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感恩

最大的感恩

1620年,102位英国清教徒为逃避迫害乘五月花号船来到美洲。当年冬天,因饥寒交迫,不少人染病身亡。印第安人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并教会新移民狩猎、种植玉米、南瓜。次年丰收,清教徒们以火鸡、南瓜等宴请印第安人,庆丰感谢。这是感恩节的起头。1863年,林肯总统宣布感恩节为全国性节日。1941年,美国国会正式将每年11月第四个周四定为感恩节,为感谢神,也为纪念感谢印第安人的真诚帮助。

这些年,世界各地,感恩类的节日越来越多,诸如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敬老节等等。不可否认的是,感恩节日的增多,意味着人知道自己越来越忘记感恩,需要各样的节日提醒,向各样的人、为各样的事感谢。

人虽然施恩未必图报,总还是乐意被感谢的。就如耶稣解释律法说“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所以小到点水之恩,人都当感谢,就如圣经还吩咐“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 。

人总是从谁得了恩(好处),才会感谢。

人最大的恩是什么?从哪里来呢?

基本生活缺乏的时候,人所求的不外衣食住行。这之上的,小康的盼发财,发财的盼做官,做官的盼当皇帝。当了皇帝的,盼望的就是长生不老了。古代数不尽的皇帝,诸如秦皇汉武,莫不如此。人知道,人活着,才有各样的可能,最好的东西就是长生。人也悲哀地知道,没有长生,就如五百年前的一首蒙古老歌唱的那样“天上的风变幻无形,地上的生灵不能长命,谁曾见过不老的仙药,所以让我们勉强快乐”。

虽然今天的文明认定人不能长生,长生的事不列入文化正史,但人得了机会,还会向往,这就是现今玄幻、仙侠小说盛行的缘故。

一件事,若全人类都自发地想,那一定有道理,就如圣经说“因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里面,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了”。各种族,各文化里,都有“神”、“人”、“魔鬼”、“罪”这些词,显然,这些都存在。人都企盼长生,因为人里面有一部分,叫做“灵”。就如身体企盼食物,心思企盼知识,人的灵企盼的是“永远的生命”。

这永远的生命,就是神。祂造天造地,造了人的灵,也乐意进到人里面。只是从前因为人的灵因罪死了,祂无法进入。两千年前,神借着成为人耶稣,经过死亡、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如今,人若信耶稣复活,这灵就使人的灵复活;人若称耶稣是主,这灵就进到人里面。

人深处的渴慕,总是和神的思想共鸣的,因为认识照着神的形象被造的。不但在人看来,长生是最大的好处,在神看来也是这样。许多基督徒羡慕医病赶鬼的能力,连最早的门徒也是这样,但耶稣告诉他们“然而不要因灵服了你们就欢喜,却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诸天之上欢喜”。人有神的生命,名字才会记录在诸天之上,这是最值得欢喜的。耶稣在教导门徒祷告时还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把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上的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么?”显然,天上的父,给向祂祷告的人最好的东西,就是圣灵,永远的生命。

永远的生命,是最大的恩,给予者是神、是耶稣,是赐生命的灵,祂把自己给了信的人。

“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约翰福音十一25~26

– 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