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看世界】第六讲:难民与家

在现代社会,人的生存问题似乎已无需担忧,可是在两三年之内,因着生存,一个巨大的危机却在欧洲爆发了。2014年,欧洲申请难民人数达到68万,其中至少30万乃是新入者,这一数字比2013年增加266%。第二年,2015年,仅仅德国,就接受了约100万难民。

难民主要的来源国家是叙利亚,阿富汗,利比亚等处于严重战火动乱中的国家,其中叙利亚难民占总难民人数的20%左右。一方面是战火的创伤,一方面却是巨大人口涌入后的冲突,甚至产生危机。例如爆发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案件中,就有刚刚活得难民庇护身份的参与者;在德国科隆的节日骚乱及对女性骚扰中,也有难民的参与。越来越多的本地原住民,开始对难民采取隔离,敌视,冷漠和反对的态度。民粹主义言论甚嚣尘上,多个国家中宣扬暴力仇恨的极右翼政党开始赢得选民。在一般性的认识中,我们对于难民的态度就是接纳或不接纳。

可是,在这样充满冲突的局面里,另有一股正能量正在欧洲漫延,他们就是一群基督徒,在那里开始了世人所没有的行动。许多难民因为这些基督徒而完全改变了,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信仰,他们找到了真正的避难所,真正的家。

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