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先生的无奈

沈先生的无奈

一位穿着破烂且身上满是污垢、黑白头发打结的流浪老者,在这几天火遍各大视频平台。因为经常蹲在地铁里和路灯下看《尚书》、《论语》等书籍,且说出来的话颇具文采与思辨性,他被一些人冠以“流浪大师”的称号。

 
媒体多方调查核实,他真名叫沈巍,系上海人,已流浪26年,曾是上海某区审计局公务员,家中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上海相关部门向红星新闻证实,沈巍系某区审计局长病假员工,26年来,薪酬按相关标准正常发放。所以他生活可以保障,流浪是自己的选择。
 
对于这位沈先生,我既不是同情,也不是赞许,更不是抨击,而是对于一种特立独行的生命状态的认识。他说在许多年前,他看见了玛特兰社的《饥饿的苏丹》,对于环保、贫困和饥饿有了深刻的思考,于是开始流浪。目标崇高,过程艰辛,手段值得商榷。他为他人生的坚持付出了许多代价。他失去了公职,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失去了服事父亲晚年的机会,失去了人生的发展,失去了他自己表述“想当官”的梦想。

但他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人性和尊严,在贫寒里坚持读书和写字,沉醉在书本、历史、哲学典籍里,珍赏着这个时代已经无人问津的维特根斯坦和左传,恪守着古希腊犬儒哲学家们风雨可欺,国王不入的古典气质。

 
这是个怎样的人啊。可惜,他生活在现今的时代。人们只想消遣他。自从他出名后,无数人寻找他的住处,寻找他乞讨的地点,终日打扰他。人过度地给予他赞誉,称呼他为“沈大师”。可是他说,“书读得少,才对很多事情感到稀奇,你们对我懂得的感到惊讶,其实都是从书里看来的,你们去看,也能懂得很多。”又说,“现在书读得少了,好像觉得很稀奇。不是我学问多大,是你们自身造成的,你们书读得少,就这么简单的道理。你多读书本身,不要关注我本人。”

上千万的人在关注他,他对于热潮有清晰的认识:“我又想起老古人的八个大字“善始者众,善终者寡”。交朋友也是这样,开头交朋友很热情,好的要死。时间一长,真正走到最后的没有几个,所以古人没有多啰嗦,留下了一句成语‘善始善终’。”

 
沈先生的存在好像在平地上挖了一个深坑,坑底的人仰视平地,觉得这是高峰。

  
这荒谬的一幕混淆了人对正常和不正常的认识。仿佛那位流浪汉沈先生才是正常人,那些围观者全是疯子。
 
实际上,无论是沈先生,还是抖音群众,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早就不再正常。沈先生早就明显地失去了一个正常社会人的职能。他不再是合格的员工、儿子和朋友。可是借着他炒作的网红,明显地失去了一个自然人的人性功能。他们无情、无追求、无节制,只追求金钱,炒作人气,消费一个流浪汉而不知羞耻。

 
前者失去的是人的功能,后者失去的更甚,是人性的特质。两者都需要帮助,两者也都需要拯救。沈先生的学问连自己都救不了,不要说那些封他为大师的人了。真实的帮助也并非从沈先生所钟爱的书籍中得来。那些有智慧之名的古哲,只让人有个美好的认识,却并不提供通往美好的道路,实践道路的手段。这是非常可怜的光景,识别善恶,却无力实践美好,何等的无奈。

作为基督徒,我们为这样一位认真的沈先生祷告和祝福。因为圣经不仅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圣经所记载的耶稣,也是实践其中智慧唯一的道路。耶稣说,我是道路、实际、生命。某种程度上,沈先生是一个认真的人,可爱的人,失败的人,独特的人。我们为他向主祷告,愿主怜悯他,使他找到这条生命的道路,接受耶稣作他的实际。在他身上,我们也看见自己的某些特质。难道您不也需要着耶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