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以利亚引进以利沙,就如新约施浸者约翰引进基督。以利亚大行神迹,但以利沙乃是在生命里行恩典的神迹。本期节目将带大家认识何为恩典,以及以利沙所行之恩典的职事。

以利沙治好耶利哥恶劣的水、称无为有、叫死人从死里复活、用面去野瓜的毒、医治患麻疯的、用一根木头使掉在水里的斧头漂上来,以及咒诅讥笑他的孩子,他是基督非常精确的预表。

 

信息摘要

接续上一讲,今天我们来看,从以利亚的职事向以利沙职事的转换,和以利沙恩典的职事。

整个旧约主要是由两个人物代表的,摩西和以利亚。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就代表申言者。为此,以利亚是旧约里最大的申言者,也是申言者的代表。以利亚满有能力,他使天闭塞不下雨,也可以使天开启,并用火降下烧灭仇敌,这些都是能力之事。当神要提接以利亚时,使以利沙接续他的职事,他们经过吉甲、伯特利、耶利哥和约旦河这四个地方。

吉甲是神的百姓受割礼以对付肉体的地方;(书五 2~9;)伯特利是舍弃世界,完全转向神,以神为一切的地方;(创十二8;)耶利哥是约书亚和以色列人进入美地时,必须击败的第一座城,表征神仇敌的领头者—撒但;(书六1~27;)约但河是新约之浸开始的地方,表征死。(太三5~6与6注2。)为要过约但河,以利亚用自己的外衣击打河水,他的外衣预表浇灌的灵,能力的灵。(8。)能力的灵对付死河,好为以利亚和以利沙开路,让他们过河。这一切乃是表征,我们要经历从旧约时代转换到新约时代,就必须对付我们的肉体,(加五24,)舍弃世界转向神,(约壹二15~17,)击败撒但,(启十二11,)并经过死。(罗六3~4,加二20。)

在以利亚被提之前,以利沙有一个祷告,求以利亚的灵加倍地临到他,所以在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他的外衣就被以利沙捡起来,以利沙就将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穿上了以利亚的外衣。将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表征他不再宝贵自己的所是和自己所能做的。以利亚的外衣代表浇灌和能力之灵,当以利沙穿上以利亚的外衣时,使以利亚的灵加倍地临到以利沙。在以利沙身上所作的,却不像以利亚那样满有能力的神奇事,乃是满有生命和恩典的事,所以,以利亚的职事是一个恩典的职事,是在生命中行很多恩典的神迹。

从以利亚到以利沙的转变不只是一个职事的转变,也预表一个时代的转变。以利亚预表旧约的时代和旧约的经纶,以利沙是预表新约的时代和新约的经纶。所以,这是一个从旧约的时代转换成新约的时代,从旧约的经纶转换到新约的经纶。

以利亚预表施浸者约翰,使百姓自知有罪,是该死的。(路一17,太十一11,14,三1~2,6~11上。)先基督而来的施浸者约翰,引进基督;这由以利亚引进以利沙所预表。以利沙预表基督,(路四27,)在生命里行恩典的神迹。以利沙是旧约里的预表,他代表神在恩典里新约的经纶。恩典是神借着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作我们的享受,而为我们作一切的事。(约一1,14~17。)这恩典的结果乃是神圣的生命;这神圣的生命丰富高超到一个地步,甚至使我们与基督一同作王。(罗五17。)

以利沙的职事实在是一个恩典的职事,他行很多恩典的事。第一是治好耶利哥恶劣的水。耶利哥是个美好的地方,但是水却恶劣,以利沙在那里治好了耶利哥恶劣的水。这好像主耶稣所行的第一件神迹—-变水为酒,是一件恩典的事。

第二是称无为有。将不能生育的妇人,使她能够生育,书念妇人生了一个孩子,而且用有限的饼喂饱了许多人。如同主耶稣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用七个饼喂饱四千人。

