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但以理书(一)

但以理书九章所提七十个七,是圣经非常宝贵的一段,也是明白圣经预言的钥匙。

七十个七分为三部分(每个七是七年之久):首先,七个七(四十九年)的截定,是从重新修建耶路撒冷到重建完成;第二,六十二个七(四百三十四年)的截定,是从耶路撒冷重建完成,到弥赛亚被剪除(钉十字架);第三,末七的七年,将是敌基督与以色列人坚定盟约之时。

在七十个七的前六十九个七和末七之间,有一段长短不明的期间,就是召会的时代奥秘的时代恩典的时代。愿我们看见七十个七的异象与奥秘的时代,今世活在主显现的光中,爱祂的显现,并以热切的期待和喜乐盼望这事。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但以理书中记载着许多美妙的故事,比如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扔在火烧的窑里,但以理被丢在狮子坑里。特别是在我们的儿童聚会中,喜欢给儿童们讲但以理的故事。这些故事非常激动人心,给我们看见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的信心。

但以理书主要是讲到四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关于以色列的定命。因为但以理的时代,但以理是处在被掳的人中。当时的以色列国已经亡国,子民被掳,但以理在被掳到巴比伦的王宫里,作亡国奴。且在他们的敌国,就是巴比伦帝国,被培养成为服事巴比伦帝国的人。虽在这样的光景下,但以理非常仍是关心他的国家和他的民族,也就是神的国和神选民的前途及其命运。所以但以理迫切地祷告,在这祷告里,神启示给他以色列的定命。以色列的定命就是神决定给以色列的七十个七的内容。这就是七十个七是神决定给以色列的定命。

第二,但以理书也给我们看见,除了以色列的定命之外,我们也看见外邦的列国,就是人类政权的演变、集大成和终极结局。

第三,但以理书更是给我们看见基督。

第四,神堕落选民中的年轻后裔,以但以理和他的三个同伴为代表。他们作为神的得胜者,在被掳中,在亡国奴的境地下如何作神的得胜者,他们是如何过一个得胜的生活。

关于神给以色列的定命就是七十个七的内容。但以理是一个被掳到巴比伦的神选民之一,他在少年时代就被掳到巴比伦的王宫里,在那里被训练成为巴比伦帝国的服事者,来服事巴比伦王。他非常关切神的选民——以色列人,神的国——以色列国,神的城——耶路撒冷城。所有在但以理一生里,就是为神的名、神的国和神的城祷告的一生,甚至一日三次,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为神国的恢复,神殿的恢复,和神城的恢复祷。

因着但以理如此关切自己的国,自己的民族,其实也是神的选民和神的国,所以神就给他一个特别的启示就是对关于以色列的定命。当时以色列国亡了,城毁了,殿烧了,民族也被掳去了,但是神仍然给他们一个启示,神的恢复就是决定给他以色列人的七十个七的内容,这一段记载在但以理书的第九章。

9:24

为你本国之民和你的圣城,已经截定了七十个七,要终止过犯,了结罪恶,为罪孽成就平息,带进永远的义,封住异象和预言,并膏至圣所。

9:25

所以你当知道,当明白:从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弥赛亚君的时候,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即使在艰难的时候,耶路撒冷城也必连街带濠,重新建造。

9:26

过了六十二个七,弥赛亚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结局必有洪水,并一直到底的争战;荒凉的事已经定了。

9:27

他必与许多人坚定一个七的盟约;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献止息,并且以那造成荒凉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献,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毁坏倾倒在那造成荒凉者的身上。

这七十个七的内容是神启示给但以理关于神的国和以色列人的定命。七十个七可以分成三部分。头一段就是七个七的四十九年,从出令重新修造耶路撒冷直到修建完成,这里总共用了四十九年。在但以理得着启示的时候,耶路撒冷尚未完全没有重建,当时正值古烈王登基,刚刚出令释放以色列被掳的人回归圣地,重建圣殿,重修圣城。首先是重修祭坛,之后重建圣殿,圣殿重建之后过了些年日在耶利米的时代,这个波斯国的君才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所以在但以理的时代,这些还都是预言,现在已经成了历史。这是头一个部分的七个七四十九年。

第二段是六十二个七的四百三十四年,从耶路撒冷修造完成,直到弥赛亚被剪除。弥赛亚当然是指着基督说的。基督被剪除就是祂的被钉十字架。借着查考历史,我们知道这预言也已经完全得着应验。

第三段是末了的七年,就是敌基督与以色列立盟约的时候,也就是现今恩典时代的末了七年。这七年要分为两半,头三年半,没有什么要紧的,但后三年半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那将是空前绝后的大灾难的时期,这就是主耶稣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二十一节所说的,大灾难的来到。

在头六十九个七,和末一个七之间,插进来一段奥秘的时期,也就是召会的时代,或者是恩典的时代。这个时代包括了许多奥秘的事。比如,基督的复活,信徒的重生,基督成为赐生命的灵活在我们里面。

现在最后一个七还没有应验,大家都关切最后一个七的应验。那时要产生敌基督,也就是欧洲复兴的罗马帝国的领袖人物敌基督,要以色列国签订七年的盟约。在三年半的时候,敌基督就撕毁盟约,开始了极力地逼迫犹太人,也逼迫基督徒,所以就带来了空前绝后的大灾难。所以这个大灾难一来,就是最后的三年半就要整个恩典时代,这个召会时代结束了。这末一个七也可以说是召会时代,恩典时代最后的七年。这也就是时代终结的七年。

世界的局势告诉我们,末一七随时都可能会出现。因为在七十年前,这个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那个时候以色列还没有复国,欧洲复兴的罗马帝国的雏形还没有出现,而今天,复兴的罗马帝国的雏形已经逐渐形成,欧洲已经出现一个局面,就是叫敌基督随时都可能出现的,以色列这个国也就形成了。以色列国,耶路撒冷圣城也回归以色列人。

总结的说,以色列的定命就是七十个七的内容,共有三个段落,最后一个七就是时代终结时代,在第二段和第三段之间插入召会时期,就是奥秘的时期和恩典的时期,关于这个时期有多长,无人知晓。但在这个奥秘的时期里,神在建造祂的召会,也就是预备祂的新妇,主耶稣奥秘地从死里复活,复活之后成了赐生命的灵,成为圣灵浇灌下来,进到我们的里面,重生我们,变化我们,更新我们,建造我们,使我们建造在一起成为祂的身体,成为祂的新妇,这件事也是在奥秘中进行的。末一个七分前后两个三年半,特别是在后三年半的时候,敌基督要撕毁盟约,然后就有许多事的发生,是时代的终结。愿神祝福我们这一时代,能清楚的认识和了解祂的再来,并能够预备自己,迎接主的回来。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