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悲惨世界,一元钱的性命

我们的悲惨世界,一元钱的性命

在武汉火车站一个偏僻的角落中,一家不知名的餐馆,两个无名的陌生人,一个杀人,一个被杀。前者是这家餐馆的食客,吃着最粗粝的面食,标价四元的面条。后者是这家餐馆的老板,开着最平常破旧的面馆,有着生意人的精明、狡猾和艰辛,标价四元,收费五元。这一块钱的差价,导致了前者杀死了后者,砍下了头颅,提在手中,又扔进了垃圾桶。这样近乎暴虐的行为被路人看见,从事发到被捕,半小时中杀人者没有离开,静静地蹲在地上,等待被捕。
 
两个社会底层的壮年男性,带着两个家庭的悲痛,被毁掉了。从人性上看,这场悲剧几乎是无解的,餐馆狡猾地提高了价格,因为食客选用了更高级的“老干妈辣椒油”,食客捍卫自己的权益,他本是一无所有的务工者。在杀人前,凶手甚至刚刚央求家人为自己的手机充值,他连几十元的费用也没有了,为此,他感觉自己无法承担这一元钱的恶意。血气由此喷薄,不仅是杀人,并且是残害。两方的家人都相当悲惨,无论是重判还是轻判都有着毫无足奇的理由。这真的是人类社会中被视作草芥的一群人。
 
100多年前,基督徒兼法兰西良知的作家雨果说,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他毕身以一位基督徒的身份对抗着法兰西的这三重悲剧。然而这种悲剧并非法兰西所独有,至今人类社会仍在为这三种悲剧折磨。可是除了知乎上那些不痛不痒地关于远离危险的警告外,中国难道不该有今日中国自己的雨果,用信仰和生命帮助处在这三重困境中的人们吗?
 
冉阿让差一点要杀人,可是一个基督信仰的见证人拯救了他,确切说,耶稣基督救了他。在盗窃犯和凶嫌冉阿让耳边,一个基督徒老人说,“不要忘记,永远不要忘记您许诺过我,您用这些银子是为了成为一个诚实的人。”可惜在中国,在湖北,在2017年的2月,食客没有遇见这样一位有恩典的人。
 
不禁想起主耶稣自己的祷告,不信又悖谬的世代,我与你们同在要到几时?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用信、爱、望转变这个世代,因为和主耶稣一样,我们也真的无法忍耐这悖谬的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