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定旨的光中看世界历史

在神定旨的光中看世界历史

神照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时,乃是照着基督造人。然而,人受造后不久就堕落了。我们必须从旧约看到新约。在新约的时候,三一神经过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圣灵从天降下的过程,产生了召会。这指明在旧人里所堕落的,在新人里开始了恢复。按照圣经整个启示来看,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个新人,以完成祂永远的定旨。

人类的历史,跨越基督以前的四千年和基督以后的二千年。神要完成祂在地上的定旨,就需要引导世界局势。在神的主宰权柄之下,已过这两千年有四件大事,需要我们在神定旨的光中来看。

世界历史上第一件大事,是罗马帝国的建立。罗马帝国是在基督降生以前大约三十年的时候建立的。罗马帝国的建立,乃是为着基督的降生、钉死、复活及福音的广传。在罗马帝国建立以前,地中海四周的各民族完全是分裂的。罗马帝国使希腊语成为国际通用的语言,将很多的国家统一成为一个帝国,建筑公路并且为着福音的广传维持良好和平的秩序。不到五十年,福音就传遍地中海四周的天下各国。

世界历史上第二件大事,是路德马丁的改革运动以及新大陆的发现。这些事件带进人类思想上的大改变。召会产生之后,开始走下坡且堕落,至终达到黑暗时期。这时路德马丁被主兴起,恢复关乎因信称义的真理。在神主宰权柄之下,哥伦布也大约在那时候发现了美洲大陆。召会的改革运动和新大陆的发现,释放了人在天主教禁锢下的心智。从那时候起,科学也进步,工业也发达了,至终由于生产过剩,产生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社会主义。这一切“主义”的产生有助于关闭之国家的国门和人们心门对福音的打开。

世界历史上的第三件大事,是西班牙被英国击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西班牙成为全世界的领导强权。既然西班牙全力支持天主教,神就兴起英国击败西班牙,使英国成为影响全世界的主要势力。因此,神就用此来扩展祂的福音,借着更正教的传教士,将福音传到了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几乎所有的国家。

世界历史上的第四件大事,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借着这两次战争,神兴起美国成为世界上的第一强国。从哥伦布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人类的文化是海洋文化的时期,美国濒临大西洋和太平洋,这两大洋就象老鹰的两个翅膀,使美国能成为这世界的领导国家。

按照历史和圣经来看,堕落的人类文化虽然不属于神,但神主宰这一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神已将人的文化从大海带到大洋,并且凌驾大洋之上而达到太空,目的就是为着产生并成全新人。今天,因着现代化的交通和通讯以及人们对语言的领会,世界已经缩小成为一个小球体,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拦阻新人得着成全。

钉十字架的基督已经复活和升天,圣灵从天降下产生了召会,今天一切都成熟、准备就绪、预备好为着新人的成全。如今,正是祂完成新人以实现祂定旨的时候。神需要这样一个团体的新人,构成基督的身体彰显祂自己,这新人得成全的时候,就是主来的时候,这得了成全的新人,就是基督的新妇。

(亚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