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射电暴“扯出来的外星人

”快速射电暴“扯出来的外星人

去年7、8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McGill University)的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 CHIME)通过干涉射电望远镜观测到距离地球15亿光年外的13个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 FRB),其中一个快速射电暴重复发生了6次。

0 (3)

这是2015年以来,人类第二次观测到重复快速射电暴。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爆发性、脉冲式射电辐射,2007年被首次发现,是当前天体物理研究的一个热点。快速射电暴持续时间仅为数毫秒,释放的总能量相当于太阳一年释放的能量。快速射电暴起因未知,普遍被认为来自中子星磁场的快速旋转,或黑洞、中子星相撞。

2017年,天体物理学教授Avi Loeb开了个脑洞,“考虑到快速射电暴持续时间很短而且来自很远的地方,它们可以说是极其之亮,而我们还没有找到任何可能的靠谱自然源。人为源值得考虑和检查”。这意思是说,快速射电暴可能来自莫须有的外星人。

CHIME的发现于今年1 月 9 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的网站上。

0 (3)

因为Avi Loeb的假说,文章点燃了外星人爱好者的热情。一时间网文四起,仅英文和中文,谷歌就搜索到百万条。

0 (3)

死了的科普科学家霍金被搬出来;科幻作家也站出来。

在“高维空间”、“超光速”等臆想中,热议聚焦在是否该回复这些外星人信号,结论是一片煞有介事的恐慌“不要回答”。

看来看去,欣赏了许多真真假假的美图后,

0 (3)

结果一句家乡话脱口而出:“扯犊子!”

生存时间、空间距离、能量掌握是限制一切文明活动范围的牢笼。存续十数亿年、超光速横渡宇宙、发射恒星级能量,这些思想远超“西游记”、“封神演义”,纯属科幻,甚至玄幻。

 

地外空间是否存在生命,至今是个未知之事。“外星人”猜想自出现以来,至今毫无存在的证据或依据。

曾有假说,地球的生命是外星人带来的。假说者真是奇怪,一面否认人是神创造的,一面猜想自己源自莫须有的外星智慧生命。把生命带到地球的“外星人”又是咋产生的呢?

主观上说,人因为期盼有外星人才成为外星人爱好者的,如今咋又恐惧起外星人了呢?是叶公好龙?还是杞人忧天?

 

人对宇宙的忧患意识,取决于人对自己在宇宙中地位的认识。

先从地上说起。

“人定胜天”的实践结果是惨痛的。掠夺性经营,改变自然环境,以图舒适、方便、高速发展,结果是环境(特别是空气、土壤、饮水、食物)污染、资源(包括能源)枯竭、物种灭绝、人的癌症、过敏、不育等恐怖疾病。

那是不是说人在自然界里是低等族类呢?不是的。即便人滥用能力,破坏了环境;即便人无翅可飞,无鳍可游,力不及象,迅不如豹,直到今天所有的发现,地和地上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无机矿产、有机物种,都是为人服务的。照地位,人是地上最尊贵的。

那么跳出地球,从宇宙的观点看,人的地位是怎样的呢?

0 (3)

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系,在宇宙已被推测到的900亿光年范围里微不足道;直径4光秒的太阳,在银河系里一样微不足道;更何况更小的地球,和地球上更微小的人!

所以照尺寸和质量,人在宇宙中,渺小得可有可无!跳出宇宙看地球,照尺寸决定地位,不免要说,“人算什么!”。

人的重要,从来不是由体积、重量、能力、空间位置决定的。无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还是“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拿掉了“翁”和“客”,那景那画就毫无价值了。人的存在,已经说明了人的地位。

3000年前的以色列王大卫,就是这样地作诗唱道: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并田野的兽,

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诗八3~8)

 

1973年,在波兰的克拉科夫市(Krakow)一个纪念哥白尼诞辰500周年的会议上,澳大利亚天体物理学家布兰登·卡特(Brandon Carter)首次提出“人择原理”的概念:“我们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必然是经过选择的,正是因为这一位置的特殊性,我们才能够成为宇宙的观测者。”

