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一切就都要加给你们了。 ——访香港大学翟教授

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一切就都要加给你们了。 ——访香港大学翟教授

大家好,我是翟弟兄,目前在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担任助理教授。此前,从2013 年到去年6 月,我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研究助理教授。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是真核生物细胞里面的DNA 复制,主要做的事情是看DNA 复制如何开始。DNA 复制不是随便开始的,而是需要先找到特定开始的位点。有一些蛋白质是专门被设计出来去做这个工作的。我们实验室目前的研究就是要把这些蛋白质纯化出来,然后把它们的结构解析出来,看它们是如何工作的。

请问您是如何接受基督信仰的?

我们从大陆出来的人,以前很多都不知道有神,也不要神,都是神来寻找我们。我出生在河南一个农村,家里人都没有拜偶像,也没有任何信仰。读大学的时候,我有机会接触到基督信仰,但我比较消极。那时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大学三年级时信主了。他试图向我传福音,但我当时觉得他不可理解,就很鄙视他。

2003 年,我刚来香港时,也不太向神敞开。实验室里面有一位基督徒师姐,邀请我去理学院院长(也是一位基督徒)家里聚会。我对聚会没有兴趣,但是很想认识这位院长,于是就跟着去了。我去到那个聚会时,院长和院长夫人都不在家。我觉得很奇特,为什么院长不在家,家里却还有聚会?那一次聚会有二三十位弟兄姊妹。我对第一次聚会的印象,就是讲的东西我都听不懂,但是饭菜很可口。

后来我又去了几次聚会,但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来认识院长和吃饭的。唱诗歌时我基本不唱,读圣经时我不读,大家分享时我也不分享。人比较酷,所以我虽然去了多次聚会,也没有人敢问我要不要受浸。但其实每次我去聚会,都觉得蛮喜乐,听弟兄姊妹们的分享,我也确定觉得,有一种平安在我的里面!后来院长回来了。在聚会中,他向我分享说,关于有没有神,你可以祷告做个实验——如果有神你就信主,没有神就算了。我相信了院长的话,因为实验失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就试着向神祷告。从此我心里就有了一种感觉,虽然没有亲眼看见神,但是我在弟兄姊妹身上真的仿佛感觉到有神。

这样过了半年,我慢慢地对聚会产生了更多的兴趣。我在聚会里面虽然不怎么说话,但是都在听。我很清楚地记得,2004 年1 月,在聚会中有一句话很摸着了我。当时我们读《十二篮》中的一篇信息,其中讲到诗篇九十篇,“数算自己的年日”。我当时23 岁,我感觉好像主对我说,你这23 年,在我面前,没有一天是蒙记念的。你还要继续浪费下面的时间吗?那个时候我里面就很有感觉,我要信,我要受浸!到了2 月底,我终于受浸得救了。

可以谈谈您得救后的召会生活吗?

受浸之后,我也慢慢进入对召会生活的享受里,和弟兄姊妹聚在一起,极其喜乐,这是召会生活非常吸引我的地方。香港科大的教授在学校里的房子比较大,能容纳很多人。这些弟兄姊妹周周把家打开,不管来多少人,他们都会提供饭食。在每次聚会,我们一起唱诗歌,一起读《十二篮》之类的信息。开学那段时间人特别多,有时能够达到五、六十人。

不仅每周有聚会,我们这里也有真理的追求。因着有很多新人得救,所以牧养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需要。2005 年春天开始,弟兄们就开始做初信训练,而我报名成为了第一期的学员。从2005 年春天起,每个学期,科大都有初信训练,直到现在。我们这些学员在接受成全之后,在下一学期也一同配搭成全更新的新人。所以即使到今天,我还在参加初信训练。

初信训练是针对学生的。得救的学生毕业以后,有人去了其它地方,也有不少人毕业后留在香港。这就促使我们在学校附近成立一个青职排,开始青职的聚会,而在校园的弟兄姊妹也可以来参加。这样一来,弟兄姊妹从学生身份转到青职身份,中间也不会有失落的感觉,并且弟兄姊妹也会在校园附近找房子。青职排现在也有初信成全,弟兄姊妹都来操练讲初信信息。听是一回事,还要讲,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成全,使主的话可以构成在我们里面。现在,我们每周有两次初信成全:在学校教授弟兄的家里有一个是为着学生,主日的下午还有一个,针对青职圣徒。

请分享您在读书及工作上对主的经历

我在读博士以及随后做博士后的过程中,能够参加的聚会都尽量去参加了。在能不能毕业的事上,我相信只要我顾到主的需要,主也会顾到我的需要。主什么时候顾到,那是祂自己的带领,并不是我做事不努力,但是结果则完全需要仰望主。所以我就在这事上操练,“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太六33)。虽然在生活上也经历很多波澜,我仍然在已过的几年间,在顶级期刊上发了几篇不错的文章。

