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回家过年

 
翻过旧年历的最后一页,新的一年从容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地方。

 

因着求学的缘故,高中毕业后就远渡重洋,只身海外。十几年前和家人过年的记忆早已淡泊,印象中只是和家人们吃个团圆饭,欢喜的向长辈们要压岁钱。在求学的日子里,一年中回家的天数寥寥,和父母一起守更待岁似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异乡的岁月中,春节的气氛并不热烈,但平静的节日气氛并不能抹平游子心里浓郁的思乡之情。我想念和家人的年夜饭,想念父母的闲话家常,想念来自家的温暖和带给我的力量。

在自己外出漂泊的日子里,一次在聚会中读到了圣经路加福音书中那个浪子的经历。这个浪子从小在外闯荡,但在万般窘迫的时候醒悟过来,重返家乡。父亲早已在家门口张开双手迎接他,杀牛宰羊,摆设筵席。其实,父亲的爱始终如一,但只有远离家乡时才会备感缺失。我开始学会用心去倾听那仿佛来自家中亲人的声声呼唤,一次次从内心深处的回应逐渐拉近了我和家的距离,也融化着我那颗冷寂的心。在信主的一刻,我终于重温到被主这位父亲拥抱时的爱意。在每次的聚会中,和家中众多的弟兄姊妹围坐在一起,共享筵席,彼此诉说着家中的主的恩典,还有恩典之下的光明和喜乐。

亚伯拉罕是以色列人的先祖,被称为信心之父。他因着信,举家渡过了大河,来到了神应许之地。祂出发的时候并不知道神呼召他的最终目的地,但就在异地作客旅的日子里他承受了来自耶和华的永远之约。亚伯拉罕本有返家的机会,但为着神给他的那份应许,他坚定不移,至死存留着信心,因他脑海中羡慕一个更美的,属天的家乡。

今年过年回家的路途依旧遥远,但漂泊的心已不再孤单,反而更加坚定而充满盼望。不错,父的爱一直伴随着我,我也一直活在祂慈爱的面光之下。父亲带给我的那份信心,随我一直往前,渡过人生中一个个新的渡口,寻找父早已赐给我的那片属天的家乡。

文: 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