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州的火浅谈神是火

从加州的火浅谈神是火

最近北加州因为干燥缺少降水,森林大火肆虐,烧毁大约一万多公顷的土地,500多家住房。加州一些城镇甚至不得不因此驱散居民,也关闭很多国家公园。没有自己亲身体验过火灾的朋友们,也许就当这是一则新闻而已,但是遭遇到火灾的人必定渴望及时的拯救。火,在这个意义上是非常可怕的,类似圣经中神的审判。
 
圣经上说,神就是一团烈火(希伯来书十二章29节)。这火甚至在人的心灵里面燃烧,可以考验出我们这个人的所是(属性),是出于神,还是出于自己。哥林多前书三章说,“因为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以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哪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旧约》里面神在《利未记》向以色列人宣布祭司如何服事的时候,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能用凡火,必须等候天上的火来焚烧祭物。祭物就是祭司每天为百姓的罪或为自己的罪献在祭坛的火上的牲口,那些祭牲的血要涂抹在祭司的耳朵、拇指或脚趾上,表征我们的听觉和行事为人都要被圣别。献上给神的,都是被圣别的,如果神喜悦那个奉献,就会降下火来,把祭物烧尽。然而在《新约》,耶稣就是神赐给我们的祭物,为我们所有人的罪一次而永远地献上自己。当我们接受了耶稣的宝血,我们的罪就被洗净了。《新约》还告诉我们,信神的人不仅是神的儿女,还是神的祭司,要把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惟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是圣别的国度,是买来作产业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彼得前书二章9节)。
 
当然我们作为新约的祭司,不是献上动物,也不是献上钱财或者时间,乃是献上自己的灵与魂,因为我们里面有神圣的生命,也有不神圣的属自己天然的生命。借着天天的奉献,天天读圣经神的话,天天被神的灵引导行事为人,我们的魂就被圣火燃烧,烧出一种属于神的美德。譬如你内心时常感觉被家人或同事冒犯,你常常不能原谅他们,借着奉献出这个不赦免人的感觉,神的火也许就会开始在你里面燃烧,你祷告一段时间,跟主耶稣说,我照着我的天然我的脾气,我是无法原谅他们的,但是主耶稣你能,请你帮助我。慢慢地这火就会燃烧你里面那个不属于神的感觉。再过一段时间,你会奇妙地发现,外面没有人劝你,也没有改变什么,但是你深深感觉到在你里面那一个神的生命是可以原谅人的。你里面生出一种感觉,就会发现自己原本也是一个罪人蒙主恩,那些冒犯你的人同样会蒙神所爱。圣别的火就这样烧去你里面不能原谅人的罪。虽然你外面的人依然不喜欢那些冒犯你的人与事,但是你里面的生命与圣灵带着你越过了那些从前你不能放下、不能原谅人的捆绑与束缚。
 
作为新约的祭司,我们不仅是要传福音,把福音的朋友当作活祭献给神,而且自己还要彰显出那召我们出黑暗、入神奇妙之光者的美德。这个美德当然是光明的。亲爱的读者,你也许时常活在黑暗里面,或者活得不开心,但是当你接受圣灵的燃烧之后,你就被圣别了,你就能感觉里面被光照,离开自己黑暗的思想或者低沉的情绪,从而进入光明的范围,那是光的神的美德就能逐渐从你身上彰显出来。也许外面的环境,是让你受压的,但是你表现出来神性的美德是喜乐的。也许外面的人事物是让你失望的,但你里面却因为神的喜乐而不低沉。也许周围的人都是误解你,看不起你,但你里面的生命让你满足,因为你信入的那位耶稣就是卑微的,被世界所弃绝的,但是天父爱祂,也一样爱我们。
 
世界的火可以把一切都烧成灰烬。神的火,如同摩西看见的荆棘丛中的火,目的不是毁灭我们,乃是要借着烧去我们里面的不洁净,我们里面的天然、才干、能力等等,最后我们惟一彰显出来的就是神性的美德。别人看见你,就不是欣赏你的外面,而是被你里面这个神秘的美德所吸引,那就是一团神的烈火在我们里面安静的燃烧。天天奉献,天天享受神的话,天天被圣灵燃烧,天天神的成分加多,自己的成分减少,天天神的火就从我们里面发出来成为世界的光,生命的光,带给人们福音,带给人们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