爱因斯坦在1917年提出“宇宙常数”的概念。无信仰的美国物理学家史蒂文·温伯格(Steven Weinberg)指出,如果在历史上的某一个时刻,宇宙常数曾比目前人们计算出来的数值小一点点,宇宙都将不复存在。如此一来,宇宙就不会以能够形成星系的速率膨胀,也不会产生各种行星和哺乳动物(比如人类)。

忧惧“外星人”的霍金在《时间简史》中也写道:“如果宇宙在大爆炸(Big Bang)后一秒的膨胀率比实际数字小,哪怕小了十亿亿分之一,宇宙也会再次坍缩,而不会形成如今的规模。”

1961年,美国物理学家罗伯特·迪克(Robert Dicke)指出,宇宙目前正处于“黄金年龄段”,既不太衰老,也不太年轻,实在是刚刚好。如果稍微年轻一点,宇宙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合成大量重核元素,中等尺寸的岩质行星不会出现,人类自然也无从谈起。同理,如果宇宙稍微年长一点,大部分恒星都已经变成成熟的白矮星和红矮星,也无法维系和支撑稳定的行星系统。此外,四个基本相互作用——万有引力、电磁力、弱相互作用和强相互作用——恰好处于平衡状态,满足形成物质和生命生存的必备条件。

浩瀚宇宙,星体无数。科学家搜索至今,还是唯独太阳系第三行星,有着充足的氧气、液体水、适宜的温度以及其他条件,适合碳基生命的存在和繁衍。

 

这样看来,尽管照质量重心和空间位置,地球不是太阳系中心,太阳系不是银河系中心,银河系不是宇宙中心。其实,只能观测“有”,不能观测“无”的科学家,至今只能推测到900亿光年那么远,我们不知道宇宙有多大,中心在哪里。但反过来看,宇宙、银河系、太阳系,连同其中一切物理规律、常数、和已过历史,产生、维系了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地球,使人类在其上享受自身存在的同时,自由地思考、研究、猜想这一切的由来。有人说,这源于神;有人说,是自然演化的结果;有人说,是外星人做的。

 

这正如圣经所描述的:“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徒十七24~28)

 

撒迦利亚书十二章1节说,“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的耶和华。”在神的创造里,三样东西极其关键、同等重要——诸天、地、和人的灵。神造诸天(包括地表空间,宇宙空间,属灵的空间)是为着地(地球),造地是为着人,神给人造了灵,使人能接触神,接受神,敬拜神。

 

有意思的是,上面经节里的词“铺张”,原文希伯来文是“נֹטֶה”,英文也译作“stretch”,意伸展、拉长。2500多年前,神借撒迦利亚说,天是伸展的、拉长的,如同正拉的皮筋,正吹的气球,正发的面包。上世纪,天文学家通过观测宇宙光谱的红移,发现星体在互相远离,远离的速度和互相的距离成正比。于是有一个结论:宇宙空间是膨胀的。这正是神借撒迦利亚说的。

 

神为人造了宇宙,并赋予宇宙维持、运行的规律。神给人造了身体,可以观看接触宇宙,神给人造了魂,可以研究、赞赏宇宙,但神最重要的创造,乃是人的灵,因为神要住在其中:

耶和华如此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在那里为我建造殿宇?那里是我安息的地方?

耶和华说,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顾的,就是灵里贫穷痛悔、因我话战兢的人。(赛六六1~2)

人的灵是神的居所。宇宙中只有一个地,地上只有人有灵。神要住在人的灵里。

 

射电望远镜可以接受15亿光年外的宇宙电波。人的灵可以接受宇宙的创造主,以及祂发来的一切话。这话与你相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罗十8)。耶稣就是神的话。

 

在神的眼里,地上的人是宇宙中最尊贵的。有没有外星生命,有什么要紧呢?要紧的是认耶稣为主,把造物主接受到灵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