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的神

微小的神

       朋友去南美旅游,在朋友圈里分享所到之处的观光照,其中一张是巴西里约巨大的耶稣像。高大的雕塑脚下人头攒动,肤色各异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座巨大的耶稣像,由擅长大雕塑的法国艺术家所建,中间几经修缮,迄今将近百年,已成为巴西的著名景点,更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观之一。雕塑建在科科瓦多山顶,傍山凸起之势,更显雄伟挺拔。塑像两手张开,俯视整个城市,一览世界小的气势,令观者无论信仰如何,顿生敬畏之心。

  其实对神的敬拜,原是人的需求。世界各民族,无论文明先进或野蛮,即使非洲的食人族,在其语言中都有“神”这个字。而无论多聪明的动物,都不会敬拜神。人和动物的区别:人是有灵的,所以需要神来满足。而人心目中的神,总是高高在上,俯视众生。

  根据圣经,神而人者的耶稣,并不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愿意降卑生在拿撒勒,一个被当时上流阶层不齿的小城,并且是出生在一个贫寒木匠之家。 圣经记载祂“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美容叫我们观看祂,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形容憔悴,常经忧患。但在人手所造的雕像,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出现在人的视野中。

      其实,我们不懂神的心。人对神的理解和敬拜,和神所做和所要的,往往有天渊之别。

耶稣是人,祂是圣灵受孕,的确是如你我一样有形有体有血有肉的人,在世上生活33年半,据说里约的耶稣雕塑就以脸部的造型而闻名。祂又是神,救赎主,33岁半时在十字架上受死,赦免罪,完成救赎,正如里约的雕塑名字所称“基督救赎主”(Christ the Redeemer)。

      但神的生命并没有终结与此,圣经启示耶稣基督经过死亡,复活,重生,种种过程后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今天的主耶稣,不仅在天上坐在神宝座的右边,更是做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所有接受祂的人灵里,目的就是为了分赐祂神圣的生命到我们里面。今天这位神,不在高大的雕塑里,却活在所有信徒的灵里,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被爱祂的人所见证,正如在约翰福音里,耶稣一再告诉门徒,“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诚然耶稣基督是伟大的神,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但若祂仅仅高高在上,升到天上,坐在宝座上,我们只能来膜拜祂,甚至造巨大雕像来缅怀祂,但神并不满足。因为祂的生命并不能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还是我们,祂还是祂。正如祂在地上当年与祂的门徒生活在一起,虽然朝夕相处,门徒目睹了祂的人性美德顾惜,神迹奇事,但祂们的生命还是分开的,并没有交接联合。直到主经过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门徒的里面分赐生命给门徒们,门徒们才开始了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

人虽沧海一粟,却愿被高举,甚至上神坛,但至高至大的神,却宁愿舍自己,下神坛,进到微小的人里面。因为祂宝贵每一个灵魂,愿意进到你的里面,做你的生命。亲爱的朋友,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