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与主人

竹子与主人

  一个主人在园中栽种了一杆竹子,悉心地培植、修理,无微不至地爱护这杆竹子。

  竹子一天天长大,美丽可爱,十分感激主人的栽培之恩,就想有机会一定要报答主人。

  一天,主人对它说:“我所爱的竹子啊,现在我想用你,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竹子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主人说:“在我用你之先,必须把你砍下。”竹子急忙求道:“主人,这太难了。你要把我砍下,我就再也没有出头之日了。别的事都可以答应,惟有这事不行。”主人说:“如果我不先把你吹下,我就不能用你。请你记得,栽培你的目的是为什么。”竹子为要报答主人之恩,只好忍痛答应。主人就将它砍下了。


第二天,主人对竹子说:“现在我要把你所有的叶子剪去,不知道你愿意不愿意?”竹子一听,着急地说:“主人,这未免太苛刻了。我已经被你砍倒在地了,现在只有这些叶子了,求你放过我吧!”主人摇摇头说:“你的叶子若不剪去,我就不能用你。”竹子无可奈何,含着泪同意了。主人就剪下了所有的叶子。

  第三天,主人来向竹子说:“现在我要把你身上所有枝子削去。”竹子伤心地说:“主人啊,叶子已经剪了,若是再把枝子削掉,我便一无所有了。这样未免太不讲理了。”主人说:“若不这样,我就不能用你。”想到从前主人对它的恩典,竹子同意了。主人就把所有竹枝都削掉了。

  第四天,主人又来对竹子说:“现在我要凿通你的里面。”竹子嚎啕大哭,说道:“我的根已经砍断,叶子已经剪掉,枝子已经削去,你还要把我里面的节凿通,这未免太残忍吧!”主人回答说:“我爱上了你,拣选了你作合用的器皿。竹子啊,必须把你的节凿通,才能用你。否则,我只好把你永远闲置在地上了。”竹子向主人再三央求,没有别的办法,也就遂了主人的心愿。于是主人把竹子的每个节凿通,成为中空的管子,一头接在水源,一头通到田中,灌溉田地,终于派上了大用场。

竹子与主人3
亲爱的朋友,当我们蒙召的时候,我们已经领受了神的恩赐,我们都像主人园中的那杆竹子一样,是神亲自栽培了我们,给我们各样的恩典、平安和喜乐。我们常说:“主啊,我要事奉你。”但是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把自己全然地摆上呢?像这杆要报主恩的竹子一样,我们把自己交到神手中,任凭祂的砍倒、剪叶、去枝、打通竹节,最终成为神流通活水的管子,为祂所用,成为祂荣耀的器皿,将神给我们的平安、喜乐和爱满满地流向周边的人,让世人尝到主耶稣里的甘甜美好。

(注:本文图片由Christopher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