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创造的万物

神创造的万物

诗歌十二首头一句唱到,“当我观赏,父,你广大的创 造……”,这让我想起中学课本上的两个定律。一个是化学 的物质不灭定律,这是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和法国的拉瓦锡, 各自发现的定律。这定律说,物质是不能被创造的,就是说人不能创造任何物质。人不只不能创造物质,也不能消灭物 质。你如果把桌子烧掉,它还会以另外一个形态出现。人是有限的,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因为有物质不灭定律。

另一个是热力学第二定律,也叫熵(entropy)增加定 律。这是德国人克劳修斯和法国人开尔文,分别于 1850 年 和 1851 年提出的定律。这个定律说,在任何孤立的系统中, 混乱度(熵),总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加,并不减少。 换句话说,宇宙间一切的事物,都在往混乱的方向发展。比如,桌子放在这里,过了十年、二十年,它就会慢慢地朽坏, 它的结构会变得越来越混乱。一个系统若要避免混乱,就需要外在的能量。科学家告诉我们,整个宇宙都在朝着混乱的方向变化。

圣经告诉我们,“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创一 1)。 “创造”就打破了物质不灭定律。人不能创造物质,也不能消灭物质,惟有神能创造万有并消灭万有。神是宇宙间惟一 不受这两个定律限制、辖制的一位。圣经还告诉我们,神创造万有以后,“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创一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