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以西结书(五)

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得着一个建造,作祂自己与祂选民的调和;凡神在祂子民当中,并在地上列国当中所作的,都是为着祂的建造。

以西结书的前三段——神的荣耀、神的审判和神的恢复,都是为着第四段所启示之神圣别的建造。这也由启示录这卷书所证实;启示录与以西结书平行,总结于神终极的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

当圣殿建造完成时,有两个重要的点:一是神的荣耀回到了圣殿;二是有水从殿中流出。

我们若盼望主的荣耀充满祂的召会,就需要让召会得着建造;我们若盼望水流更深,就需要一再被主察验、试验、审判并据有,至终消失在涌流的三一神这可洑的河里。

 

信息摘要

以西结书的第四段,就是从四十章到四十八章,说到神圣别建造的异象。神的荣耀,就是神荣耀的异象,神的审判,和主的恢复,都是为着神圣别的建造。神永远的定旨就是要得着一个永远的建造,来作祂自己和祂选民的调和。凡是神在祂子民当中并在地上列国中所做的都是为着这个建造。这个建造最后由启示录这卷书所证实,启示录与以西结书平行的,启示录也是总结于神终极的建造,就是新耶路撒冷圣城的建造。

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之后,受摩西的带领,神吩咐他们在旷野建造一个会幕,然后进到美地之后,在所罗门时代,就建造起一个辉煌的圣殿。当会幕在旷野建造起来之后,神的荣耀就充满了那个会幕;当圣殿在美地上的耶路撒冷建造完成的时候,神的荣耀也充满了这个圣殿,实在那就是以色列人最辉煌的时候。后来所罗门所建造的殿就被拆毁,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攻破拆毁,然后被拆毁的殿就由被掳归回的圣徒所重建,由所罗巴伯带领,以斯拉、尼希米来重建圣殿。这被希律王用四十六年时间建造的殿所顶替。希律的殿就是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在圣殿里教训人的时候所说的那个殿。

这个殿又在主后七十年被罗马太子提多率领的罗马军队所毁。无论是以斯拉时代的殿,或是希律时代的殿都不是所罗门所建造之殿的充分恢复。然而,以西结书这个异象中的殿是所罗门之殿充分的恢复,并且超过它。虽然这个殿的本身与所罗门所建的殿的大小是一样的,但在以西结的异象中,其中有许多关于门、院子、和殿四围屋子细节的记载,指明这是所罗门所建之殿的扩大。因此在旧约中,从亚伯拉罕的帐篷开始,进展到帐幕,就是摩西在旷野所建造的帐幕,然后到所罗门所建造的圣殿,一直到以西结在异象中所看到的殿,我们看到神建造的扩大,扩大的加增。

神在旧约的建造预表神在新约的建造,神在新约的建造开始于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神,约翰福音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耶稣基督是神成为人,祂就是神的帐幕和神的殿。这里帐幕和殿在十字架上已经被拆毁,祂第三日复活,在第三日又被重新建造起立,也就是主在复活里所建造的召会。这个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做基督的扩大,这个建造终极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作神的建造在永世里的彰显和扩大。

在以西结书末了关于神圣别建造的异象,要按照字面应验于以色列复兴的时候,也就是千年国的时候,那时复兴的以色列人要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成为他们在千年国里,与神同住之处。但是这个殿其中的一切物件的属灵意义,都该应用于新约的信徒身上,他们就是神属灵的建造—召会的组成部分。

所以以西结圣殿的建造,它细节的应用就是应用在神今日属灵的建造,就是神要在新约的时代建造祂的召会。我们要看以西结异象中建造的细节,就需要读圣经恢复本的注解、生命读经和结晶读经,给我们看见神整个建造的细节,从内殿、外殿、旁屋、祭坛等等细节。我们没有时间来一一看这些细节,但是我们需要指出建造乃是神终极的目标,一切都是为着建造。

神的救恩、神的救赎、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神的恢复、神的审判、神的对付一切都是为着建造。当建造完成的时候,我需要点出两个重要的点,第一个重要的点是当神的圣殿建成的时候,神的荣耀回到了圣殿。以西结书四十三章第二到第七节说:

以色列神的荣光从东方的路而来,祂的声音如同多水的声音,地就因祂的荣耀发光。其状如同我见过的异象,就是如同祂来灭城时我所见的异象;那异象如同我在迦巴鲁河边所见的异象;我就面伏于地。耶和华的荣光从朝东的门进入殿中,灵将我举起,带入内院;正当那时,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我听见有一位从殿中对我说话,有一人站在我旁边。祂对我说,人子阿,这是我宝座之处,是我脚掌所踏之处,我要住在这里,在以色列人中间,直到永远。

这是一件何等荣耀的事,就是主的荣耀回到了殿,我们在以西结书第八章看见神的荣耀被迫离开了殿,因为以色列人堕落、败坏、拜偶像,将许多的偶像,将遭神嫉妒之物带到了神的圣殿,侮辱了神的圣殿,玷污了神的圣殿,神的荣耀就被迫一步一步地离开了神的圣殿。至终,这个殿就被拆坏、被焚烧。

