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又新又活的路

一条又新又活的路

神的救恩
圣经希伯来书启示:“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有分于血肉之体,为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挟于奴役的人”(二14~15)。这两节圣经启示了三件事:第一,神要来成为一个有血肉之体的人;第二,祂要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魔鬼;第三,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挟于奴役的人,要从死的奴役里得着释放。

1.神来成为人
神要解决人里外罪的问题,解决人里头魔鬼撒但的问题,解决人灵死的问题,第一件事就是神必须来成为一个人。正如人堕落之后,神应许人有救恩的福音:女人的后裔要来伤蛇的头(创三15)。女人的后裔就是一个人。换言之,作全人类之救主的这一位,祂必须是一个人,也必须是女人的后裔。

神向人类的第一代亚当和夏娃应许女人的后裔要来伤蛇的头,过了数千年,神又借着申言者以赛亚重申祂的应许:“看哪,必有童女怀孕生子,她要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赛七14),又“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赛九6)。

到了公元第一世纪,神应验了祂的应许:“马利亚就被看出怀了孕,就是她从圣灵所怀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亲自将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这一切成就了,为要应验主借着申言者所说的”(太一18~22)。马利亚从圣灵受了孕,所生下的儿子,名叫耶稣。换言之,马利亚是那位童女—怀孕生子;普世的人都是男人的后裔,唯有耶稣是女人的后裔。女人的后裔要来伤蛇的头,好把祂的百姓从他们的罪里救出来。从神应许给人救恩的福音开始,直到神应验了祂所应许的,前后相距约四千年!

2.借着死与复活解决人所有的问题
神穿上血肉之体成为一个人,祂乃是神而人者,具有神性和人性。祂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的死乃是神人之死。祂以三种身份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解决了三个棘手的大问题:人身上罪的问题,人里面魔鬼撒但的问题,人灵死的问题。

第一、祂是神的羔羊,借着死除去世人的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约一29);这符合前面提过的,神救恩的原则:必须有祭牲被杀、流血,才能解决罪的问题。因为“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来九22),“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祂爱我们,用自己的血,把我们从我们的罪中释放了”(启一5)。所以,耶稣的血解决人身上罪的问题。

第二、祂是被举起的铜蛇,借着死毁坏那化身为蛇的魔鬼撒但,对付了人里面的蛇毒。“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4~15)。魔鬼撒但乃是那古蛇(启十二9),既有蛇形也有蛇毒。但主耶稣是神成为人,有罪之肉体的样式,却没有肉体的罪(罗八3)。祂作为被举起的铜蛇,虽有蛇形却没有蛇毒。当主耶稣以蛇的形态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那真蛇(魔鬼撒但)也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了。主耶稣借着在肉体里的受死,就废除了人肉体里的魔鬼。“废除”的意思是,使之归于无有、使之失效、将之消除。借此,解决了人里面魔鬼撒但的问题。

第三、祂是一粒麦子,借着死释放出神圣的生命。“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4)。祂借着落在地里死了,将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就结出许多的子粒—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神圣的生命。这是神救恩积极的一面。主耶稣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好进入相信接受他的人里面,点活他们的灵,并分赐神圣的生命给他们。借此,解决了人灵死的问题。

3.释放人脱离罪和死的奴役
我们知道,人吃了善恶知识树果子之后,人的灵就失去它原初的功能—与神交通、领受直觉。因而人失去了神的面光、神的说话、神的指引,无知的心就趋向昏暗,在推想上就变为虚妄,以致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并且感觉丧尽,就任凭自己放荡,贪行种种的污秽(弗四17~19)。这就是人活在死之奴役里的光景,其中充满了忧虑、愁苦、烦恼等。

然而耶稣基督,借着死与复活,将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叫相信祂的人可以得着神的生命。换句话说,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将人死了的灵点活过来,使人的灵恢复功用,而得以接触神、亲近神、享受神,进而从死的奴役里得释放。“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罗八2)这生命之灵与我们的灵调和,并从我们的灵扩充到我们的心思里,使我们的心思得更新,以致活在神的爱、神的光、神的圣、神的义里(弗四20~24)。因此,复活的基督才是人解除忧虑的根本道路。“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来十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