训都系于这两条爱的诫命。

耶稣用智慧回答了这一切问题后,反问他们一个关于基督的问题。这是问中之问。他们的问题牵涉到宗教、政治、信仰和律法,代表了人群社会的一切问题。前两个问题是不信者问的,后两个问题是慕道者问的。耶稣的问题乃是关于基督,祂是万有的中心。他们懂得宗教、政治、信仰和律法,却忽略了基督。因此耶稣问他们:“论到基督,你们怎么看?”

宗教、政治、信仰、律法的问题,并不能叫人认识基督。为人的基督是个奥秘,不仅对那世代的人是如此,对今天的人也是一样。人最多只能领会基督是博爱家、宗教家、殉道者,是历史伟人。若没有从天上来的启示,没有人能认识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若没有从天上来的启示,没有人能只凭认识祂,而领受从神来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