现在在以西结的异象中,他看见神的建造得着恢复,得着重建的时候,主耶和华的荣耀就回到殿中。主的荣耀回到殿中,因为神的建造完成了,这指明若要让荣耀的神住在召会中,召会也必须被建造起来,成为神的居所。在这里主不仅是回到地上,更是回到祂那建造起来的殿里。为着让主回到地上,就需要建造起来的召会做祂在地上的立场。所以,我们盼望主回来,我们盼望主的荣耀充满祂的召会,就需要祂的召会得着建造。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当神的圣殿完成的时候,就有水从殿中流出的异象,这个在以西结书第四十七章第一节到第十二节说:

47:1

祂带我回到殿门,见水从殿的门槛下流出,往东流去;(原来殿面朝东;)这水从槛下,由殿的南边,在祭坛的南边往下流。

47:2

祂带我出北门,又领我从外面绕到朝东的外门,见水从南边流出。

47:3

那人手拿准绳往东出去的时候,量了一千肘,使我蹚过水,水到踝子骨。

47:4

祂又量了一千肘,使我蹚过水,水就到膝。祂再量了一千肘,使我蹚过水,水便到腰。

47:5

祂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蹚过;因为水势涨起,成为1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

47:6

祂对我说,人子阿,你看见了么?祂就带我回到河边。

47:7

我回到河边的时候,见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有极多的树木。

47:8

祂对我说,这水往东方一带流出,下到亚拉巴,直到海;所发出来的水流入海时,海水就得医治。

47:9

这河所到之处,凡滋生有生命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这水到了那里,就有极多的鱼。海水得了医治,并且这河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

47:10

必有渔夫站在海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像大海的鱼甚多。

47:11

只是泥泞之地与洼湿之处不得治好,必留为盐地。

47:12

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的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叶子不枯干,果子不断绝;每月必结新果子,因为供应树木的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树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叶子乃为治病。

这一段的描绘很像新耶路撒冷所流出生命水的河,所以这里的水表征三一神作为生命从永远里流出来,解祂子民的干渴。使河从殿中流出来的因素又是什么呢?第一,神的殿建造完成;第二,百姓照着殿的样式法则定例生活;第三,有祭司的事奉;第四,各样的祭物献上。

这些因素越多出现在召会生活中,神的因素就越多流出。这里说到河往东流,就是往神的荣耀的方向流,指明神的河一直是朝着神的荣耀方向流,我们若是不顾神的荣耀,我们里面的水流就会受限制,这里说到从右边流出,右边表征最高的地位。水从右边流出,指明主的水流该居首位。而且水流在祭坛的旁边,指明水流总是经过十字架的运行。这里讲到量一千肘,一千是一个完整的单位,因此量一千的意思就是完整的量度,我们里面水流的深度在于我们被主量度有多少。

我们要享受更深的水流,就需要被主试验、查验、审判并据有,这里量度的意思就是被主试验、查验、审判并据有。我们越多被主量度,越多被主试验、查验、审判并据有,就有更多更深的水流。正如这里的三至五节,四次量度所指明的,主对我们的审判和试验不是一次而永远的。四是受造之物的数字,这里量了四次,指明我们这些受造之物需要被主彻底地审判,并试验,然后被祂完全地占有。

当水流越深的时候,就越难行走,这指明我们里面恩典的流越深,我们就越放弃自己的努力,弃绝自己的方向,让水流带我们往前。所以这个河流出的水流流到死海,死海的盐水都得着医治。这说明死亡要被生命所吞灭。神的河流带进树木、鱼和牲畜,树木结果子做食物,鱼和打鱼的是为着扩增,山羊羔的泉源和牛犊的泉源是为着喂养。

因此,在召会生活中,这里所表征的一切事都在于生命的水流,所以当神的建造完成的时候,我们就看见水流从神的建造流出来,百物都必活。感谢赞美主,以西结书结束于神圣别建造的异象,而神圣别的建造带进神荣耀的归回,神的荣耀就充满了圣殿,这个圣殿就成为了神居住的所在,成为神脚掌所踏之地,而且从神的建造也流出生命水的河,河流所到之处,百物都必活。

以西结书中虽然有许多高深奥妙的异象,无论如何,这一切的异象就是神终极的建造,神要得着一个居所,这个建造所预表的就是今日祂的召会,就是主所要完成的建造。就像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所说的我要建造我的召会,主在这个时代所做的工就是完成祂的建造,

我们必须与祂配合,我们所经历的,我们所享受的,主在我们身上所做的一切,都要为着神圣别的建造,都要为着召会建造的完成。当基督的身体,神的家,召会的建造完成的时候,神的荣耀就要充满祂的圣殿,神的生命的水流也要从神的建造涌流出来,使百物都必活。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