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空间与新天新地

平行空间与新天新地

最近霍金走后,他支持的一个假说“平行空间理论”,又获得很多网上朋友的讨论,有人觉得很有趣:似乎这个理论可以解释一切,一个空间的我可以是在这里,另一个空间的我可以不在这里。按照那个假说,每一次决定,如同量子一样,可以分出两个平行的世界,多一次决定分出更多平行世界。这样推测,人们活着的不是UNIVERSE单一的宇宙,而是MULTIVERSE多维宇宙。朋友们觉得新奇之余,似乎一切不可能都在这个理论中成为可能。

当然支持这个假说的科学家们并没有多少有力的证据,准确的说,它甚至没有科学所需要的可测性,如同进化论一样无法测量评估。反对这假说的科学家或哲学家主要质疑的点还是其浪费性,因为多元空间存在实在浪费很多能量,为何对应无穷尽的决定,浪费那么多能量存在彼此无关的平行空间呢?

不少讨论回到起源,到底什么是世界的源头?圣经如何看待世界呢?世界是多维的么?这答案是又不是。是,因为圣经启示在我们物质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属灵的世界:神自己就是灵,需要我们不是用头脑,而是用灵接受和感悟那超越时空之真实的、属灵的神。

圣经启示说,“因为除了在人里面人的灵,在人中间有谁知道人的事?照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那出于神的灵,使我们能知道神白白恩赐我们的事;这些事我们也讲说,不是用人智慧所教导的言语,乃是用那灵所教导的言语,用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然而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惟有属灵的人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看透他。”(林前二11~15)

这段话清楚地表明,我们需要操练我们人的灵,就是良心和直觉的悟性,接受、理解和解释属灵的事,以及神的灵,这是我们的魂,或者说我们的心思、头脑看不透也以为愚蠢的。

如何辨别魂与灵呢?圣经有多处经节给予答案,比如希伯来书四章12节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换句话说,没有神的话,我们都活在魂里,一度空间也罢,多维空间也罢,我们无法真正理解属灵的事物。而且,我们不论活在哪一个空间里,还是不能解决人本质的难题:人的罪性,死亡的问题。罗马书八章6节说,“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不认识灵,不接受是灵的神,所有魂与属肉体的思考,其结局都是黑暗、死亡,没有平安。

回想我们的中学期间,大学期间的各种考试,每次都是在心思的魂里面。如圣经启示的,知识属于魂的范围。“字句杀死人,那灵却叫人活。”(林后三6节下)当我们信基督的人,灵重生以后,不仅对属灵世界有感觉,更是有活过来的真实的喜乐,认识罪,也看见自己魂里面的黑暗,甚至知识树的复杂。当我们接受神的灵,就是耶稣基督的灵,借着呼求:“哦,主耶稣!”我们就在内心深处向神敞开,那灵如同电流经过灯泡一样,带给我们的心灵智慧之光,带给我们神的圣洁美德,带给我们积极面对生活与工作的能力与处理人际关系平衡的态度。

神虽然确实要审判世界,与其中世界的王(撒但),但是神无意要我们去往所谓的天堂,或要我们有另一个时空空间逃避现实,而是要更新现有的天地,在圣经里面称为“新天新地”,就是神与信神的人等时期满足时,要回到神所更新过的地上。那时,人不再死亡,也没有泪水,要与神一起活在新天新地里,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