第三是书念的儿子复活。主耶稣在地上同样叫死人复活。

第四是用面除去野瓜的毒。在饥荒的时候,申言者的门徒到野地里捡野瓜,那些野瓜是有毒的野瓜,放在汤里熬汤,结果他们都吃了致死的毒物。以利沙就将细面放在野瓜熬的汤里,毒就除掉了。这也是一件恩典的事。

第五是医治患麻风。乃缦是叙利亚的元帅,来求以利沙医治他的麻风。乃缦是一个很尊贵的大臣,却患了大麻风,他从叙利亚来到以色列求医治,以利沙也医治了大麻风,使他的麻风得着洁净。故事中乃缦执意要送礼物给以利沙,以利沙坚决不接受任何的礼物。但以利沙的仆人叫基哈西心起贪念,私自追上乃缦,向他索取了礼物,结果乃缦的大麻风转到了他的身上。这故事实在给我们一个警告,我们虽然可以在恩典里行很多的事,却绝不可以贪图任何的财力。以利沙是一个好榜样,而他的仆人因着贪图财力就长了大麻风。

6:8 亚兰王与以色列人争战,和他的臣仆商议说,我要在某处某处安营。

6:9 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说,你要谨慎,不要从某处经过,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

6:10以色列王差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所警戒他的地方,就在那里小心防备,没有受害,不只一两次。

6:11亚兰王因这事心里惊疑,召了臣仆来,对他们说,我们这里有谁帮助以色列王,你们不告诉我么?

6:12有一个臣仆说,我主我王阿,无人帮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申言者以利沙,将王在卧房里所说的话告诉以色列王了。

6:13王说,你们去看看他在那里,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诉王说,他在多坍。

6:14王就打发车马和大军往那里去,在夜间来到,包围那城。

6:15神人的侍从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包围了城。少年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阿,我们怎样行才好?

6:16神人说,不要惧怕,因为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

6:17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他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

6:18亚兰人下到以利沙那里,以利沙祷告耶和华说,求你击打这民,使他们眼目昏迷。耶和华就照以利沙的话,击打他们,使他们眼目昏迷。

6:19以利沙对他们说,这不是那条路,也不是那座城;你们跟我去,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于是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

6:20他们进了撒玛利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阿,求你开这些人的眼目,使他们能看见。耶和华开他们的眼目,他们就看见了,不料,是在撒玛利亚的城中。

6:21以色列王见了他们,就问以利沙说,我父阿,我可以击杀他们么?我可以击杀他们么?

6:22以利沙说,不可击杀他们。你用刀用弓掳来的,你岂会击杀他们么?当在他们面前设摆饮食,使他们吃喝,然后回到他们的主人那里。

6:23王就为他们预备了盛大的筵席;他们吃喝完了,王打发他们离去,他们就回到自己主人那里。从此,亚兰人不再结队侵犯以色列地了。

这实在是一个恩典的故事。照着新约的原则,为敌人设摆筵席,用爱来感化他们。以利沙是所行的实在都是恩典的神迹,代表新约的主耶稣,是一个新约职事的预表。最后,以利沙甚至死了之后被放在坟墓里,那么死人碰了他的骨头也活过来了,这个同样预表主耶稣死了之后,在复活里赐生命给许多死了的人,叫许多的人都能活过来。

所以无论如何,以利沙实在是一个在恩典里尽职的申言者,他在预表里代表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新的时代的来临是借着主耶稣实实际际带进来的,主耶稣就是这样带进一个新约的时代,带进一个新约的职事。新约的职事不是凭着能力,乃是凭着恩典,在生命里行许多恩典的事。

主耶稣经过撒玛利亚的时候,当撒玛利亚人拒绝他们进到村子里,门徒雅各和约翰就要吩咐火从天上降下来烧灭他们吗?像以利亚所作的一样吗?“耶稣却转身责备他们,说,你们的灵如何,你们并不知道。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他们遂往别的村庄去了。”(路加九55~56。)在新约的原则里,主耶稣来是救人而不是毁灭人,祂带着恩典在生命里行许多恩典的事,分赐生命、变水为酒、称无为有、叫死人复活,医治患麻风的等生命里的神迹。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