后来在找工作的事上,我也经历了主的带领和安排。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毕业后要作教职,但主仍然照着祂的意思带领我并把我留在香港作教职。

工作之后,我也常常向主祷告,如何来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如何来对待我在实验室里的学生与博士后。通常来说,教授们都很严厉,对待学生都很严苛。在我与主的祷告中,主就很清楚地给我一幅图画,启示我要服事人。就如创世记中,约瑟在监狱或是在波提乏家中的时候,他都是在服事人。所以我也学着来服事我的学生。凭着主的恩典,我从来不骂学生——不过还是对学生们有高的要求,当然也有鼓励。

回头来看我的经历,我可以见证,作为研究人员,我当然可以把我全部的时间和经历都摆进研究里,其结果也不过是多发表一些文章而已。但我却非常享受我现在的生活,因为我在研究的同时,并未放弃召会生活。我可以见证,这样的生活既充实又十分享受,也没有因此就耽搁许多的研究进展,反而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您在家庭生活中,是如何经历主的?

信仰对于我的家庭,影响更大了。一个人生活很简单,组建一个家庭,则十分需要主的恩典。我性格比较急,我姊妹却比较慢。但是,我们很少吵架。记得有一次跟姊妹吵架,我就跟主抱怨,说主啊,你怎么预备了这样的一个帮助者给我?主说,她不只是你的妻子,她也是一位信主的姊妹。你对一位姊妹会是这样的态度吗?我说,肯定不会是这样。主给我的感觉就是,把妻子当作一位姊妹来对待。主实在是用这样“各个互相作肢体”(罗十二5)的关系来保守我们。

在生养孩子上,也有很多对主的经历。我的孩子早产两个月,生下来又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这都需要仰望主。孩子早产确实是蛮辛苦的一件事,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苦。但是我相信每个环境都是主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我也听到有一位弟兄,生了孩子之后,在主面前就有奉献的祷告。他说,主啊,不要因为我养育小孩,就叫我事奉你的时间减少。所以,我的孩子出生的时候,我也在主面前有同样的祷告。在这事上,我见证了主信实的保守。

哪些经历让您一直留在召会生活中爱主、服事主?

我想只要正常地享受主,应该就会爱主、服事主。比如说,我在科大的时候,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都参加晨兴。同时,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在院长弟兄的办公室有英文读圣经,我也都尽量参加。我觉得,当我有足够的属灵供应时,就不觉得照顾圣徒和服事是件苦差事。

另外,我自己的经历也见证主是信实的。我没有因为摆了这么多时间在召会生活和服事上,我的研究工作就受到亏损。还有我总记得我得救时候唱的那首诗歌,“恐将贻羞你名”。我有的时候也不是很刚强,有的时候特别忙,也不是每个聚会都想去参加。那时我就祷告主,向主求恩典,主的恩典够用。

我跟我的姊妹在我还没有拿到教职工作的时候,祷告主说:我们愿意在校园服事。我们觉得在校园里面服事是很有价值的。因为在学校里传福音得人,得着青年人就是得着了他的一生。我们就是这样在学生阶段被牧养起来的。从一开始得救,我们就看到弟兄姊妹们开家的见证,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愿意这样来跟随。现在我们家也打开了。目前我姊妹也在学校里面做行政的工作,这样就可以一起配搭服事校园。

在教职的工作中,您是如何传福音的?

我向学生传福音,都是借着比较合适的机会。有时候,我会邀请他们来参加聚会,把他们介绍给弟兄姊妹。我带了几个研究助理,也带了几个博士后得救受浸了。去外地开会的时候,我也带他们住在弟兄姊妹家里,他们看到了圣徒在生活上的一些见证就得救了。

比如说,以前我带了一个博士后得救。其实有一年之久我都没有向他传福音。我是背后一直有为他祷告,但我没有把福音直接传给他,而是等他自己主动问我了,我就带他去聚会。这个人得救也蛮有意思的,因着我每周聚会太多了,有一个周四晚上的聚会,我就想请假不去了,因为研究工作量也很重。这个人周四下午突然问我说:“你们晚上是不是有聚会呀?”我只好说:“对啊,有聚会呀,我带你去吧”。这样,不仅他得救了,这也成了我的拯救。

您对今天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有什么鼓励和劝勉吗?

照我对主的认识和经历,我有两句总结的话,愿与年轻人共勉,就是:一、要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得着智慧的心(诗九十12)。当我们经历到,身边一切的事物都是在主许可之下发生,都是主的恩典的时候,我们就会将身体献上,留在召会生活中,赎回光阴,好享受祂一切的供备。

二、要顾到神的需要,神也顾到你的需要(太六33)。神有需要,神得着我们是为着祂的需要。当我们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时,神自然会顾到我们的需要。我们自己无需挂虑。