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申命记显明神,也暴露人,更揭示基督。基督是申言者,为神说话;祂也是神的话,我们借着吃喝祂就得加力,以进入由包罗万有之基督所预表的迦南美地里。

不知您是否被申命记中的美地所吸引?
今天为何要享受基督作美地呢?

本期要带大家进入神选民的终极目标——美地,基督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各面,结果就是建造神的居所和神的国。

请点击音符播放

1007

信息摘要

 申命记的第一讲中看见神是一位爱的神,公义的神,信实的神,也是赐福的神;同时这卷书也向我们暴露人,人在自己里面是全然失败的。因此,人不应该信靠自己,而要否认自己,弃绝肉体,人要转向基督。基督在申命记中被三方面揭示出来:第一,祂是神的申言者,是为神说话的一位;第二,祂也是神的话,此书中关于诫命、律例、和典章的一切细节,都表征基督。申命记第八章三节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基督就是神的话,我们借着吃祂、喝祂,就得着力量,得着加力和得着供应,也叫我们有力量往前行,进到迦南美地里。这里所记载的美地,乃是所揭示基督的第三方面,祂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摩西五经里,不仅用逾越节的羊羔,来预表救赎的基督;也用旷野降下来的吗哪,来表征基督是我们每一天供应的食物;更用美地来向我们揭示这位基督是包罗万有、追测不尽的丰富。在申命记第八章七至九节里的美地是何等丰富,这美地也是以色列人将要进入的标杆、标的和目的地。预表这基督多方多面的丰富,乃是我们新约信徒要竭力进入的,并在祂里面享受祂一切追测不尽、包罗万有的丰富。

 

申命记八章七至十节说:“所以你要谨守耶和华你神的诫命,行祂的道路,敬畏祂。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川,有泉,有源,从谷中和山上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那地有出油的橄榄树,有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你必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你吃得饱足,就要颂赞耶和华你的神,因祂将那美地赐给你了。迦南美地,是包罗万有的基督完满、完整、终结的预表。《包罗万有的基督》一书乃是借着这里描绘的美地所释放的。

 

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实化为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作神子民分得的产业,成为他们的享受。美地的丰富,预表基督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不同方面,在祂的灵里作祂信徒全备的供应。

 

川、泉、源表征基督是涌流的灵,谷和山表征各种不同的环境,我们可在其中经历基督作涌流的灵。小麦预表成为肉体的基督,被钉死并埋葬而得以繁增;约翰福音二十四章十二节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的子粒来。”

 

大麦是初熟的谷物,指复活的基督这初熟的果子。葡萄树预表基督献上自己为祭,以产生酒,使神和人喜乐。无花果树说到基督作生命供应的甘甜与满足;石榴树表征基督作生命之丰富的丰满、充盈、丰美与彰显;食物表征基督是生命的粮;橄榄树预表基督是被那灵充满并为那灵所膏者;橄榄油预表圣灵,我们凭这灵行事为人以尊重神,也供应这灵以尊重人;说出基督的美善与甘甜。石头表征基督是建造神居所的材料。

 

铁与铜是为着制造武器,预表我们属灵的争战,以对抗仇敌。也表征基督治理的权柄,则表征基督审判的权能。可以挖铜的山,表征基督的复活与升天。

 

神经纶的目标不仅仅是救赎祂的子民,拯救他们脱离埃及所预表的世界,更是要带他们进入美地所预表的基督,使他们可以据有祂,并享受祂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以色列人借着享受那地的丰富,就能建造圣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并建造耶路撒冷城,将神的国建立在地上。照样,在基督里的信徒借着享受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被建造为基督的身体,召会,就是基督的丰满,祂的彰显,也是神的居所与神的国。至终,神的居所与神的国要终极完成于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申命记里我们看见基督就是包罗万有的美地,也是我们基督徒终极的目标。我们要进到基督里,享受祂一切的丰富,就是享受祂作源、泉、川,作涌流的活水,享受祂作小麦,是繁增的基督;享受祂做大麦,作复活的基督,享受祂作无花果树、橄榄树、葡萄树各样的果树;也享受祂作奶和蜜,使我们在基督里,借着享受祂,有铁和铜作属灵的争战,也为着属天的权柄和权能。以色列人享受美地上一切的丰富后,就为神建造一个圣殿。所以,圣殿是以色列人享受美地的终极结果,他们要建立以色列国,作神掌权的范围。

 

今天新约的信徒,神的心意和目的不只救赎我们脱离世界,脱离魔鬼撒但的霸占,更是要带我们进入基督这美地里,作祂所分给我们的分来享受祂,结果就是建造召会作神的殿,作神的城,让神有家可居住,也有一个国度可以掌权。

 

概括的讲,申命记不但向我们显明神,祂是一位慈爱的神,一位公义的神,一位信实的神,也是一位赐福的神。向我们暴露人,暴露我们人的光景是全然不可靠的,为此,应该弃绝自己和否认自己,不应该信靠自己而该信靠神,该转向基督,享受基督。同时,也揭示基督的三方面:第一,基督是神应许要赐给祂子民的申言者,为神说话的一位。第二,基督也是神的话,我们借着吃并享受祂的话,就得着力量和加力,能够带我们进到美地。第三,神为我们预备的美地,是预表基督是那丰富、包罗万有的一位。在基督这美地里,我们享受祂、经营祂、被祂构成,至终,我们就为神建造一个居所,就是神的殿。今天的召会就是神所要得着的居所,而这个居所的建造是我们对基督完满享受的一个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